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外来韦编/Cross Review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本页面收录了各期东方外来韦编中的Cross Review以及独断&偏见排名的内容。
  • 如需要日文对照请参见中日对照

红魔乡特辑

关于「红魔乡」的关卡与BOSS的有识之士的回顾。才不是只有一个有识之士的等级啦。1
Stage
Reviewer
Stage 1
Stage 2
Stage 3
Stage 4
Stage 5
Stage 6
Stage Ex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弹幕笨蛋。
呃,神社的里境?有什么来着。
(1)
湖?妖精?不记得了。
(1)
该怎么说呢,单纯到蠢。弹幕,可不是只管射出子弹就好了的。
(1)
终于有了个像样的对手,可惜就算使出全力也敌不过我。
(2)
就算是毫无花招的魔术,只要知道是魔术,就有对策可循。而且太过特殊的力量,一味仰赖就会心生大意。
(5)
这家伙,本人和弹幕都是那种一股蛮劲的感觉。体现了她自己的性格呢。虽说也有那种狡猾的轨道,但怎么说呢,感觉就是小孩游戏的进阶版。
(6)
要是什么都能破坏,能不能把最近总是干些略麻烦的事的月球也给我破坏掉啊?
(10)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弹幕笨蛋。
夜色映衬着弹幕真是不错。而且,对手还会操纵黑暗,毫无疑问一定是专门来为我应援的。
(8)
也就比普通妖精强了几根毛吧。2不,确实连翅膀都长了,不过妖精长翅膀的居多啊。
(2)
这家伙的话,弹幕虽然朴素,不过给人的感觉比起子弹更倾向于体术。可就算这样,也不能说十分胜任门番这个岗位吧。
(2)
基础性的魔法很多,只是看着就感觉很有收获。手段上是她比较丰富,不过火力还是我更出色。
(7)
说厉害确实厉害,但厉害的不是弹幕,而是这家伙自己的能力啊。所以就我而言没有参考价值。
(3)
那么娇小的身体,到底是哪儿藏着那么庞大的力量的啊。吸血鬼这玩意真是不可思议。弹幕也不像是弹幕,该说是血吧。搞不明白。
(7)
虽然是个家里蹲系的小孩,可是力量惊人,弹幕也颇为棘手。要是以为她只凭一股蛮劲,她也能耍些小花样。是个不能大意的家伙。
(8)
十六夜咲夜
红魔馆的潇洒女仆。
您问我与我们家有何关系?这个真没有。
(1)
哎呀,一年到头都能弄出冰来,挺方便的。大小姐的任性要求之一或许可以满足了。
(3)
本以为能比妖精有点用,结果败得也太快了。像平常那样努力就好。
(8)
居然让帕秋莉大人亲自面对老鼠,是管理公馆的我的失职。这里应该反省。
(2)
虽然暂时只能在打扫房间之类的地方使用力量,但或许将这力量用来投掷小刀,才更适合我呢。
(9)
她的符卡,都是高贵与优雅兼备的美妙符卡啊。虽然大小姐真正的力量,被这种东西所束缚,根本无法体现出来。
(10)
妹妹大人如果暴动,之后要收拾实在麻烦……希望您能控制在弹幕游戏的范围内。
(9)
ZUN
你好,我ZUN。
这是刚上手Windows版的制作时,试做的实验性质的关卡。也就是一边做,一边想「这种做法应该不错」那种感觉。另外,一面就忽然放出来能操纵黑暗之力的妖怪,是不是很惊人呢?也有过这种考虑。然后,随着难易度的上升,也给中BOSS做了符卡。总之,往里面添加了许多的意外性。
结束了一面的实验,故事方面则是渡过一片湖,所以结合角色设定,让冰弹登场了,就是这种角色特性开始显现的关卡。我想表达的是,符卡并不只是给攻击加了个名字而已。露米娅要是也能有表现黑暗的弹幕就好了,不过真正实现,要等到「永夜抄」的米斯蒂娅。
西洋风的关卡,出现了中国风的门番,我想这很有趣,很有噱头。当时我是努力想制造意外性的。另外,第一个有对话的中BOSS就是这里。不过话说回来,中BOSS是美铃,BOSS也是美铃来着。我希望是这种感觉,如果这里有了对话,故事就能展开。而展开方面我也有意识地让每次都有所变化。
前三面都是体验版,从这里开始是正篇,真正进入馆内。这里我想做个技能的百货店出来。BOSS随着角色、装备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攻击。虽然游戏容量因此变得丰富,但单纯只是工作量增加,却也十分麻烦。这一关突然难度加大,必须要有背板的意识来避弹。关卡背景也用上了3D,做出了向深处走去的效果。
与四面黑暗的曲风与背景相反,从这里开始不仅亮了起来,曲子的节奏也有所改变,如今所称的「东方风」喷薄而出。“从这里终于要开始了!”抱着这种想法做起了这一关。另外我也想登场一个女仆。那种常有的「强大女仆」。这关终于做了出来,真是让我愉悦。简直就像是为了之后能做这些想做的东西,忍耐着做完了前面的部分一样。
这一关可以说只有BOSS而已。不过,要是最终关的道中太长,肯定玩家也就腻了。BOSS战极端地长,我想,也正可说是最终BOSS的感觉。都做到这一步了,外加只需要制作BOSS的弹幕,跟其他关卡比起来工作量极少,而且制作弹幕非常有意思。越往后做起来越开心,对作者来说真是好关。
道中虽然也必须得好好做,不过我想,做个比较难的道中才有EX风格吧。没什么限制,做什么都可以,所以做起来很开心。其实要是只有EX就更开心了吧。不过,正因为有了其他关卡,作为一部游戏,才能有这种关卡出现,所以还是不能只有EX。

