东方外来韦编/Cross Review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本页面收录了各期东方外来韦编中的Cross Review以及独断&偏见排名的内容。
  • 如需要日文对照请参见中日对照

红魔乡特辑

有识之士回顾「红魔乡」的关卡与BOSS。才不是只有一个有识之士的等级啦。1
Stage
Reviewer
Stage 1
露米娅
Stage 2
琪露诺
Stage 3
红美铃
Stage 4
帕秋莉
Stage 5
十六夜咲夜
Stage 6
蕾米莉亚
Stage Ex
芙兰朵露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弹幕笨蛋。
呃,神社的里境?有什么来着。
(1)
湖?妖精?不记得了。
(1)
该怎么说呢,单纯到蠢。弹幕,可不是只管射出子弹就好了的。
(1)
终于有了个像样的对手,可惜就算使出全力也敌不过我。
(2)
就算是毫无花招的魔术,只要知道是魔术,就有对策可循。而且太过特殊的力量,一味仰赖就会心生大意。
(5)
这家伙,本人和弹幕都是那种一股蛮劲的感觉。体现了她自己的性格呢。虽说也有那种狡猾的轨道,但怎么说呢,感觉就是小孩游戏的进阶版。
(6)
要是什么都能破坏,能不能把最近总是干些略麻烦的事的月球也给我破坏掉啊?
(10)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弹幕笨蛋。
夜色映衬着弹幕真是不错。而且,对手还会操纵黑暗,毫无疑问一定是专门来为我应援的。
(8)
也就比普通妖精强了几根毛吧。2不,确实连翅膀都长了,不过妖精长翅膀的居多啊。
(2)
这家伙的话,弹幕虽然朴素,不过给人的感觉比起子弹更倾向于体术。可就算这样,也不能说十分胜任门番这个岗位吧。
(2)
基础性的魔法很多,只是看着就感觉很有收获。手段上是她比较丰富,不过火力还是我更出色。
(7)
说厉害确实厉害,但厉害的不是弹幕,而是这家伙自己的能力啊。所以就我而言没有参考价值。
(3)
那么娇小的身体,到底是哪儿藏着那么庞大的力量的啊。吸血鬼这玩意真是不可思议。弹幕也不像是弹幕,该说是血吧。搞不明白。
(7)
虽然是个家里蹲系的小孩,可是力量惊人,弹幕也颇为棘手。要是以为她只凭一股蛮劲,她也能耍些小花样。是个不能大意的家伙。
(8)
十六夜咲夜
红魔馆的潇洒女仆。
您问我与我们家有何关系?这个真没有。
(1)
哎呀,一年到头都能弄出冰来,挺方便的。大小姐的任性要求之一或许可以满足了。
(3)
本以为能比妖精有点用,结果败得也太快了。像平常那样努力就好。
(8)
居然让帕秋莉大人亲自面对老鼠,是管理公馆的我的失职。这里应该反省。
(2)
虽然暂时只能在打扫房间之类的地方使用力量,但或许将这力量用来投掷小刀,才更适合我呢。
(9)
她的符卡,都是高贵与优雅兼备的美妙符卡啊。虽然大小姐真正的力量,被这种东西所束缚,根本无法体现出来。
(10)
妹妹大人如果暴动,之后要收拾实在麻烦……希望您能控制在弹幕游戏的范围内。
(9)
ZUN
你好,我ZUN。
这是刚上手Windows版的制作时,试做的实验性质的关卡。也就是一边做,一边想「这种做法应该不错」那种感觉。另外,一面就忽然放出来能操纵黑暗之力的妖怪,是不是很惊人呢?也有过这种考虑。然后,随着难易度的上升,也给中BOSS做了符卡。总之,往里面添加了许多的意外性。
结束了一面的实验,故事方面则是渡过一片湖,所以结合角色设定,让冰弹登场了,就是这种角色特性开始显现的关卡。我想表达的是,符卡并不只是给攻击加了个名字而已。露米娅要是也能有表现黑暗的弹幕就好了,不过真正实现,要等到「永夜抄」的米斯蒂娅。
西洋风的关卡,出现了中国风的门番,我想这很有趣,很有噱头。当时我是努力想制造意外性的。另外,第一个有对话的中BOSS就是这里。不过话说回来,中BOSS是美铃,BOSS也是美铃来着。我希望是这种感觉,如果这里有了对话,故事就能展开。而展开方面我也有意识地让每次都有所变化。
前三面都是体验版,从这里开始是正篇,真正进入馆内。这里我想做个技能的百货店出来。BOSS随着角色、装备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攻击。虽然游戏容量因此变得丰富,但单纯只是工作量增加,却也十分麻烦。这一关突然难度加大,必须要有背板的意识来避弹。关卡背景也用上了3D,做出了向深处走去的效果。
与四面黑暗的曲风与背景相反,从这里开始不仅亮了起来,曲子的节奏也有所改变,如今所称的「东方风」喷薄而出。“从这里终于要开始了!”抱着这种想法做起了这一关。另外我也想登场一个女仆。那种常有的「强大女仆」。这关终于做了出来,真是让我愉悦。简直就像是为了之后能做这些想做的东西,忍耐着做完了前面的部分一样。
这一关可以说只有BOSS而已。不过,要是最终关的道中太长,肯定玩家也就腻了。BOSS战极端地长,我想,也正可说是最终BOSS的感觉。都做到这一步了,外加只需要制作BOSS的弹幕,跟其他关卡比起来工作量极少,而且制作弹幕非常有意思。越往后做起来越开心,对作者来说真是好关。
道中虽然也必须得好好做,不过我想,做个比较难的道中才有EX风格吧。没什么限制,做什么都可以,所以做起来很开心。其实要是只有EX就更开心了吧。不过,正因为有了其他关卡,作为一部游戏,才能有这种关卡出现,所以还是不能只有EX。

