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花帖(书籍)/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八意永琳   东方文花帖(书籍)   蕾蒂·霍瓦特洛克 >

  • 本词条为中文翻译版,如需要日文对照请参见中日对照
  • 本章节于书中页数:第26~27页

报纸

第百十九季 水无月之三

神社后院树上惊现大量稻草人偶

摄影协助·哑采弦二

○月○日,我发现神社后院的树干被钉上了许多用稻草做成的人偶。用稻草做成人的形状,在不被别人发现的情况下将它们钉在树干上,这是从古时候流传下来的一种仪式。现在竟然还有人这样做这实在令人吃惊。而且,这些稻草人偶做得十分精细,一眼就看得出这是出自专业人士之手的技术结晶。

这次我想要近距离地采访一下将这一传统保留至今的专业人士,这就不得不先找到她,所以我开始了在神社后院的蹲守工作。经过了三天时间,人偶制作人——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魔法使)终于出现了。而她也爽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存活于现代的传统与专职技术

「稻草人偶也是人偶的一种,所以我当然不能做得漫不经心。而且,你认为稻草人偶最最闪光的时刻是在什么时候?不用说,那肯定是它被钉到树干上的时候了。所以我才这样偷偷地到这里来钉人偶的。」

据这位专业人士称,稻草人偶只有在被钉到树上去那才叫稻草人偶。下面我向她询问了制作这种已经很少有人再做的传统工艺品的初衷。

「不是说稻草人偶只要按照一定的准则制作完成的话,它就可以作用于要诅咒对象的灵魂吗?我想这就是人偶制作的原点了。说到为什么人偶要做成人的外形,就是因为在咒术方面的概念上,需要有一种所谓的类似存在于其中。若用钉子钉稻草人偶,那么被类似的本人也会感觉到疼痛。如果针对这个情况再好好研究一下,我想我就可以朝制作出能够自主活动的人偶这个目标更进一步了。所以我就开始做稻草人偶了。啊,这决不是说我和什么人有深仇大恨哟,哎呀,说真的呢。」

说完,这位专业人士又开始钉钉子了。她虽然说是为了研究,不过看她那干劲十足的动作和一脸凶神恶煞般的表情,我就没有再继续和她说话,就这样结束了对她的采访。

像这样的传统技能正在随着时代的前进而渐渐地流失,而能够将它们保持下去的,并不是人类而只可能是妖怪。比起在很短时间内就会更替世代的人类,还是让每一个个体能够存活很长时间的妖怪来学习这样更能保持传统所固有的特性。生活于当今时代的诸位妖怪们,不要一味只顾着着眼于未来,不妨偶尔停下脚步来回首一下过去吧。

(射命丸 文)

幻想的音觉
人偶之森
(《蓬莱人形》收录曲)
  这首曲子有一种,发现了新的自我,并想要把和平时有所不同的自我表现出来的感觉。如果只听曲子的导入部分的话,甚至会有一种吸着香烟的帅气的感觉,不过到了高潮部分就会恢复一贯的风格了。这曲子很有我的风格。

  我确实记得写这首曲子时曾想让它的风格隐晦一些。如果让我重新写一遍的话,我预感它肯定会成为一首很帅气的曲子的。不过重写一遍太麻烦了还是算了吧。

  这首曲子所表现出来的幻想,就是街道上静悄悄地落着雨的感觉。不错,我想这是首很少见的可以幻视到人类气息的曲子。人偶森林这个题目,恐怕也是有一种荒废了的人类城市的印象在里面吧。因为这是我过去写的了所以我也不好确定……

采访

采访照片

爱:「哎呀真是的,你都看到了?」

文:「看到了,你不是都接受我的采访了吗?」

爱:「本来钉稻草人偶的过程是不能被别人看到的,我还特地选了个不太会有人来的时间和地点呢。」

文:「我蹲守了整整三天。」

爱:「所以效果才不尽人意吗……」

文:「你说‘效果’吗?」

爱:「啊,没什么没什么。那么你今天来有什么事?」

文:「前些天采访的时候有一些事情没有问到,而且我还想看一看专业人士工作的地方。如果能让我同时做更深入一些的采访的话我就更加感激了。」

爱:「我工作的地方?那好吧。虽然我整理过了,不过东西还是很多,进来时要当心点。」

文:「……好多的人偶啊。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吗?」

爱:「我想不是全部吧,不过基本上都是我的作品。」

文:「前几天你接受采访时提到了有关类似的概念,我看比起稻草人偶,摆在这里的这些人偶更能起到类似其本人的作用吧?」

爱:「所谓类似,不是说看上去像那个人就行的。比如我做一个你的人偶然后指着它,这不过只是在指着那个人偶而已吧?但是呢,要是指着写有你名字的纸片,说这个人如何如何的话呢?虽然是间接的,但这就是在指你这个人不是吗?」

文:「原来如此,也就是换成稻草人偶来说,往它上面钉钉子并不是在钉人偶本身,而是在钉那个人偶所代表的那个人,对吧。」

爱:「嗯,而且写着名字的纸片或是人身体的一部分比如说头发也不是不能用的。另外,我绝对不是和谁有仇才那么干的哟。」

文:「那些稻草人偶,究竟代表谁呢?」

爱:「来,咱们继续进入下一个问题吧。」

文:「知道了,我知道了,请你把手里的钉子和锤子收起来吧。」

爱:「我们刚才说到哪儿了?」

文:「是,是啊。那么,关于爱丽丝小姐的目标,也就是可以自主活动的人偶,那究竟是怎样的东西呢?」

爱:「很久以前,我倒是曾经看到过好几回,就是那种可以独自思考独自活动的人偶。可到我想做的时候却怎么也做不好。如果我定期给与她们命令的话她们倒是能照着命令活动,不过再多就不行了……我的功夫还是不够啊。」

文:「你真的见过吗?那种会独自思考和独自活动的人偶。」

爱:「具体是谁做的、怎么做的我全都不知道,不过它们的的确确是通过自己的意志活动的。反正我现在正为能做出那样的人偶进行着反复的研究,不过似乎路还很长。」

文:「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协助我的采访。」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文文新闻角色).jpg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外表看起来和人类无异,但却是属于魔法使这个种族而非人类。同魔理沙一样是个收藏家,家里放置着大量的人偶和魔法道具。
出场作品:『东方妖妖梦』『东方萃梦想』『东方永夜抄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1
P026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2
P027
< 八意永琳   东方文花帖(书籍)   蕾蒂·霍瓦特洛克 >

注释

访客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