妖妖梦特辑

关于「妖妖梦」的关卡与BOSS的有识之士的回顾。咲夜连任自「红魔乡」。
Stage
Reviewer
Stage 1
Stage 2
Stage 3
Stage 4
Stage 5
Stage 6
Stage Ex
Stage Ph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脑子很春。
我当时想就是因为这货才会这么冷的吧,可揍了之后也没好转。浪费力气。道中?有什么东西吗?
(1)
听说拿走迷途之家的东西回来,会变得幸运啊。不过整个幻想乡,对外面世界来说,都是迷途之家一样的地方呢。
(2)
这个魔法笨蛋大冷天散什么步啊。想说话普通地说不就好了。虽说异变解决中的时候我会不留废话地打倒就是了。
(2)
到了云层之上,湿掉的衣服也干了。一个人出现也好三个人出现也好,弹幕也没什么两样。
(3)
本想着只会来回挥刀,没想到真的能好好射出弹幕嘛。不过减慢时间,除了当福利以外还有别的意义吗。
(5)
看上去虽然傻乎乎的,但这种人才最危险。讨厌的性格看来退治不干净,总之只好教训一顿是一顿了。
(7)
虽说是那个贪睡的家伙的代理,但只能做到已经规定好的事情,可算不上什么胜任。但是就算只能做到这些这种下仆要是我也有一个的话或许也挺方便的。
(6)
那家伙就是形迹可疑这个词学会穿上衣服走路了。说的话发的弹幕全都形迹可疑,一直都在睡觉,真是算什么呀。此外就剩了管理结界,又是在抢我的工作。
(5)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怕冷。
冷天还真是不对付。要是穿了厚衣服就好了。因为寒冷而吵闹的妖精真是烦人。
(1)
就我来说虽然很想探索未知的道具,不过那次目标本不在此,真是遗憾。另外,那只很有活力的猫又真是碍事。
(3)
虽然有无数人偶射出弹幕,但爱丽丝本人却几乎不射击啊。操纵人偶真是辛苦。
(7)
三个人一起袭来不是犯规的吗。不过爱丽丝的人偶既然不作数那么这个也类似……吗?音乐倒是想慢慢欣赏。
(5)
这家伙的话是两个人……不,半人+半妖所以是一个人吗?不光是刀(物理)确实也能好好发弹幕,还挺有趣的。
(7)
有段时间不想再看见蝴蝶了。感觉把一生的量都看完了。幽幽子明明存在本身都是不吉利的却还是能那么优哉游哉,有点诈呢。
(8)
这家伙是式神已经让我吃惊了,这家伙居然还能操纵式神更是让我两重的惊讶。能够超越人类的式神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吧。
(9)
虽然说是有能力的鹰那什么什么,不过这家伙跟外表相反简直是太可怕了。弹幕方面也是,从思路开始就截然不同。总是绝对不可大意。
(10)
十六夜咲夜

红魔馆的潇洒女仆。

大小姐的差遣。
虽然原因并不是她们,但她们确实在释放冷气。抓起来分别用在冷藏室和冷冻室上或许不错。
(2)
变得幸运的道具什么的,因为大小姐能改变命运,没什么意义。宠物会搅得屋子里乱糟糟的,还是不要吧。
(8)
让许多人偶一起动起来,在打扫卫生方面挺便利的。但自己操纵的话,结果跟自己动手是一样的。
(2)
叮咚屋小姐们,要不要来我家的宴会上负责BGM啊。不过,感觉没什么高雅的味道。或许不会讨大小姐欢喜。
(2)
虽然同样是侍奉主人,我家的大小姐很优秀真是帮了大忙。话说活着就去冥界真的没关系吗。
(5)
明明是死人却爱多嘴,跟大小姐比起来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麻烦家伙。不过,把珍贵的春天夺走这笔账不好好算算可不行。
(8)
蓝是紫的式神这一点也就是说,狐狸本身跟蓝是不同的东西?太高深了搞不懂。
(3)
这种莫名其妙、未知、令人不安、不吉利的家伙,或许才正是最像妖怪的妖怪吧。嘛,这方面还是交给专家吧。
(9)
ZUN
你好,我ZUN。
我想起当年因为这一关的背景是明亮的雪,要做出能让人看清楚的弹幕是有多困难了。这一关后半樱会突然涌现从而变得漂亮起来这点是一开始就设计好的,所以最开始的关卡只能做成灰色。跟「红魔乡」比起来又是另一种不同的辛苦。
虽说也确实算是一面的自然发展,但二面还是来了个比较强的BOSS。依照整体设计,这个二面BOSS会作为EX中BOSS登场,所以太弱也不好。确实,攻击就二面来说算是比较困难,可能有些过分吧。
如今想来,「妖妖梦」的1~3面没什么连续性啊(笑)。谁都明白这是只考虑了后半部分。现在也就算了,当时是只顾想游戏系统方面的问题了。勉强说来,我是稍微露一点PC-98时代的尾巴,并且展示出世界其实是更加广阔的类似这样的打算的。
一开始想是曲子没有循环然后结束之后稍过片刻BOSS就登场这种效果,因为曲子太长了,结果关卡也变长了(笑)。BOSS的攻击模式也比较多,对制作者来说量不小因而比较辛苦。另外,我就想要个骚灵,就是那种只是演奏乐器的角色啊。
4面往后幽灵的梗就完全揭开了,之后就只会有灵登场。从5面开始突然就进了冥界成了纯和风。这是我相当喜欢的一关。感觉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现在这游戏不管从哪个部分看都是这一关这样的感觉,但当时如果没走到这一步,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最终BOSS方面跟「红魔乡」的变化不大,但唯独想在BOSS被打倒之后再来一次攻击。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定好了。就是想要本来跟「红魔乡」一样地玩下去,刚想着呼呼打倒了,然后画风突变这么一个效果。毫不费力就能让玩家吃惊呢。
怎么说呢……因为是以制作Phantasm为前提的,Extra模式一共是分成了两个难度这么想可能会好一些。困难版,以及更困难版。我想起那时候因为时间比较充足所以各种各样的东西添加得有点多,结果时间反倒不足了。
做出Phantasm,以「弹幕结界」收尾这些都是从一开始就定下来的。在那之前游戏里还从没有用过「弹幕」这个词吧。「弹幕结界」,要怎么才能「华丽万分怎么看都躲不开」并且「知道该怎么躲就躲得开」这个还是比较困难的。