妖妖梦特辑

有识之士回顾「妖妖梦」的关卡与BOSS。咲夜连任自「红魔乡」。
Stage
Reviewer
Stage 1
蕾蒂·霍瓦特洛克
Stage 2
Stage 3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Stage 4
骚灵三姐妹
Stage 5
魂魄妖梦
Stage 6
西行寺幽幽子
Stage Ex
八云蓝
Stage Ph
八云紫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脑子很春。
我当时想就是因为这货才会这么冷的吧,可揍了之后也没好转。浪费力气。道中?有什么东西吗?
(1)
听说拿走迷途之家的东西回来,会变得幸运啊。不过整个幻想乡,对外面世界来说,都是迷途之家一样的地方呢。
(2)
这个魔法笨蛋,大冷天散什么步啊。想说话普通地说不就好了。虽说异变解决中的时候,我会不留废话地打倒就是了。
(2)
到了云层之上,湿掉的衣服也干了。一个人出现也好三个人出现也好,弹幕也没什么两样。
(3)
本想着只会来回挥刀,没想到真的能好好射出弹幕嘛。不过减慢时间,除了当福利以外还有别的意义吗?
(5)
看上去虽然傻乎乎的,但这种人,才最危险。讨厌的性格看来退治不干净,总之只好教训一顿是一顿了。
(7)
虽说是那个贪睡的家伙的代理,但只能做到已经规定好的事情,可算不上什么胜任。但是,就算只能做到这些,这种仆人要是我也有一个,或许也挺方便的。
(6)
那家伙,就是“形迹可疑”这个词学会穿上衣服走路了。说的话发的弹幕全都形迹可疑,一直都在睡觉,真是算什么呀。此外就剩了管理结界,又是在抢我的工作。
(5)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怕冷。
冷天还真是不对付。要是穿了厚衣服就好了。因为寒冷而吵闹的妖精真是烦人。
(1)
就我来说虽然很想探索未知的道具,不过那次目标本不在此,真是遗憾。另外,那只很有活力的猫又真是碍事。
(3)
虽然有无数人偶射出弹幕,但爱丽丝本人却几乎不射击啊。操纵人偶真是辛苦。
(7)
三个人一起袭来不违反规则吗?不过爱丽丝的人偶既然不作数,这个也类似……吗?音乐倒是想慢慢欣赏。
(5)
这家伙的话是两个人……不,半人+半妖所以是一个人吗?不光是刀(物理),确实也能好好发弹幕,还挺有趣的。
(7)
有段时间不想再看见蝴蝶了。感觉把一生的量都看完了。幽幽子明明存在本身都是不吉利的,却还是能那么优哉游哉,有点诈呢。
(8)
这家伙是式神已经让我吃惊了,这家伙居然还能操纵式神更是让我两重的惊讶。能够超越人类的式神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吧。
(9)
有能力的鹰那什么什么,虽然话是这么说,这家伙跟外表相反,简直是太可怕了。弹幕方面,也是从思路开始就截然不同。总是绝对不可大意。
(10)
十六夜咲夜

