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页是整理东方Project
相关资料的词条

幻想乡

博丽神社

位于幻想乡东方边界的神社,坐落于境界之上,是幻想乡与外界的通路之一。守护幻想乡的博丽巫女在此居住。
参见词条博丽神社

境界线上的大树

三妖精的新居大树。曾经遭受雷击,致使外界的流入进行填补。位于划分神社内外的边界之处,亦为神社的内庭,其正前方是一片怒放的樱花林。因此赏花大会的举行地点就在附近。本身亦曾被博丽灵梦作为神明而供奉过。

兽道

连接人类村落和博丽神社的道路,有会袭击人类的妖怪存在,另外也有流动摊贩夜雀烤鳗店在兽道上营业。

人类村落

通称人间之里1(人类村落/人类村里)人里(村落),是幻想乡中的普通人类的聚居地,对于人类来说十分安全。可观测到的规模已相当大,人口数量众多,各类设施和建筑发展的也十分完善。也有许多与人类关系较好的妖怪会前来与人类进行交易或娱乐。稗田邸铃奈庵的居所寺子屋龙神雕像运松庵稻荷祠堂足洗邸等均位于人类村落。
参见词条人类村落

稗田邸

稗田阿求的住宅,稗田家数代相传,拥有很大的庭院和建筑。储存了大量的书籍和粮食,庭院有一棵壮丽的樱花树。总体风格是典型的和式大宅。
参见词条稗田邸

铃奈庵

运营于人类村落的一家租书屋,居住于此的本居小铃作为店员。收藏有大量妖魔书和外来书是其特色。
参见词条铃奈庵

香霖堂

坐落于人类村落通向魔法森林的道路靠近魔法森林的位置。是由半人半妖森近霖之助经营的道具屋,平日很少有人造访。贩卖的物品有包含外面世界道具、妖怪道具、魔法道具以及异界道具等诸多对于幻想乡内居民来说非常奇妙的东西。
参见词条香霖堂

魔法森林

一般通称森林,是幻想乡中湿度最高,很少有人踏足的原始森林。环境十分恶劣,生长大量蘑菇和妖怪化的树木,有不少魔法使居住于此。另外三月精旧居以及电波塔也位于魔法森林。
参见词条魔法森林

玛格特洛依德邸

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的住宅,位于魔法森林中。只有爱丽丝和她的人偶居住在其中,屋内摆满了人偶和制作人偶的工具。如果有在魔法森林中迷路的人来到这里,爱丽丝会收留其过夜。

雾雨邸

雾雨魔理沙的住宅,位于魔法森林人迹罕至的深处。虽然魔理沙居住在其中,但是由于疏于打理,因此外形十分破败。在这里也经营着类似万事屋的雾雨魔法店,不过几乎没有客人登门。房间内十分混乱,就像一个小型魔法森林一样。

玄武之泽

位于魔法森林和妖怪山交界处,是由大量火山岩构成的玄武岩柱状地貌景观,当中有溪流和瀑布经过。传说在玄武之泽下方的洞穴深处有玄武。
参见词条玄武之泽

妖怪之山

妖怪之山是很久以前起,就住着许多妖怪的地方,比人类更久远。通常在幻想乡中提到山的时候就是指妖怪山。传说是曾经的日本最高峰八岳在变矮之前的样子,因此其海拔相当高。在山中生活着诸如天狗河童之类的大量的妖怪以及一些隐居的仙人,在遥远的过去山中还生活着鬼族,而如今也有新来的守矢神社坐落于山峰之上。山中有瀑布河流悬崖森林,景色优美,不过由于被妖怪统治自成一体,山下的人类很难接近。
参见词条妖怪之山

九天瀑布

位于妖怪山中的一座巨大的瀑布,瀑布下面是流到幻想乡平原地区的河流,而顶端则是妖怪山顶部的平坦地区。在瀑布后面隐藏着天狗们的部队。

守矢神社

由外界迁入幻想乡的神社,规模比博丽神社大,现人神东风谷早苗以及神明八坂神奈子洩矢诹访子居住在这里。神社附近有大量御柱,神社后面有连同神社一并迁入的风神之湖。
参见词条守矢神社