永夜抄特辑

关于「永夜抄」的关卡与BOSS的有识之士的回顾。这次的嘉宾是妖梦小姐。
Stage
Reviewer
Stage 1
Stage 2
Stage 3
Stage 4
Stage 5
Stage 6A
Stage 6B
Stage Ex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日常是喝茶。
入了夜,自然会有虫飞。
(1)
限制视野?用不着看到那些愚蠢的弹幕也挺好的。
(9)
隐藏起人类村落好像很厉害的样子,但对紫来说完全无效,而且她的弹幕也算不得什么。
(3)
妖怪退治也和弹幕游戏一起流行起来,拜此所赐也就发生了这种事。虽然对魔理沙很抱歉,但不光是我连紫也在所以你不可能赢的。
(2)
说是负责武打的,结果却不是负责力气而是负责花招吗。净弄些没什么效果的玩意儿。
(4)
虽然寄身辉夜之下,但实力上她才更强吧?月球的家伙真是各种麻烦啊。
(8)
本想着又净是依赖那些宝物,但家里蹲期间想出的难题……看了感觉真可怜。尽量陪她玩个开心吧。
(7)
这家伙也是家里蹲?嘛在外面世界看来我们所有人都类似家里蹲吧,不过不能出去和不出去还是不一样的。
(8)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对辉夜的宝物很有兴趣。
好像说什么一寸之虫亦有什么来着3,不过弹幕全都是虫子算什么啊。蚊柱撞在脸上钻进嘴里什么的想想就觉得讨厌。
(1)
虽然夜里确实视野不怎么好,但我还是不喜欢被压迫的感觉。自由行动是必须的。
(3)
半兽也就是说会变身吧。我靠魔法应该也可以变身吧。不过果然还是有风险的啊,变身。
(4)
跟灵梦战斗我是不怎么情愿,不过限制在规则范围内的话,或许还是有几分胜算的。希望能趁她认真起来之前,就能分出胜负吧。
(9)
走到这一步脑子里只剩下异变的犯人了,所以印象不深只觉得是犯人中的一个吧。这家伙的师傅更让我在意。
(6)
她似乎知道很厉害的魔法,但很遗憾我是对付不了了。有很多限制对手自由的弹幕。
(9)
「龙颈的五色玉」什么的,指的难道不是深秘珠吗?下次集齐了再过去吧。虽然有7个来着。
(7)
弹幕=火力,这种单纯的感觉就我个人来说是颇有好感的。家里蹲什么的,嘛也有人从不出图书馆呢。
(9)
魂魄妖梦
白玉楼的庭师。Myon。
没想到我们居然会出门去退治妖怪……。不知怎的感觉今天精神特别高涨,好想大砍一通。
(8)
夜雀虽然也是个不吉利的敌人,但真要论起来的话幽灵也全然不输于她啊。比起这个幽幽子大人的食欲好像被刺激起来了……。
(7)
某种意义上讲跟我很像,半兽半人的对手,不过幽幽子大人的肚子越来越饿了。哎呀哎呀怎么办呢……。
(8)
我后来听说,魔理沙小姐放出的星星好像被什么人吃掉了4。那就让幽幽子大人也吃点嘛。
(7)
事到如今兔子出现在幽幽子大人面前……。今晚的菜谱决定好了倒是省了一味烦恼。
(8)
幽幽子大人虽然说过「刚开始腐烂的才最美味」,但那些月人们真的能腐烂吗。嗯……污秽才刚开始?
(7)
幽幽子大人虽然说让我不要看,但那个时候还是看了很多次啊,月亮。所以之后精神才有些奇怪了啊。
(8)
不会死也就是说,不会来白玉楼了,所以是难得的见面呢。总觉得想吃炸鸡了。
(7)
ZUN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产生了我是ZUN的错觉?
为什么会变成虫子呢……。萤火虫虽然不是秋虫,但有个虫子也没关系吧,我想。还有,1面没怎么重视也许这算是个挺随便的理由吧,跟「妖妖梦」不同这次背景比较暗而弹幕映在上面是挺有趣的。
这也是因为夜晚才联想到了各种各样的黑暗,不过真正出现了一只和风妖怪其实挺少见的。我想做一下黑暗的效果,想要让它和弹幕在不同层面上攻击过来。那种毫无新意的攻击,做起来虽然累但玩家方面应对起来却是挺轻松的。
从这里开始创作得就比较类似如今的风格了。也就是更有东方的味道。这里的角色有各种各样的设定,背后也有所关联,除了射击游戏本身以外仍然有所意义。这么做也就体现了「永夜抄」的主题。BOSS的弹幕也很难表现,我当时很是烦恼了一阵。
主人公作为敌人登场不是固定桥段吗。万事俱备的第3作,我才甩出了这个包袱。其实本来想做出4个BOSS的,但时间不够就只做了2个。像帕秋莉那样只有弹幕还好,但立绘、音乐都要准备啊。要是做完了的话,红魔组应该是妖梦,冥界组应该是咲夜登场的。
虽然是纵轴射击游戏,背景却是向里面前进。我就想做这种反常的事情。工作量虽小但应该很有效果吧?制作BOSS的弹幕比较困难,不管弹幕再多难度也上升不了。弹幕消失的时候怎么看都只是敌人送福利而已(笑)。
「永夜抄」是「量再多我真做不动了」,做完这个之后每次的工作量都可以不在乎了。因为前提就是最终BOSS还会再登场1个,所以不能做得太难。有辉夜这是已经定好了的,所以不想做已经有了的角色而想要个新角色啊。
从整个故事来看,弄2次最终面没什么意义啊(笑)。辉夜的弹幕做起来很轻松。可用的梗有5个之多,所以之后只用考虑登场顺序就行了。不过只有最后一张最好确定,「蓬莱的玉枝」的「玉」要用「弹」来表现(笑)5。因为角色一开始就定好了,灵感如此泉涌,做起来真是愉悦。
这次的敌人是不老不死,所以弹幕要用什么梗完全不难想。想什么做什么。一开始定好的是「Resurrection」,使用符卡的时候死了会复活。希望每次都能这样。「永夜抄」这一游戏的完成,标志着我的制作从以展示世界观为主,转向了以讲述故事为主。