红魔馆的潇洒女仆。

大小姐的差遣。
虽然原因并不是她们,但她们确实在释放冷气。抓起来分别用在冷藏室和冷冻室上或许不错。
(2)
变得幸运的道具什么的,因为大小姐能改变命运,没什么意义。宠物会搅得屋子里乱糟糟的,还是不要吧。
(8)
让许多人偶一起动起来,在打扫卫生方面挺便利的。但自己操纵的话,结果跟自己动手是一样的。
(2)
叮咚屋小姐们,要不要来我家的宴会上负责BGM啊。不过,感觉没什么高雅的味道,或许不会讨大小姐欢喜。
(2)
虽然同样是侍奉主人,我家的大小姐很优秀真是帮了大忙。话说,活着就去冥界真的没关系吗。
(5)
明明是死人却爱多嘴,跟大小姐比起来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麻烦家伙。不过,把珍贵的春天夺走这笔账,不好好算算可不行。
(8)
蓝是紫的式神,也就是说,狐狸本身跟蓝是不同的东西?太高深了,搞不懂。
(3)
这种莫名其妙、未知、令人不安、不吉利的家伙,或许才正是最像妖怪的妖怪吧。嘛,这方面还是交给专家吧。
(9)
ZUN
你好,我ZUN。
我想起当年,因为这一关的背景是明亮的雪,要做出能让人看清楚的弹幕是有多困难了。这一关后半,樱会突然涌现,变得漂亮起来,这是一开始就设计好的,所以最开始的关卡只能做成灰色。跟「红魔乡」比起来,又是另一种不同的辛苦。
虽说也确实算是一面的自然发展,但二面还是来了个比较强的BOSS。依照整体设计,这个二面BOSS会作为EX中BOSS登场,所以太弱也不好。确实,攻击就二面来说算是比较困难,可能有些过分吧。
如今想来,「妖妖梦」的一至三面没什么连续性啊(笑)。谁都明白,这是只考虑了后半部分。现在也就算了,当时是只顾想游戏系统方面的问题了。勉强说来,我是稍微露一点PC-98时代的尾巴,并且展示出“世界其实是更加广阔的”,这样的打算。
一开始想是曲子没有循环,结束之后稍过片刻BOSS就登场,这种画面,因为曲子太长了,结果关卡也变长了(笑)。BOSS的攻击模式也比较多,对制作者来说量不小,比较辛苦。另外,我就想要个,骚灵,就是那种只是演奏乐器的角色啊。
四面往后,幽灵的桥段就完全揭开了,之后就只会有灵登场。从五面开始突然就进了冥界,成了纯和风。这是我相当喜欢的一关。感觉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现在这游戏不管从哪个部分看都是这一关这样的感觉,但当时,如果没走到这一步,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最终BOSS方面跟「红魔乡」的变化不大,但唯独想在BOSS被打倒之后,再来一次攻击。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定好了。跟「红魔乡」一样地玩下去,刚想着“呼,打倒了”……就是想要这么一个效果。毫不费力就能让玩家吃惊呢。
怎么说呢……因为是以制作Phantasm为前提的,Extra一共是分成了两个难度,这么想可能会好一些。困难版,以及更困难版。我想起那时候,因为时间比较充足,各种各样的东西添加得有点多,结果时间反倒不足了。
做出Phantasm,以「弹幕结界」收尾,这都是从一开始就定下来的。在那之前,游戏里还从没有用过「弹幕」这个词吧。「弹幕结界」,要怎么才能「华丽万分怎么看都躲不开」并且「知道该怎么躲就躲得开」,这个还是比较困难的。