大蛤蟆之池

妖怪之山中腹里的一个小池塘。传说这里的水很灵验,被称为神水。池里栖息着一只巨大的大蛤蟆,传说是池水的守护者。池边有座小祠屋接受人们的贡品。
参见词条大蛤蟆之池

茨华仙邸

仙人茨木华扇的府邸,位于山的深处,通向华扇邸的路被进行过设置,一般人难以接近。

玄云海

位于妖怪山山顶之上天空中的浓厚云海,能够通过这里通向天界有顶天。永江衣玖等龙宫使者常在此出现。

迷途竹林

又称作迷途竹林,是一片十分广阔的竹林。从人类村落看,位于妖怪之山的反方向。竹林中没有标志加上竹子变化飞快,而且竹子又是斜向生长使人失去平衡感和方向感,极易迷路。加之里面有许多妖怪,对于普通人类来说十分危险。在迷途竹林中隐藏着永远亭等许多神秘的东西,藤原妹红也居住在竹林中。
参见词条迷途竹林

永远亭

隐藏在迷途竹林深处的,一间古日本风格的神秘的大屋。逃亡的月之贤者八意永琳和月之公主蓬莱山辉夜与一群兔子住在这里。永远亭十分神秘,里面藏有许多高科技的道具,偶尔会举办名为「月都万象展」的博览会。另外八意永琳还提供医疗服务,人们如果能够穿越迷途竹林来到这里就能够得到精湛的医疗。
参见词条永远亭

藤原邸

蓬莱人藤原妹红于竹林深处的隐居之处。

雾之湖

在妖怪之山的山脚,有个很少有人接近的大湖。湖水由妖怪山流下的河流注入白天会被浓雾包围导致视距很差。有许多妖精和妖怪在湖附近活动。湖的大小是绕湖一周大约一小时的程度。偶尔会有大型鱼类出现在湖中。
参见词条雾之湖

琪露诺邸

红魔馆

建立在雾之湖附近,包含钟楼露台等设施的有一些红窗的西洋风格的洋馆。吸血鬼斯卡蕾特姐妹以及她们的大量侍从们居住在这里。整个红魔馆都是从外界移入幻想乡的,因此保留了特殊的文化。与幻想乡的其他居民有着很大的不同。红魔馆内部空间很大,而且十分复杂,地下则比地上更加复杂,并且地下部分中还有一座幻想乡最大的图书馆。
参见词条红魔馆

红魔馆的大图书馆

位于红魔馆地下的大图书馆,十分阴暗,拥有幻想乡数量最多的藏书,并且其中包含很多拥有力量的魔导书以及外界的书籍。魔法使帕秋莉·诺蕾姬是图书馆的主人。
参见词条红魔馆大图书馆

命莲寺

从法界来到幻想乡的圣白莲以及她的手下们在守矢神社的帮助下建设并利用圣辇船改造成的寺庙。有许多妖怪居住于此,每日念经诵佛。在命莲寺后方有一片墓地。
参见词条命莲寺

梦殿大祀庙

位于命莲寺墓地地下深处的建筑,丰聪耳神子以及她的手下曾经长眠于此。如今她们已经离开命莲寺地下,到仙界居住。
参见词条梦殿大祀庙

废弃洋馆

距离雾之湖稍远的地方有一座完全废弃的洋馆,看起来已经十分破败,骚灵三姐妹居住在这里。靠近洋馆能听到她们练习音乐的声音。
参见词条废弃洋馆

迷途之家

在深山中有一座已经废弃的小村庄,如今已经被野猫占领,平日里率领着群野猫的是猫妖
参见词条迷途之家

幽明结界

分隔幻想乡与冥界的结界,目前出现了破损,导致冥界和幻想乡的居民可以相互来往。位于结界上有一座大门,跨越大门即可到达冥界。
参见词条幽明结界

八云邸

位于结界边缘的古老房屋,散发着拒绝所有来访者的沉重历史气息。在房屋中堆放了许多外界的机器、道具和书本。境界的妖怪八云紫和她的式神八云蓝居住于此。
参见词条八云邸

中有之道

通向三途河的道路,死者要去三途河时需要经过的道路。生者也可以到这里来,道路两侧有各种面向死者的店铺,十分热闹。
参见词条中有之道

三途河

又名三途川,是妖怪之山背面流淌着的一条河。河流分开了此岸和彼岸,死者需要渡过河流才能够到达另一个世界。河面不分日夜被浓雾包围,雾里闪烁着光芒,河中突出很多长了苔藓的尖石。除了死神的船,任何东西都无法在河面上浮起,只要渡过河流就到了那个世界——即彼岸,再也不能复活。
参见词条三途河