萃梦想特辑

独断&偏见排行! 「东方萃梦想」篇

「萃梦想」中的哪位能够在各项排名中脱颖而出呢,我们让各位有识之士通过自己的主观判断和自身见解做出了评分。

十六夜咲夜
弹幕奖:西行寺幽幽子

宴会奖:八云紫

特别奖:博丽灵梦

「百鬼夜行异变」中的个人奖?虽然不是很清楚……要说弹幕方面的奖项的话,果然还是幽幽子给我的印象最深吧。毕竟我是从来不用那种华丽到没意义的符卡的。 宴会奖……? 不能投票给自己的吧。 那样的话就投紫好了。 她经常能够带来许多不知道来自哪里的食材,在宴会这方面一定能帮上不小的忙吧。 虽说是特别奖,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讲幻想乡的每个人都很特别结果大家都显得不那么特别了。这样的话我就选为大家提供宴会场所的灵梦吧。 至少不用担心被宴会弄得乱七八糟了。
魂魄妖梦
弹幕奖:帕秋莉·诺蕾姬

宴会奖:十六夜咲夜

特别奖:西行寺幽幽子

总觉得我来给其他人评奖有些冒昧,不过既然被拜托了,我就会好好去做的。那时互相接近战斗的频率比以往都要高,但帕秋莉即便如此也让人难以贴近实在是了不起。要说关于宴会的奖项果然我还是选咲夜。不管是烹饪的技术还是办事的手法都非常的优秀。坦诚地讲,同为侍奉主人的从者的她身上有太多我要学习的地方了。最后要说对我而言很特别的人的话,一定是幽幽子大人。虽然没什么特殊的理由,不过这就是她的特别之处吧?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弹幕奖:伊吹萃香

宴会奖:魂魄妖梦

特别奖:雾雨魔理沙

百鬼夜行? 感觉自己只记得当时喝多了这类事情了。嘛,也不是那样的吧。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鬼身上的力量,纤细的我肯定是做不到那样的。 虽然效仿着做肯定不会有什么效果,不过只是留心关注一下应该没问题吧。宴会的话……也是呢,那个小不点半人半灵一直都在被欺负。大家都孜孜不倦地重复同一件事。该不断重复的只有宴会才对嘛。特别? 对我来说没有那种东西。很在意吗? 那么,同样作为魔法使的我也许会有些在意那个人类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呢。
帕秋莉·诺蕾姬
弹幕奖:蕾米莉亚·斯卡雷特

宴会奖:伊吹萃香

特别奖: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弹幕奖是蕾米的呢。虽说是弹幕但当她一下子突进到你面前时你还是会感到这样有些犯规的,不过这也是她的有趣之处呢。宴会奖吗。虽然有些火大,不过能参加宴会也都是托那个鬼的福,所以这个奖就给萃香吧。毕竟有喝不完的酒是件好事啊,嗯。特别奖? 虽然没什么对我来说很特别的……对了,就给那个明明和我一样自称魔法使特长却是演人偶剧的那家伙吧。她那么擅长过家家的话这种特长倒是很适合她不是吗?
伊吹萃香
弹幕奖:蕾米莉亚·斯卡雷特

宴会奖:西行寺幽幽子

特别奖:博丽灵梦

要说对谁的弹幕印象最深,果然还是吸血鬼的吧。同样是以「鬼」的名义作为称呼,所以对我来说是不能输掉的战斗,不过我倒也不讨厌这种拼尽全力的感觉。要说宴会上的奖,果然还是选那个亡灵。那家伙喝酒的样子真的很优雅,不管被劝多少酒也没有一点要醉的样子。毕竟是死者最多也只是脑袋变迟钝一些吧,不过嘛,酒量当然是比不上鬼的。最后的特别奖,我果然还是选灵梦吧。毕竟很高兴能见到那么有骨气的人类,她也让我玩得很开心,反正我对她是非常的满意呢。
ZUN
弹幕奖:博丽灵梦