永夜抄特辑

有识之士回顾「永夜抄」的关卡与BOSS。这次的嘉宾是妖梦小姐。
Stage
Reviewer
Stage 1
莉格露·奈特巴格
Stage 2
米斯蒂娅·萝蕾拉
Stage 3
上白泽慧音
Stage 4
主角组
Stage 5
铃仙·优昙华院·因幡
Stage 6A
八意永琳
Stage 6B
蓬莱山辉夜
Stage Ex
藤原妹红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日常是喝茶。
入了夜自然会有虫飞。
(1)
限制视野?用不着看到那些愚蠢的弹幕也挺好的。
(9)
隐藏起人类村落好像很厉害的样子,但对紫来说完全无效,而且她的弹幕也算不得什么。
(3)
和弹幕游戏一起,妖怪退治也流行起来,拜此所赐,也就发生了这种事。虽然对魔理沙很抱歉,但不光是我,连紫也在,你不可能赢的。
(2)
说是负责武打的,结果却不是负责力气,而是负责花招吗。净弄些没什么效果的玩意儿。
(4)
虽然寄身辉夜之下,但实力上她才更强吧?月球的家伙真是各种麻烦啊。
(8)
本想着又净是依赖那些宝物,但家里蹲期间想出的难题……看了感觉真可怜。尽量陪她玩个开心吧。
(7)
这家伙也是家里蹲?嘛在外面世界看来,我们所有人都类似家里蹲吧,不过不能出去和不出去还是不一样的。
(8)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对辉夜的宝物很有兴趣。
好像说什么一寸之虫亦有什么来着3,不过弹幕全都是虫子算什么啊。蚊柱撞在脸上,钻进嘴里,想想就觉得讨厌。
(1)
虽然夜里确实视野不怎么好,但我还是不喜欢被压迫的感觉。自由行动是必须的。
(3)
半兽也就是说会变身吧?我靠魔法应该也可以变身吧。不过果然还是有风险的啊,变身。
(4)
跟灵梦战斗我是不怎么情愿,不过限制在规则范围内的话,或许还是有几分胜算的。希望能趁她认真起来之前分出胜负。
(9)
走到这一步,脑子里只剩下异变的犯人了,所以印象不深,只觉得是犯人中的一个吧。这家伙的师傅更让我在意。
(6)
她似乎知道很厉害的魔法,但很遗憾,我是对付不了了。有很多限制对手自由的弹幕。
(9)
「龙颈的五色玉」什么的,指的难道不是神秘珠吗?下次集齐了再过去吧。虽然有七个来着。
(7)
弹幕=火力,这种单纯的感觉,我个人来说是颇有好感的。家里蹲什么的,嘛也有人从不出图书馆呢。
(9)
魂魄妖梦
白玉楼的庭师。Myon。
没想到我们居然会出门去退治妖怪……。不知怎的感觉今天精神特别高涨,好想大砍一通。
(8)
夜雀虽然也是个不吉利的敌人,但真要论起来,幽灵也全然不输于她啊。比起这个,幽幽子大人的食欲好像被刺激起来了……
(7)
某种意义上讲跟我很像,半兽半人的对手,不过幽幽子大人的肚子越来越饿了。哎呀哎呀怎么办呢……。
(8)
我后来听说,好像有人吃掉了魔理沙释放的星星。那就让幽幽子大人也吃点嘛。
(7)
事到如今兔子出现在幽幽子大人面前……。今晚的菜谱决定好了,倒是省了一味烦恼。
(8)
幽幽子大人虽然说过「刚开始腐烂的才最美味」,但那些月人们真的能腐烂吗?嗯……污秽才刚开始?
(7)
幽幽子大人虽然说让我不要看,但那个时候还是看了很多次啊,月亮。所以之后精神才有些奇怪了啊。
(8)
不会死也就是说,不会来白玉楼了,所以是难得的见面呢。总觉得想吃炸鸡了。
(7)
ZUN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产生了我是ZUN的错觉?
为什么会变成虫子呢……。萤火虫虽然不是秋虫,但有个虫子也没关系吧,我想。还有,一面没怎么重视,也许这算是个挺随便的理由吧,跟「妖妖梦」不同,背景比较暗,弹幕映在上面是挺有趣的。
这也是因为夜晚,才联想到了各种各样的黑暗,不过真正出现了一只和风妖怪,其实挺少见的。我想做一下黑暗的效果,想要让它和弹幕在不同层面上攻击过来。那种毫无新意的攻击,做起来虽然累,但玩家方面应对起来却是挺轻松的。
从这里开始,创作得就比较类似如今的风格了。也就是更有东方味道。这里的角色有各种各样的设定,背后也有所关联,除了射击游戏本身以外仍然有所意义。这么做也就体现了「永夜抄」的主题。BOSS的弹幕也很难表现,我当时很是烦恼了一阵。
主人公作为敌人登场不是固定桥段吗。万事俱备的第三作,我才甩出了这个包袱。其实本来想做出四个BOSS的,但时间不够,只做了两个。像帕秋莉那样只有弹幕(比较多)还好,但立绘、音乐都要准备啊。要是做完了,红魔组应该是妖梦,冥界组应该是咲夜登场的。
虽然是纵轴射击游戏,背景却是向里面前进。我就想做这种反常的事情。工作量虽小,但应该很有效果吧?制作BOSS的弹幕比较困难,不管弹幕再多,难度也上升不了。弹幕消失的时候,怎么看都只是敌人送福利而已(笑)。
「永夜抄」是「量再多我真做不动了」,做完这个之后,每次的工作量都可以不在乎了。因为前提就是最终BOSS还会再登场一个,所以不能做得太难。有辉夜这是已经定好了的,所以不想做已经有了的角色,而想要个新角色啊。
从整个故事来看,弄两次最终面没什么意义啊(笑)。辉夜的弹幕做起来很轻松。可用的捏他有五个之多,所以之后只用考虑登场顺序就行了。不过只有最后一张最好确定,「蓬莱的玉枝」的「玉」要用「弹」来表现(笑)4。因为角色一开始就定好了,灵感如此泉涌,做起来真是愉悦。
这次的敌人是不老不死,所以弹幕要用什么梗完全不难想。想什么做什么。一开始定好的是「Resurrection」,使用符卡的时候死了会复活。希望每次都能这样。「永夜抄」这一游戏的完成,标志着我的制作,从以展示世界观为主,转向了以讲述故事为主。