间歇泉

位于妖怪山山脚的因为地下核熔炉发热导致地下水上涌而产生的间歇泉,在间歇泉附近也有许多地热温泉。不过这里充满了致命的怨灵和毒气,对于普通人来说很危险。通过间歇泉附近的风洞,可以到达地下世界。
参见词条间歇泉

太阳花田

在夏天,往山的相反方向往幻想乡的深处走,会到达一片黄色、让人目眩的美丽大草原。那里被称为太阳花田,黄色的正体是一大片向日葵田。太阳花田呈稍偏向南的碗状,从人类村落到这里有一定距离,在远处很难发现。这里有许多妖精,偶尔也会进行骚灵和妖精们的音乐演唱会,妖怪风见幽香也居住在这里。
参见词条太阳花田

幻草原

从名字看是幻想的草原或幻想乡的草原的意思,大概是片草原。没有更多设定。

无名之丘

在妖怪之山的对面有座很矮的山,在中腹有片绽开着大量铃兰的草原。这里并不为人所知,这片铃兰草原在很久以前是丢弃婴儿的地方,没有名字的婴儿在铃兰的毒气中死去,尸体被妖怪吃掉。如今已经没有人类来此,甚至妖怪也不会来这里,这里已经成为被幻想乡遗忘的地方,因此叫做无名之丘。
参见词条无名之丘

再思之道

穿过魔法森林后更深处的一条小道。经这条小道,能到达无缘塚。秋天这里会被彼岸花掩埋,染成一片红色。这里成了容易和外面世界以及冥界接壤的地方。要自杀的人在这条彼岸花盛开的小道上行走时,会产生幻觉,涌现要活下去的愿望,因而回头,所以这条小道被称为再思之道。不过这条小道经常能遇到外面世界的人,因此有些妖怪在这里猎食人类。
参见词条再思之道

无缘塚

通过再思之道再往深处,被树木包围的尽头就是无缘塚。这里是一片长有紫色樱花树的墓地。不论对人类还是妖怪来说,都是幻想乡中最危险的地方之一。因为常常有没有亲人的人从外面世界误闯进来,这里的结界十分稀薄且扭曲。而且因为是墓地的缘故,容易会和冥界联系起来,十分危险。
参见词条无缘塚

娜兹玲的小屋

平时娜兹玲似乎并不在命莲寺中修行。她在无缘塚附近建了一个临时小屋,平时就藏在那里。因为有传闻说无缘塚附近埋藏着宝藏,为了确认这一点她才住到了那里。

辉针城

小人族所居住的城,因为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情,整座城都倒立了过来。
参见词条辉针城

黄瓜田

河童们于妖怪罕至的边陲之地开垦的秘密田地。

幻想乡之外的异世界

冥界

人类死后,经过阎魔审判,在等候转生和成佛之前驻留的十分广大的世界。冥界是死者的世界,无数幽灵停留在这里。这里十分幽静美丽,四季分明,春天长满了唯美的樱花,秋天则被枫叶染红。只是,这里的鱼虫鸟兽都是死物,不会鸣叫,而是静静地在空中飞翔。由于冥界和现界之间的结界出现洞穴,来往也变得容易了,冥界成了部分人所知的赏花名点。冥界中间有一座叫白玉楼的大屋。
参见词条冥界

白玉楼

拥有非常大的庭园的屋子,屋子为西行寺家拥有,庭园中种植着数不清的樱树。西行寺家的大小姐西行寺幽幽子和她的从者魂魄妖梦居住于此,负责管理整个冥界。白玉楼的设计十分精美,不论是庭院设计还是房屋本身的设计的优雅美丽的程度都是现世无法体会的。
参见词条白玉楼