特别奖:伊吹萃香

特别奖:八云紫

让我选饮品的话我当然会选啤酒,至于弹幕奖的话自然是选灵梦了。给她设计的弹幕种类还蛮丰富的不是吗。能轻松地射出多种多样的弹幕也挺不错的。 然后因为我没有参加宴会所以就设置两个特别奖吧。第一个的话,当然是为了本作而创作出来的萃香。我果然还是很中意她呢。之后也好好为她设计了弹幕。另一个是紫。多亏让她那些巧妙的小把戏让这作显示出了动作游戏的感觉。她在背景里也努力地创造了昼与夜的境界。

花映塚特辑

独断&偏见排行! 「东方花映冢」篇
向各位有识之士打听「花映冢」中弹幕最脱颖而出的人,罪孽深重的人等等问题。当然是答案是基于他们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偏见。

博丽灵梦
弹幕奖:十六夜咲夜

罪深奖:射命丸文

一言概之:风见幽香

 要说弹幕的话,咲夜的那个技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瞬间穿越空间的境界这种技能,明明是我的专利好不好。罪孽深重的人,自然是那家伙吧。那个天狗文。整天都在造谣,最近看来完全没有记住教训又在四处散播谣言呢。真是没办法呢。想用一句话概括的家伙? 说起来那个叫风见的好像没在? 她是谁来着。
雾雨魔理沙
弹幕奖:四季映姬·亚玛萨那度

罪深奖:铃仙·优昙华院·因幡

一言概之:莉莉卡·普莉兹姆利巴

 在花之异变里弹幕最厉害的还是阎魔大人吧。这种一言不合就用大量弹幕压制过来的风格真是厉害到犯规。一个在工作方面称为王的家伙这样真的好吗。罪深奖的话,具体的理由很难说,不过我觉得还是选那个永远亭的兔子吧。啊,毕竟是从月球来的。她不会很糟吗。怎么说呢总觉得她不像是个很规矩的人啊,应该不是我的错觉吧。要是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那些普莉兹姆利巴的家伙们。她们为什么会来呢? 我不清楚。而且为什么是莉莉卡? 我也不清楚。
琪露诺
弹幕奖:雾雨魔理沙

罪深奖:梅蒂欣·梅兰可莉

一言概之:米斯蒂娅·萝蕾拉

 弹幕奖是魔理沙! 连我的冷气都冻不住的激光真是超级厉害。我总有一天会把那东西冻住的! 虽然不太清楚罪到底是什么东西,应该是那个吧? 我觉得梅蒂欣是很糟的。原来在哪里有听过「禁止使用剧毒瓦斯武器」这种话,所以绝对没错。一句话概括的话……嗯——,鸟! 这次我的摊子一定会赢过你的! 给我做好觉悟啊——!
小野冢小町
弹幕奖:博丽灵梦

罪深奖:因幡帝

一言概之:魂魄妖梦

 弹幕奖就选灵梦吧。我觉得她的弹幕很难躲避,而又简单又强力。不过作为一个人类她的身体还是挺脆弱的。倒是在偷懒和弹幕上都很拿手,这点和我很像吧? 罪深奖,是帝。她要过三途河估计会很艰难吧。虽然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会来,不过应该还早的很吧。必须用一句话概括的人还是选妖梦吧。那家伙一直在管理她的上司还有幽灵吧? 为了今后让我也能优雅地偷懒,还是得好好拜托她咯。
四季映姬·亚玛萨那度
罪深奖:十六夜咲夜

罪深奖:雾雨魔理沙

罪深奖:小野冢小町

 第一个罪深奖是咲夜。虽然以前对她说过要对人温柔一点,但是只有在面对恶魔的时候变得温柔,作为一个人类到底是个什么说法呢。需要好好地悔改。下一个罪深奖是魔理沙。不改正说谎的毛病固然是不好,但比起那个更重要的是先放弃不老不死的念头,人类终究是无法脱离人类这个范畴的。最后的罪深奖是小町。娱乐也好休息也好,都是有必要的。但是,她的话未免做得过头了。休息的前提是诚实地劳作。不过为了休息而去劳动也是不对的。好好思考下吧。
ZUN
一言概之:梅蒂欣·梅兰可莉

一言概之:因幡帝

一言概之:四季映姬·亚玛萨那度

 我这里只有一言概之。首先说梅蒂欣吧,通过攻击减慢对手速度这手听上去虽然有点阴险到犯规,不过作为中BOSS的话还是能接受的吧。下一个的话是帝,比起她的性格还是她的弹幕轨迹更好猜一些。所以她是在说些什么啊(笑)。最后是映姬。在写故事的时候,她一出场,就能无所顾忌地吐槽其他角色这真的很有趣。是个写起来方便用起来也方便的角色呢。

风神录特辑

关于「风神录」的关卡与BOSS的指挥官的回顾。早苗小姐……你这个人……。
Stage
Reviewer
Stage 1
Stage 2
Stage 3
Stage 4
Stage 5
Stage 6
Stage Ex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喜欢的声音是香火钱的声音。
红叶很漂亮,但是打扫起来太麻烦了。
(1)
我很少去妖怪之山,所以记不清了。
(1)
这帮家伙明明是妖怪却那么会做买卖真让人想学一学。不过河童还是河童啊。
(5)
遇到这家伙从来不会有好事,但不遇到她的时候她也在做些有害的废纸,趁早灭了她得了。
(0)
幻想乡不需要不是博丽的巫女。要不是巫女还行。
(1)
这家伙来这里之后,参与了不少异变。不能大意。
(4)
虽然原本应该比神奈子还强大,但是神社被人霸占了怎么行。我也得注意一下。
(3)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喜欢的东西是别人的魔法道具。
只要拜神就能有烤红薯吗?那我拜多少次都愿意。
(6)
有了这家伙我被诅咒的那些道具不就可以随便解咒了!让我更有收集的动力了。
(10)
虽然新的便利道具很令人在意,但收集尻子玉的家伙制作的道具感觉有点……。
(3)
她能跟得上以速度为傲的我,所以还是很厉害的。但我希望她不要四处散播我是小偷这种谎言。
(4)
明明是人类却自称为神,真是有趣。最有趣的是她还把大魔法的咏唱做成了弹幕。
(8)
能同时操纵强力的弹幕和纤细的弹幕,不愧是神明。能把那么粗的柱子丢出去还真是够有力气的。
(7)
虽然对我而言没什么参考价值,但我承认她有着强大的力量。世上真是人外有人啊。
(9)
东风谷早苗