萃梦想特辑

独断&偏见排行! 「东方萃梦想」篇

「萃梦想」中的哪位能够在各项排名中脱颖而出呢,我们让各位有识之士通过自己的主观判断和自身见解做出了评分。

十六夜咲夜
弹幕奖:西行寺幽幽子

宴会奖:八云紫

特别奖:博丽灵梦

「百鬼夜行异变」中的个人奖?虽然不是很清楚……要说弹幕方面的奖项的话,果然还是幽幽子给我的印象最深吧。毕竟我是从来不用那种华丽到没意义的符卡的。 宴会奖……? 不能投票给自己的吧。 那样的话就投紫好了。 她经常能够带来许多不知道来自哪里的食材,在宴会这方面一定能帮上不小的忙吧。 虽说是特别奖,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讲幻想乡的每个人都很特别结果大家都显得不那么特别了。这样的话我就选为大家提供宴会场所的灵梦吧。 至少不用担心被宴会弄得乱七八糟了。
魂魄妖梦
弹幕奖:帕秋莉·诺蕾姬

宴会奖:十六夜咲夜

特别奖:西行寺幽幽子

总觉得我来给其他人评奖有些冒昧,不过既然被拜托了,我就会好好去做的。那时互相接近战斗的频率比以往都要高,但帕秋莉即便如此也让人难以贴近实在是了不起。要说关于宴会的奖项果然我还是选咲夜。不管是烹饪的技术还是办事的手法都非常的优秀。坦诚地讲,同为侍奉主人的从者的她身上有太多我要学习的地方了。最后要说对我而言很特别的人的话,一定是幽幽子大人。虽然没什么特殊的理由,不过这就是她的特别之处吧?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弹幕奖:伊吹萃香