地底世界

位于地面之下的广大世界。与地面世界并不相互往来,因此地面上的人并不熟悉地下世界的情况。因为间歇泉导致的事件,让幻想乡居民和地下世界的居民开始往来。
参见词条旧地狱

地狱的深道

进入幻想风穴之后通向地底世界的道路,黑暗而且始终刮着风。这里能见到许多在地下生活的妖怪。经过一座分隔地上世界和地下世界的桥之后就进入了地下世界范围。
参见词条地狱的深道

旧都

地底都市,过去是地狱的一部分,因地狱小型化计划而废弃。居住着各式各样的妖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鬼族,旧都的居民每日喝酒娱乐享受生活,与地上世界很少往来。同时旧都生活的鬼族也承担着镇压地底的怨灵的责任。
参见词条旧都

地灵殿

负责管理旧地狱遗址的古明地姐妹的居所,位于旧地狱遗址上方。地灵殿中还有许多古明地姐妹饲养的宠物,代替她们管理遗址以及怨灵。很少有人前来造访。通过地灵殿的中庭向下可以到达旧地狱遗址。
参见词条地灵殿

灼热地狱遗址

因地狱小型化计划而废弃的灼热地狱遗迹。十分炎热,充满火焰,除了地灵殿的宠物地狱鸦和地狱猫车之外,只有充满怨恨的怨灵徘徊于此。
参见词条灼热地狱遗址

核聚变炉心

因守矢神社的神明授予地狱鸦灵乌路空核聚变的能力之后而在旧地狱遗址中建设的核聚变炉。如今已经修建了能够从地面直通核聚变炉的垂直电梯。
参见词条核聚变炉心

彼岸

三途河的对岸,所谓的那个世界。人类死亡之后,魂魄会被死神渡过三途河来到这个世界,在不分日夜没有季节的彼岸的无边无尽的彼岸花原上等待审判,根据审判结果堕入地狱或者前往冥界等待转世或成佛。彼岸的管理机构是是非曲直厅。
参见词条彼岸

是非曲直厅

彼岸的管理机构,由十王作为最高领导,下属负责审判的阎魔和阎魔的手下死神,以及负责虐待拷问的鬼神长和鬼神长的手下们。
参见词条彼岸

有顶天

天界的其中一部分,位于冥界的上空,也可以通过妖怪之山顶端的玄云海到达。是修炼圆满成为天人仙人或者被判定成佛的死者成佛后的居所。目前已经趋于饱和,因此不再接受新的成佛者,因此死者成佛受到限制,只能停留在冥界。居住在天界的人被称为天人,他们拥有强大的力量,平日在天界过着非常轻松的生活,偶尔也会来到地面上。
参见词条有顶天

仙界

位于隙间当中开辟的世界,是修炼有道的仙人居住的地点。其他信息尚未可知。
参见词条仙界

月球

月都结界之外的表面

所谓的背面与表面只是指月都结界的内外侧,而外侧则是荒凉、没有空气、毫无生命力的星球。与内侧的月海不同,外侧的月海之中没有海水。

月都结界之内的表面

月球与地面实际上的距离因人而异,并不是特定值。且由于月之都位于月球的背面,并且被结界所隐藏,只能通过特定的路线前往。
八云紫在第二次月面战争中,依次通过正面的神酒海、澄海、雨海、风暴洋直到背面的贤者之海来尝试侵入贤者的宅邸。
静海上只漂浮着机械残骸和人类的旗帜,是最接近地上的场所,因此也能在满月之夜将月面与地上在此相接。
丰饶之海(亦作丰富海)附近均是茂盛的桃树,且月海之中是绝无生命繁衍生息的。

月之都

月人居住的大城市,位于月球结界的另一侧。月人拥有远远高于地球人的先进科技水平,并且因为舍弃了污秽而得到长生的寿命。
月之都是科技与古典融合的大城市,其主要区域的建筑风格类似中国古代的建筑风格。
参见词条月之都