山中神社的巫女小姐。

既喜欢爬行类动物,又喜欢两栖类动物。
虽说是神明,但是不是太缺乏威严了?太令人失望了。
(2)
这个人也被称为神明,但和妖怪有什么区别?
(1)
技术是很先进。但是这可是河童啊?河童,你懂的。
(4)
虽然不常见但她也是我的邻居吧。她鼻子不是很高,是不是不怎么厉害啊?
(6)
作为现人神我尚在修行,我会以神奈子大人和诹访子大人为目标努力向上。
(9.5)
神奈子大人对我而言还过于伟大,我还无法完全理解她的吩咐。不过总有一天我会追上她的脚步的!
(10)
我有时也听不懂诹访子大人在说什么所以会很苦恼。不过最近我这么努力,说不定一不小心就会超过诹访子大人哦?
(9)
ZUN
Enigmatic Developer6。喜欢游戏与酒的两个孩子的父亲。
「风神录」游戏的一大主题,是山和信仰。山是很能表现出秋天的气息的,所以一面设计成了这样。因为是秋天和信仰所以是秋之神。说到秋天就是丰收与红叶。司掌整个秋天感觉既模糊又给人一种太强的感觉,所以分成两个人作为姐妹。每次我设计的角色都来自过于简单的联想。
主人公们是顺河而上爬山的。这是因为人们可以轻易想象到河边住着各种各样的妖怪。在河里顺流而下流过来的流雏就是二面。流雏本意是让厄运流走的,但她到底承载着谁的厄运呢。想到河童与天狗可能也有这样的风俗,一下感觉他们离我们近了好多。
从小大人们就告诉我,在山上迷路时千万不要靠近沼泽。虽然很多人觉得顺着沼泽走可能会更容易找到人家,但实际上似乎会提高遇险或者跌入池塘的风险。这可能是传说中河童住在沼泽里的一个原因。
要说一条河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瀑布吧。瀑布会让背景变白所以我不太想让瀑布在游戏里出现的,但我也无法剥夺一条河流首屈一指的魅力。我本以为瀑布和乌鸦这个组合会让人神清气爽,但实际上看来也不怎么样。
我已经决定瀑布上面就是湖,但这几面一直都是水所以第五面放在了神社里。如果追寻一下主人公们的轨迹,会发现她们在顺河而上爬上瀑布之后,不知为什么先到了神社一趟最后才到达湖。真是奇迹。毕竟早苗。
在湖上进行最终决战。虽然主题上来讲是诹访湖,但想到位于有很高的瀑布的山上还与信仰有关的湖,可能更像是中禅寺湖。这一关有时让我妄想,如果季节设置成冬天背景上有御神渡看起来也一定不错。最后一关在夜色正浓、波澜不惊的湖上,是我很喜欢的故事设计。
再次回到神社,是为了确定,谁才是守矢神社真正的祭神。不过,守矢神社的神明集团自成一派看起来很开心这点很不错。我也想过可能用一些更适合诹访子的背景会更好,但工作量上这已经是极限了(笑)。

地灵殿特辑

关于「地灵殿」的关卡与BOSS,有识之士的回顾。觉小姐是不是完全进入到不同次元的话题了?
Stage
Reviewer
Stage 1
Stage 2
Stage 3
Stage 4
Stage 5
Stage 6
Stage Ex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虽然在黑暗的洞窟中但因为不是雀盲眼所以没问题。
首先疾病不只讨厌也很给人添麻烦呢。然后蜘蛛也是擅自就开始筑巢所以很讨厌。
(0)
这家伙之前跑到神社里院搞丑时参拜了呢。真希望她住手啊。
(0)
在地底之中唯一一个可以好好用语言沟通的家伙呢。也能让酒变得美味。
(6)
绝对不能靠近这家伙呢。
(-1)
虽然帮忙收拾尸体是很感激啦,不过果然还是很不吉利所以不太好呢。
(4)
虽然不知道那有多美妙啦,不过未知的力量结果还是只有危险而已嘛。
(1)
虽然是那个觉的妹妹,不过光是不会读心就比姐姐要好的多呢。虽然是空气啦。
(0)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就算在洞窟中只要用魔法照明也很明亮吧?
健康第一。真不想靠近故意散播疾病的家伙出没的地方。
(0)
这家伙总之性格就不行呢。在阴暗之上还很麻烦。
(1)
果然鬼很厉害呢。力量也很强又带着挺不错的道具。老实说真是羡慕啊。
(7)
没想到被人读心是这么让人坐立不安的事啊。虽然我没有任何于心有愧的地方。
(0)
收集尸体是要拿来做什么呢?当食物吗,还是当燃料呢……还是说要拿来当朋友?感觉真糟啊。
(5)
虽然压倒性的火力很让人憧憬,但如果要控制那力量就必须变成傻鸟的话那还是敬谢不敏了。
(6)
虽然是不知道在想什么的家伙,不过试着组队看看的话确实是直率又好使的家伙呢。
(8)
古明地觉