宴会奖:魂魄妖梦

特别奖:雾雨魔理沙

百鬼夜行? 感觉自己只记得当时喝多了这类事情了。嘛,也不是那样的吧。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鬼身上的力量,纤细的我肯定是做不到那样的。 虽然效仿着做肯定不会有什么效果,不过只是留心关注一下应该没问题吧。宴会的话……也是呢,那个小不点半人半灵一直都在被欺负。大家都孜孜不倦地重复同一件事。该不断重复的只有宴会才对嘛。特别? 对我来说没有那种东西。很在意吗? 那么,同样作为魔法使的我也许会有些在意那个人类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呢。
帕秋莉·诺蕾姬
弹幕奖:蕾米莉亚·斯卡雷特

宴会奖:伊吹萃香

特别奖: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弹幕奖是蕾米的呢。虽说是弹幕但当她一下子突进到你面前时你还是会感到这样有些犯规的,不过这也是她的有趣之处呢。宴会奖吗。虽然有些火大,不过能参加宴会也都是托那个鬼的福,所以这个奖就给萃香吧。毕竟有喝不完的酒是件好事啊,嗯。特别奖? 虽然没什么对我来说很特别的……对了,就给那个明明和我一样自称魔法使特长却是演人偶剧的那家伙吧。她那么擅长过家家的话这种特长倒是很适合她不是吗?
伊吹萃香
弹幕奖:蕾米莉亚·斯卡雷特

宴会奖:西行寺幽幽子

特别奖:博丽灵梦

要说对谁的弹幕印象最深,果然还是吸血鬼的吧。同样是以「鬼」的名义作为称呼,所以对我来说是不能输掉的战斗,不过我倒也不讨厌这种拼尽全力的感觉。要说宴会上的奖,果然还是选那个亡灵。那家伙喝酒的样子真的很优雅,不管被劝多少酒也没有一点要醉的样子。毕竟是死者最多也只是脑袋变迟钝一些吧,不过嘛,酒量当然是比不上鬼的。最后的特别奖,我果然还是选灵梦吧。毕竟很高兴能见到那么有骨气的人类,她也让我玩得很开心,反正我对她是非常的满意呢。
ZUN
弹幕奖:博丽灵梦

特别奖:伊吹萃香

特别奖:八云紫

让我选饮品的话我当然会选啤酒,至于弹幕奖的话自然是选灵梦了。给她设计的弹幕种类还蛮丰富的不是吗。能轻松地射出多种多样的弹幕也挺不错的。 然后因为我没有参加宴会所以就设置两个特别奖吧。第一个的话,当然是为了本作而创作出来的萃香。我果然还是很中意她呢。之后也好好为她设计了弹幕。另一个是紫。多亏让她那些巧妙的小把戏让这作显示出了动作游戏的感觉。她在背景里也努力地创造了昼与夜的境界。

花映塚特辑

独断&偏见排行! 「东方花映冢」篇
向各位有识之士打听「花映冢」中弹幕最脱颖而出的人,罪孽深重的人等等问题。当然是答案是基于他们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偏见。

博丽灵梦
弹幕奖:十六夜咲夜

罪深奖:射命丸文

一言概之:风见幽香

 要说弹幕的话,咲夜的那个技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瞬间穿越空间的境界这种技能,明明是我的专利好不好。罪孽深重的人,自然是那家伙吧。那个天狗文。整天都在造谣,最近看来完全没有记住教训又在四处散播谣言呢。真是没办法呢。想用一句话概括的家伙? 说起来那个叫风见的好像没在? 她是谁来着。
雾雨魔理沙
弹幕奖:四季映姬·亚玛萨那度

