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花帖(书籍)/魂魄妖梦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莉莉卡·普莉兹姆利巴   东方文花帖(书籍)   八云紫 >

  • 本词条为中文翻译版,如需要日文对照请参见中日对照
  • 本章节于书中页数:第38~39页

报纸

第百十九季 叶月之五

盛夏日间的幽灵队列

摄影协助·六羽田共

○月○日十三时许,幻想乡发生了件奇怪的事情,当时竟然有大群幽灵在天空中飞舞。据目击者称,就算是在夜里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幽灵,大家为此都很吃惊。当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便用自己引以为傲的幻想乡第一速度追上了这一大群幽灵们。

这一大群幽灵比我想象得还要多,而且它们都非常整齐地朝着一个方向飞着。幽灵群中异常地寒冷,与外界炎炎的夏日形成的极大反差让人不免感觉有些异常。

带领这群幽灵的,是冥界的园丁魂魄妖梦(半人半灵)。至于她为什么带着这么多幽灵以及去向是哪里,我向飞行中的她进行了直接的询问。

「我只是来把它们带回阴间罢了。因为阴间与阳间的结界变得稀薄了,一不注意它们就会跑到这边来玩。昨天整个幻想乡到处都在点迎接先人幽灵的火堆,结果有的幽灵以为是在迎接自己,就下到世间来了,还有的正好借这个机会就跑去玩了,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幽灵涌入幻想乡。今天我就是来把它们带回去而已。」

昨天恰逢盂兰盆节的头一天,所以很多地方都会点起迎接先人的火堆。人们随意点起的火堆不仅迎来了先人们,连无所事事的幽灵们都被吸引了过来,这真是一种讽刺。

大摇大摆飞舞的幽灵惊现白日当空

此外,园丁还对见到幽灵们之后需要注意的地方做了以下几点说明。

「如果见到了幽灵绝对不能给它们喂食或是饲养它们。幽灵只要一和你混熟了就很难会离开你,弄不好你的下三辈都会被幽灵附体的。而且由于幽灵非常地冷,如果不小心碰到它们的话还有被冻伤的危险。如果看到了幽灵,要么就装没看到,要么就请通知到白玉楼或是巫女那里。」

这次的事件给人感觉倒是并没有引发出什么危险与恐慌,不过为了安全起见,看到空中漂浮着的幽灵时还是不要去刺激它们或是去吃它们的好。

(射命丸 文)

幻想乡风景指南
白玉楼
  要说起最近经常能听到别人谈论的观光胜地那就是冥界了。不知什么原因,冥界的结界现在变得稀薄了,所以原本死后才能去的冥界现在想要去的话就会非常地容易。一进入冥界,你首先就会被那宁静而宽阔的庭院所震惊,这里远处总是迷雾蒙蒙,不管飞得多么快都看不到尽头。更令人吃惊的是,据说这座庭院仅仅属于一座楼宅。

  这座拥有如此宽阔庭院的冥界楼宅便是被称作白玉楼的、具有着少许异国风情的日式楼阁了。这座宅子占地面积相当大,但和这宽阔的庭院比起来还是太过渺小了。

  一到春天,白玉楼的庭院里就会开满樱花,形成一片在幻想乡里绝看不到的樱花的海洋。每年都会有众多的幽灵和妖怪们被其所吸引,聚集到樱花树下来。而最近,这片樱花也终于被活着的人类们所知晓,超越生死界线的赏花活动据说也开始在白玉楼盛行起来。由于还不知道冥界的结界会这样稀薄下去到什么时候,所以如果可能的话还是趁现在尽早拜访那里一下比较好。

  我也尝试着参加了一次白玉楼的赏花活动,数目众多的幽灵再加上普莉兹姆利巴三姐妹的现场演出,场面真是热闹非凡。由于在人们的印象中冥界是比较宁静的地方,所以我着实被这种反差惊呆了。

  反过来看,正因为在死后的世界里也可以过得如此愉快,所以人类们才会努力地活下去吧。为了能够在冥界过上这种愉快的生活而不是被判入地狱,人类们摒弃了自行结束生命的做法,拼尽全力地生活着。如此看来,人类似乎也显得有些积极与可爱了呢。

(射命丸 文)

采访

采访照片

文:「自那个事件以来已经过了一年多了,幽灵的数目还是不见少啊。」

妖:「我已经很努力了,我本来已经很努力了呀!」

文:「可是结果却是这般景象。」

妖:「呜呜……」

文:「幽灵我都已经看习惯了。幻想乡里飘幽灵现在已经成了见怪不怪的风景了呢。」

妖:「你在损我吗?」

文:「没有啦没有啦。是该说能真切地感受到阴间风情了呢?还是该说死亡一直相伴左右了呢?人生岌岌可危的感觉?」

妖:「我是已经不明白你想要说什么了,不过阴阳界间的通行变得方便了这点倒是不假。最近活生生的人类或是妖怪跑到阴间来就好像是稀松平常一样,而且死了的人也老是跑到阳间去。」

文:「这样好吗?」

妖:「应该是不好,我觉得。」

文:「说得很含糊呀。」

妖:「死者去往阴间,生者留于阳世,这种理所当然的状态本来才应该是最正确的,不过就算这其中稍微有一些偏差也不要紧,世间的一切仍旧会正常地发展。既不会有死者复生,也不会有生者迎来没有预期的死亡。这么一来,为什么非要把幽灵带回阴间,还有为什么活着的人们不能去阴间,这我就不明白了。」

文:「要是连你都不明白了,幻想乡不就恢复不了原貌了吗?」

妖:「而且阴阳界间的结界根本就没有被修复的迹象,就光我一个人也实在是……」

文:「说起来,你也算是活着的人类吧?那你为什么却要在阴间工作呢?」

妖:「我?我从来没去想过这是怎么回事。不过我也算是死了的人类了,所以……嗯——」

文:「呃,你就别想那么深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我还以为你肯定会回答说报酬丰厚,休假又多所以才那么问的啦,没别的意思。」

妖:「我还真没拿过什么报酬……休假?那是什么来的?」

文:「哎呀哎呀,真可怜。」

妖:「啊,不用那么同情我啦……我下午三点的时候会有点心吃,生病的时候记得好像也休息过几次……」

文:「哎呀哎呀。」

妖:「反正,我自从生下来时就是为西行寺家服务的,这些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文:「理所当然的事情,难道它就真的是最正确的么?我似乎感到有些怀疑啊。」

妖:「理所当然的事情当然就是最正确的。虽然话说理所当然的事情是因人而异的,但我要说的不是那种只停留在表面知识水平上的事儿。比如死者去往阴间生者留在阳世、妖怪袭击人类而人类消灭妖怪,真正的理所当然在谁看来都是一样的,都是最深层的真理。我受的就是这样的教育。」

文:「那么这种理所当然,就是不给报酬没有休假喽?」

妖:「呜呜……」

魂魄妖梦(文文新闻角色).jpg 魂魄妖梦
幽灵与人类的混血。西行寺家的庭师兼任大小姐的警卫,是个一本正经的二刀流剑士。
出场作品:『东方妖妖梦』『东方萃梦想』『东方永夜抄』『东方花映塚[1]
魂魄妖梦1
P038
魂魄妖梦2
P039
< 莉莉卡·普莉兹姆利巴   东方文花帖(书籍)   八云紫 >

注释

  1. 初刷后的版本增加“『东方花映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