读取他人的心灵的觉。

就算在黑暗的洞窟中对于读心也没什么问题。
多亏有这个孩子在大家才不会想要进去洞窟里的吧。绝对会惹人嫌的能力也有像这样能够得到正面发挥的情况呢。一直以来多谢了。
(10)
虽然忌妒着周围的人,不过内心深处也确实抱持着对大家的尊敬与憧憬。她其实是比大家想的还要更温柔的孩子呦。
(8)
虽然看上去好像是表里如一的人,但其实在嫉妒着跑到了其他地方去的萃香呢。真是笨拙的生物啊。
(7)
读心能力实在是太美妙了。是不管对手是谁都能够适用的最优秀的力量。我已经无法给出比这更高的分数了。
(11)
阿燐她很亲人,毛色也很漂亮所以非常的可爱呢。有时在注意到时她就已经睡在了身旁,因为暖暖的很舒服所以也会忍不住想要抚摸她呢。
(10)
虽然有人说越笨的孩子越可爱,不过阿空她平常也会帮我的忙,还会帮我整理头发,是很可爱的宠物喔。
(10)
作为姐姐对妹妹的事情一直都很担心。去了哪里呢,有没有遇到危险的事情呢什么的真的让我非常的焦急。好不容易拥有最优秀的能力却不去使用实在是很可惜呢。
(7)
ZUN

Enigmatic Developer。

差不多也想换成新的照片了。
因为舞台在地底,所以最初的关卡就是进入了洞窟的印象。因为进入洞窟后行动范围会变得狭窄,所以我想在玩家的主观上看来,会觉得有显出速度感,觉得比平常更激烈的展开正等在前方。我思考着该怎么表现出蜘蛛的感觉时,想到了倒挂着从上方垂下的样子,那么首先就让「钓瓶落」出现吧,于是就安排了琪斯美担当中BOSS。
虽然入口很狭窄不过里面其实非常宽敞这难道不是定番展开吗。这会让人兴奋的期待起来呢。虽然外观上是让人很难知道在哪飞行的感觉。不过印象上是地上与地底刚好处于两方中间的地方,如果将去地底形容成外国旅行的话,也就是移动中搭乘飞机的时候呢。虽然视野变得广阔,不过能做的事情却很少这样的感觉。
忽然出现了城镇。本来这应该是要在5面让玩家看到的变化,不过在这很快地就进入这个阶段了。因为一直都是黑暗的背景的话,玩起来也会感到疲惫吧。城镇是江户时代的印象,勇仪也让人觉得好像会用江户口音说出「你说啥!」吧。当然勇仪不是江户人,不过只有印象上是江户人。
因为以「地灵殿」为标题的游戏来到了地灵殿,所以就游戏来说这边也是起跑线。故事终于要开始了。开始的还真慢呢(笑)。我用了不管是就地狱的印象来说,还是「地灵殿」这个词的印象来说都有些偏离的哥特式印象来制作了曲子和背景。因为前3面是「THE·江户」的气氛,所以在这制作了和那相反的关卡。
火中还真是很难的概念。虽然各种各样的游戏都会去到火山,不过要么就是状态不安稳,要么就是只有生石灰这种不太能够让人鼓起干劲的状况很多呢,而我也仿造出了那样的感觉。因为火焰本身就拥有力量,所以其他的要素还是脱力一点比较好吧。虽然说地点是在地狱,不过我想营造出被舍弃的事物的寂寥感。但是待在那边的猫却很有精神,所以到了BOSS时就忽然变成了明快的曲子。
进入了地底的最深处,就会发现明明是在地底却有着明亮的太阳,这也是个相当古典的梗呢。我思考着在地底要如何制作出太阳呢,那么就让八咫乌登场就好了嘛,这样。并不只是太阳,加入些核融合的要素会变得比较有趣吗,这样。考虑了这样的事情。看起来很夸张并且作为游戏可能很难,不过我想就给予冲击力来说是确实的成功了。
虽然已经让身为被厌恶者的各种各样的BOSS登场了,不过在这边也有着不同形式的被厌恶者呢,这样的展开。封闭心灵的人受到了厌恶,将这样的事情暗地里……完全不是暗地里(笑)地搬了出来。因为害怕会被周遭厌恶的这件事而封闭了心灵,会不会反而比封闭之前更加地被厌恶了呢。

星莲船特辑

关于「星莲船」的关卡与BOSS,有识之士的回顾。早苗小姐,好像保护者们的话反而比较多呢?
Stage
Reviewer
Stage 1
Stage 2
Stage 3
Stage 4
Stage 5
Stage 6
Stage Ex
博丽灵梦

博丽神社的巫女小姐。

不追赶财宝的巫女不是巫女。
认识了方便的老鼠真是让人高兴。我委托她帮我找的东西,差不多也该找到了吧。
(7)
这家伙根本没有成长对吧。反正付丧神也就如此了吗。
(5)
之前把云山借给我真是多谢了7。有机会再拜托你啦——。
(9)
因为是飞在空中的船所以就不会被弄沉吗。
(5)
意外的拿着便利的道具呢。虽然她的强大看起来好像几乎都是依赖那个道具。
(8)
嘛,多亏了命莲寺,因为妖怪而产生的受害情况减少了也是事实的样子呢。稍微有些不甘心就是了。
(9)
和古来被传诵的妖怪对峙感觉有点兴奋。身为妖怪退治的专家也是感到非常荣幸啊。
(10)
雾雨魔理沙