罪深奖:铃仙·优昙华院·因幡

一言概之:莉莉卡·普莉兹姆利巴

 在花之异变里弹幕最厉害的还是阎魔大人吧。这种一言不合就用大量弹幕压制过来的风格真是厉害到犯规。一个在工作方面称为王的家伙这样真的好吗。罪深奖的话,具体的理由很难说,不过我觉得还是选那个永远亭的兔子吧。啊,毕竟是从月球来的。她不会很糟吗。怎么说呢总觉得她不像是个很规矩的人啊,应该不是我的错觉吧。要是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那些普莉兹姆利巴的家伙们。她们为什么会来呢? 我不清楚。而且为什么是莉莉卡? 我也不清楚。
琪露诺
弹幕奖:雾雨魔理沙

罪深奖:梅蒂欣·梅兰可莉

一言概之:米斯蒂娅·萝蕾拉

 弹幕奖是魔理沙! 连我的冷气都冻不住的激光真是超级厉害。我总有一天会把那东西冻住的! 虽然不太清楚罪到底是什么东西,应该是那个吧? 我觉得梅蒂欣是很糟的。原来在哪里有听过「禁止使用剧毒瓦斯武器」这种话,所以绝对没错。一句话概括的话……嗯——,鸟! 这次我的摊子一定会赢过你的! 给我做好觉悟啊——!
小野冢小町
弹幕奖:博丽灵梦

罪深奖:因幡帝

一言概之:魂魄妖梦

 弹幕奖就选灵梦吧。我觉得她的弹幕很难躲避,而又简单又强力。不过作为一个人类她的身体还是挺脆弱的。倒是在偷懒和弹幕上都很拿手,这点和我很像吧? 罪深奖,是帝。她要过三途河估计会很艰难吧。虽然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会来,不过应该还早的很吧。必须用一句话概括的人还是选妖梦吧。那家伙一直在管理她的上司还有幽灵吧? 为了今后让我也能优雅地偷懒,还是得好好拜托她咯。
四季映姬·亚玛萨那度
罪深奖:十六夜咲夜

罪深奖:雾雨魔理沙

罪深奖:小野冢小町

 第一个罪深奖是咲夜。虽然以前对她说过要对人温柔一点,但是只有在面对恶魔的时候变得温柔,作为一个人类到底是个什么说法呢。需要好好地悔改。下一个罪深奖是魔理沙。不改正说谎的毛病固然是不好,但比起那个更重要的是先放弃不老不死的念头,人类终究是无法脱离人类这个范畴的。最后的罪深奖是小町。娱乐也好休息也好,都是有必要的。但是,她的话未免做得过头了。休息的前提是诚实地劳作。不过为了休息而去劳动也是不对的。好好思考下吧。
ZUN
一言概之:梅蒂欣·梅兰可莉

一言概之:因幡帝

一言概之:四季映姬·亚玛萨那度

 我这里只有一言概之。首先说梅蒂欣吧,通过攻击减慢对手速度这手听上去虽然有点阴险到犯规,不过作为中BOSS的话还是能接受的吧。下一个的话是帝,比起她的性格还是她的弹幕轨迹更好猜一些。所以她是在说些什么啊(笑)。最后是映姬。在写故事的时候,她一出场,就能无所顾忌地吐槽其他角色这真的很有趣。是个写起来方便用起来也方便的角色呢。

风神录特辑

指挥官回顾了「风神录」的关卡和BOSS。早苗小姐……你这个人……。
Stage
Reviewer
Stage 1
秋穰子&秋静叶
Stage 2
键山雏
Stage 3
河城荷取
Stage 4
射命丸文
Stage 5
东风谷早苗
Stage 6
八坂神奈子
Stage Ex
洩矢诹访子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喜欢的声音是香火钱的声音。
红叶很漂亮,但是打扫起来太麻烦了。
(1)
我很少去妖怪之山,所以记不清了。
(1)
这帮家伙明明是妖怪却那么会做买卖真让人想学一学。不过河童还是河童啊。
(5)
遇到这家伙从来不会有好事,但不遇到她的时候她也在做些有害的废纸,趁早灭了她得了。
(0)
幻想乡不需要不是博丽的巫女。要不是巫女还行。
(1)
这家伙来这里之后,参与了不少异变。不能大意。
(4)
虽然原本应该比神奈子还强大,但是神社被人霸占了怎么行。我也得注意一下。
(8)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喜欢的东西是别人的魔法道具。
只要拜神就能有烤红薯吗?那我拜多少次都愿意。
(6)
有了这家伙,我被诅咒的那些道具不就可以随便解咒了!让我更有收集的动力了。
(10)
虽然新的便利道具很令人在意,但收集尻子玉的家伙制作的道具感觉有点……。
(3)
她能跟得上以速度为傲的我,所以还是很厉害的。但我希望她不要四处散播我是小偷这种谎言。
(4)
明明是人类却自称为神,真是有趣。最有趣的是她还把大魔法的咏唱做成了弹幕。
(8)
能同时操纵强力的弹幕和纤细的弹幕,不愧是神明。能把那么粗的柱子丢出去还真是够有力气的。
(7)
虽然对我而言没什么参考价值,但我承认她有着强大的力量。世上真是人外有人啊。
(9)
东风谷早苗