梦境世界

哆来咪·苏伊特的栖息之地,这里亦由她来管理。
一切生物所做的梦其实在根本都是相互联系的。只要擅于利用梦中世界,就可以前往任何地方、成为任何人物。
地面与月都的联络通道是精神世界,也即是梦境。月兔也是借由此处的第四槐安通道作为联络通道。
哆来咪·苏伊特为了不让发现了这个事实的人破坏秩序,而不断地监视着梦境。
参见词条梦境世界

梦都

哆来咪·苏伊特稀神探女的嘱咐,在梦中再现了月都。她将想要前往月都的人送到梦都,隐蔽了真正的月都的存在。

魔界

法界

法界是魔界的一部分,曾经关押着被人类封印的大魔法使圣白莲。如今圣白莲已经回到了幻想乡。
参见词条法界

现实世界

外界

外界即幻想乡大结界之外的人类生活的世界。既可以指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也可以指在ZUN的音乐CD文档中所描述的类似未来的人类世界。
参见词条外界

博丽神社

因为博丽神社坐落于境界之上,因此幻想乡内外都有一座博丽神社,不过与幻想乡内的博丽神社不同,幻想乡外的博丽神社十分破败,且因为位于偏远深山而无人造访。

东深见高中

宇佐见堇子就读的学校。

近未来的外界

莲台野

现实中的位于京都附近区域,曾经是一片墓地区,与西行法师有关,如今已经成为居住区。在ZUN的CD莲台野夜行的故事里,秘封俱乐部通过莲台野的墓地中的入口到达了冥界。
参见词条莲台野夜行

卯酉新干线

ZUN在音乐CD卯酉东海道中虚构的一条连通东京与京都的地下新干线广重号。从京都到达东京只需要53分钟。
参见词条卯酉东海道

灵峰富士

现实中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的活火山,是日本国内最高峰,日本重要国家象征之一。在ZUN的音乐CD中,被逐渐认定为世界遗产,且从休眠火山被断定成是死火山。与秘封俱乐部所知不同,广重号并未从富士山地底通行,而是经由青木原树海。
参见词条卯酉东海道

青木原树海

现实中位于富士山麓,植被树种较为单一,且受火山熔岩磁场的影响容易引发迷路,同时也作为“自杀胜地”而闻名于世。在ZUN的音乐CD中,梅莉受到影响而感到眩晕,且能看见结界的缝隙。
参见词条卯酉东海道

鸟船

ZUN的音乐CD鸟船遗迹中描述的人们发射的一艘装载有模拟地球环境的大型宇宙飞船。
参见词条鸟船遗迹

天鸟船神社

建造于卫星鸟船上的神社。据传算是为了宇宙的交通安全而祭祀用的。
参见词条鸟船遗迹

善光寺

现实中存在的善光寺是一座位于日本长野县长野市大字长野的无教派佛教寺院。
在ZUN的音乐CD中秘封俱乐部来到善光寺观察过去发生的地震的痕迹。
参见词条伊奘诺物质

旧型酒吧"Old Adam"

在ZUN的音乐CD中,秘封俱乐部寻访的近似于秘密俱乐部的酒吧。贩卖着醉人的旧型酒,每晚都会有客人交谈不可思议事件的体验。
参见词条旧约酒馆

三轮山

现实中存在的三轮山位于奈良县樱井市,亦称“三诸山”。受原始信仰的影响逐渐形成了三轮山传说,本身即作为神体。
在ZUN的音乐CD中,秘封俱乐部于酒吧"Old Adam"中听到的体验谈场景。
据传受县政府限制而禁止上山,且山上的蛇类繁殖过盛。
参见词条旧约酒馆

头发宗教盛行的村落

在ZUN的音乐CD中,秘封俱乐部于酒吧"Old Adam"中听到的体验谈场景。
据传位于群山耸然的县里,由一众无业游民构成,稍有闲暇便会向供奉着头发的祠堂祈祷。
参见词条旧约酒馆

注释

  1. 最广泛的称呼,实际为对日文汉字的直译,在中文语境中易造成误解,日语中人間的意思是人类,而的意思是村落村庄。人里也一样。

词条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