普通的魔法使。

就算不是魔法使也会去追财宝吧?
可以知道财宝的所在处的寻宝术真是便利呢。有机会的话也想让她教我一下。
(6)
已经完全不会被吓到了啊。还是更加努力的去构思新的吓人把戏吧。
(5)
理所当然般地假装是一个人但其实一直都是二人组,果然还是觉得很狡猾呢。
(4)
如果想要去探索魔界的话,拜托这家伙好像会比较快呢。
(8)
会弯曲的激光什么的,才不是激光啦。果然激光不笔直的延伸不行啊。
(4)
虽然使用的魔法系统不同,不过她是伟大的先人这点并不会改变。压倒的魔力让人非常佩服。
(10)
知晓了正体不明的正体的这件事,虽然一开始觉得太好了不过到了现在又觉得有点遗憾。
(7)
早苗&神奈子&诹访子

守矢神社的祭神。

因为早苗得意忘形过头了所以祖先们也大出动。
早苗「作为第一次来说,不觉得我做的很好吗?」

神奈子「早苗也终于能够独当一面了,虽然是很想这么说啦」
诹访子「果然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冲击力呢,轰隆地!」

(可)
早苗「那么,既然两位这么说……」

神奈子「如果是我的话,假如是这种妖怪就会直接无视掉呢」
诹访子「神奈子真是的好─可怕啊。不过,我或许也会无视掉吧─」

(可)
诹访子「不过,妖怪退治本身很新鲜,早苗也很开心的样子呢」

神奈子「不管怎么说享受乐趣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呢」
早苗「就是说嘛,就是说嘛!」

(良)
神奈子「说起来,我以前也在用船当御神体的神社8来着」

早苗「用船,吗?」
诹访子「结果,船夫太多的船,还是登到了山上去9呢」

(良)
早苗「命莲寺那边,是用这个妖怪来当作御神体呢」

神奈子「真可怜啊」
诹访子「能够让人们崇敬的山啊湖啊都没有,就会变成这个样子吗」

(可)
神奈子「能够一直以来从妖怪身上得到信仰的这件事让我很感兴趣呢。虽然宗教不同的我们依然是竞争对手」

诹访子「真是认真啊」
早苗「我会去将全幻想乡的信仰都收集过来的喔!」
神·诹「……」

(优)
诹访子「话说早苗啊」

神奈子「你啊,是不是比起妖怪更在乎外星人呢?」
早苗「如果存在的话难道不会很想见一面吗。不过结果还是没有外星人真让人失望啊」

(不可)
ZUN

Enigmatic Developer。

可不能说这一页是本篇。
在草原上映出了船的影子,如果制作出了这样的场景的话会很舒爽吧。不过我一个人制作的话在金钱和时间上都有所不足。所以我思考着在只有我也能做到的范围内该怎么制作出拥有那样的印象的成品呢,于是用了制作出爽快的音乐将演出上不足的部分掩盖过去这样的方法……。即便花时间也不一定能够制作出好的成品,这是困难的地方。
虽然1面也是这样,不过因为「星莲船」是以天空为舞台所以还挺难蒙混过去的呢。连续都是各种与费用的斗争。在这之中2面是在云的里面,这般……这是过渡的关卡,BOSS也是过渡的BOSS(笑)。话说回来,为什么大家都是举起一只手的造型呢?(笑)
因为是追逐宝船的故事,追到了船之后最终BOSS也该出来了,普通来说应该会这样想吧,但是为此要让故事发展会很困难,所以很快地就追到船了。因为如此,这边也是故事最初的收尾呢。因为体验版是到这边为止,不管对玩家来说还是对作者来说都无法猜到后续的发展(笑)。这与地灵殿是在4面登场也是一样的发展,我自己也猜不到后续所以制作起来很开心呢。
搭到船上了。会觉得里面有着很厉害的BOSS吧,但只有把船弄沉的家伙而已。完全是在等着让人吐槽呢。虽然到3面为止努力地制作了有着天空的感觉的关卡,不过进入室内之后就能从那样的辛苦中解放尽情地随意来做啦。比起自然还是人工物比较轻松呢。曲子也是忽然放松起来的很愉快的感觉。不过游戏是从这边开始进入正戏所以难度提高了(笑)。
因为是奇葩设定,所以更加地可以随意来做了。关卡全部都是配合着曲子来制作的,配合着胡来的变拍子让敌人出现。这种奇怪的感觉正是魔界(笑)。和道中变化球的感觉相对,会有规规矩矩的BOSS登场。
到了这边就将「太空侵略者」的感觉全开了。曲子也基本都只有用鼓,背景也没有东西,更加地接近「太空侵略者」。和在空中飞行的舒爽的导入部分有着反差。不过BOSS的弹幕和曲子都很帅气。这也是反差。沿用了「风神录」,我设计了高潮会在这里出现。虽然我进行了「东方怪绮谈」的自捏他,不过这次在这个作品之后故事系列并没有结束而是继续进行了下去。
其实外星人小灰人作为BOSS登场的可能性也很高,如果宇宙人登场的话东方的可能性也会更加被扩展开来也说不定呢。要替UFO为什么会飞在空中找一个理由,难道真的是UFO吗,和其实是正体不明的鵺是其正体吗这两方有着巨大的差距。像鵺的就只有最后的弹幕而已,除此之外的是什么都有的感觉。

注释

  1. 等级男
  2. 日语形容“略微强于”的用法,直译是“长出了毛”。
  3. 一寸之虫亦有五分之魂。
  4. 儚月抄中魔理沙的星弹被依姬吃掉了。
  5. 日语同音。
  6. 谜一般的开发者
  7. 指茨歌仙第44话中灵梦向一轮勒索云山变成御神体的故事。
  8. 荒船山神社。
  9. 出自日本谚语「船頭多くして船山に登る」(船夫太多的船会爬上山)形容出主意的人太多反而办不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