山中神社的巫女小姐。

既喜欢爬行类动物,又喜欢两栖类动物。
虽说是神明,但是不是太缺乏威严了?太令人失望了。
(2)
这个人也被称为神明,但和妖怪有什么区别?
(1)
技术是很先进。但是这可是河童啊?河童,你懂的。
(4)
虽然不常见但她也是我的邻居吧。她鼻子不是很高,是不是不怎么厉害啊?
(6)
作为现人神我尚在修行,我会以神奈子大人和诹访子大人为目标努力向上。
(9.5)
神奈子大人对我而言还过于伟大,我还无法完全理解她的吩咐。不过总有一天我会追上她的脚步的!
(10)
我有时也听不懂诹访子大人在说什么所以会很苦恼。不过最近我这么努力,说不定一不小心就会超过诹访子大人哦?
(7)
ZUN
Enigmatic Developer5。喜欢游戏与酒的两个孩子的父亲。
「风神录」游戏的一大主题,是山和信仰。山是很能表现出秋天的气息的,所以一面设计成了这样。因为是秋天和信仰所以是秋之神。说到秋天就是丰收与红叶。司掌整个秋天感觉既模糊又给人一种太强的感觉,所以分成两个人作为姐妹。每次我设计的角色都来自过于简单的联想。
主人公们是顺河而上爬山的。这是因为人们可以轻易想象到河边住着各种各样的妖怪。在河里顺流而下流过来的流雏就是二面。流雏本意是让厄运流走的,但她到底承载着谁的厄运呢。想到河童与天狗可能也有这样的风俗,一下感觉他们离我们近了好多。
从小大人们就告诉我,在山上迷路时千万不要靠近沼泽。虽然很多人觉得顺着沼泽走可能会更容易找到人家,但实际上似乎会提高遇险或者跌入池塘的风险。这可能是传说中河童住在沼泽里的一个原因。
要说一条河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瀑布吧。瀑布会让背景变白所以我不太想让瀑布在游戏里出现的,但我也无法剥夺一条河流首屈一指的魅力。我本以为瀑布和乌鸦这个组合会让人神清气爽,但实际上看来也不怎么样。
我已经决定瀑布上面就是湖,但这几面一直都是水所以第五面放在了神社里。如果追寻一下主人公们的轨迹,会发现她们在顺河而上爬上瀑布之后,不知为什么先到了神社一趟最后才到达湖。真是奇迹。毕竟早苗。
在湖上进行最终决战。虽然主题上来讲是诹访湖,但想到位于有很高的瀑布的山上还与信仰有关的湖,可能更像是中禅寺湖。这一关有时让我妄想,如果季节设置成冬天背景上有御神渡看起来也一定不错。最后一关在夜色正浓、波澜不惊的湖上,是我很喜欢的故事设计。
再次回到神社,是为了确定,谁才是守矢神社真正的祭神。不过,守矢神社的神明集团自成一派看起来很开心这点很不错。我也想过可能用一些更适合诹访子的背景会更好,但工作量上这已经是极限了(笑)。

注释

  1. 等级男
  2. 日语形容“略微强于”的用法,直译是“长出了毛”。
  3. 一寸之虫亦有五分之魂。
  4. 日语同音。
  5. 谜一般的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