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花帖(书籍)/蕾蒂·霍瓦特洛克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东方文花帖(书籍)   西行寺幽幽子 >

  • 本词条为中文翻译版,如需要日文对照请参见中日对照
  • 本章节于书中页数:第28~29页

报纸

第百十九季 皋月之一

久不退去的强寒流与求春的仪式

摄影协助·綾見ちは

现在已经是○月了,可气温仍比常年要低很多,极度寒冷的日子似乎远无尽头。在一次暴风雪中,我发现了一些似乎是某种仪式留下来的痕迹。据咒术专家称,这是求春的仪式。

所谓求春的仪式其实是一种咒术性的仪式,人们会模拟性质地搞一些春天才会举行的活动,从而达到迎春的目的。虽然我不知道具体要怎么做,不过从我的发现来看,这根本就是对与冬季寒流相关的人进行围攻的痕迹,恐怕这是一种类似于驱散寒流的咒术吧。

遭受到攻击的就是冬季的妖怪蕾蒂·霍瓦特洛克(妖怪)。在她的身边一带全是战斗留下的痕迹,其人已经完全被殴打致不省人事。恐怕是实行求春仪式的人想要来一点儿更实际的东西,所以就真刀真枪的动起了手来。当事人被埋在雪堆里昏厥了好一阵子之后,终于费力地张开了她的嘴巴,讲述了这次事件的经过。

驱散寒流的象征性咒术

「求春?我是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攻击我的可是个人类呀!竟然是人类来攻击我,真是气死人了!我本来是因为冬天变长了,正高高兴兴地在天上飞呢。好容易来场暴风雪,怎么着也该快快乐乐地享受一下吧?」

看来被当成了寒流来袭的原因而不明不白地挨了顿打的这位妖怪对求春的仪式是更加地不买帐了。也许这只是人类单方面自发的一种仪式吧,可能是正为极度的严寒而心烦气躁的时候,恰巧看到一个陶醉于暴风雪之中的妖怪经过,结果就冲动性地举行了这次仪式。

此外,据说求春仪式若仅仅只是驱散冬天的话,从咒术角度上来讲它还不算完整。就专家的见解,驱散了冬天之后,还要进行一次入春的仪式。在入春的仪式中,人们会制作一些像樱花瓣一样的东西然后把它们撒向各个地方,以此来模拟樱花瓣随风飞舞的景象。在春天真正到访之前,也许求春的仪式还会持续下去。

(射命丸 文)

版面
6
过长的冬天里冰上垂钓大受欢迎
31
幻想乡各地出现雪洞[1],赏雪酒么?
32
注意!在乌鸦之间,恶性流感大范围传播中

采访

采访照片

文:「春天还没来呢。」

蕾:「好像今年状态奇佳呢~」

文:「因为冬天变长了?」

蕾:「对呀。要是就这样一整年都是冬天就更好了,一到春天到处都是花粉有什么好的?」

文:「话说回来,为什么冬天会这么长呀?」

蕾:「啊,你在怀疑我?这种事儿我可干不出来哟?」

文:「这已经在我的想象范围之内了。不过既然已经举行过求春仪式了,那么离春天也就不远了吧?」

蕾:「什么嘛,求春来求春去的。我正舒舒服服地飞着飞着就不明不白地挨了顿打,你也得为我考虑考虑呀。」

文:「也许人类们也正在恼火呢,天气又冷,暴风雪又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要不是今年这种情况,人类主动袭击妖怪这种事儿可绝不多见。」

蕾:「说得也是呀。」

文:「……不对,要是我认识的那一小部分人类的话,不分青红皂白就打过来我看也不奇怪。」

蕾:「那一小部分人类不会是……」

文:「求春的、不对,是攻击你的那个人类是不是又红又白的那个,也许都不用问了。」

蕾:「呜呜~」

文:「那就没有办法了。你就当运气太差就别计较了吧。」

蕾:「哪儿有这么没道理的事儿呀?我为暴风雪而高兴,正在外面来回飞的时候正好看见一个人类来了,我不过只是想捉弄她一下而已呀~」

文:「说起来,冬天以外的季节里你都是怎么过的呀?」

蕾:「春天春眠、夏天睡懒觉、秋天是打瞌睡的时间。反正就是躲在太阳完全晒不着的地方休息啦,要是老活动的话就喘不上气来了。」

文:「真难为你了。」

蕾:「所以说冬天才得好好高兴高兴呢。」

文:「因为人们都讨厌冬天,你就当了求春的牺牲品。很明显还是春天的时候受优待呀。不过,到冬天你就会高兴吗?」

蕾:「那还用说?冬天寒冷这是理所当然的,人类都会觉得它不好真是太奇怪了!」

文:「你要是努努力在夏天活动活动缓解一下酷暑的话,兴许大家还会喜欢你呢不是吗?」

蕾:「我倒是想说这是个好主意,不过我操纵的是严寒,不要拿我跟那个操纵冷气的妖精相提并论。」

文:「我觉得都差不多呀。」

蕾:「那个妖精只是自然界中的一丝不和谐音,我可是生长于自然的大妖怪。我最得意的是让寒冷的天气变得更寒冷一些哟。」

文:「就知道用自我满足来了事的妖怪也很麻烦呢。去袭击人类这可是妖怪们的工作呀。」

蕾:「所以那时候我本来是想袭击一下那个人类的呀~」

文:「被打得一败涂地,当成了求春仪式的目标,还真是不象话。天渐渐冷起来了,我能回去了吗?」

蕾:「真冷淡呀~。不是说春天快来了吗?」

蕾蒂·霍瓦特洛克(文文新闻角色).jpg 蕾蒂·霍瓦特洛克
一到冬天就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妖怪。可操纵寒气。
出场作品:『东方妖妖梦
蕾蒂·霍瓦特洛克1
P028
蕾蒂·霍瓦特洛克2
P029
<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   东方文花帖(书籍)   西行寺幽幽子 >

注释

  1. 小正月里一种民俗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