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的聚落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页是关于东方Project
官方场景及地点的词条

基本信息[编辑]

场景出现标准

黑色表示该场景在此处作为剧情发生的地点出现

灰色表示该场景在此处仅作为背景出现

暗灰表示该场景在此处虽然有较为详细的描述,但并未实际出现

基本信息
名称天狗的聚落
类别聚居地
所在地妖怪之山山中
相关角色射命丸文
姬海棠果
犬走椛
大天狗
天魔

一设资料[编辑]

东方求闻史纪[编辑]

卷起狂风的山神
天狗

主要危险度极高
遭遇频度
多样性普通
主要遭遇场所妖怪之山
主要遭遇时间任何时间

特征

天狗是栖息在山中的神格化的妖怪。在幻想乡之中也是和古代渊源密切的妖怪,过着独自排外的社会生活。
天狗有好多种类,包括首脑天魔,担任管理职位的大天狗,速度极快的报道部队鸦天狗,擅长业务的鼻高天狗,担任山中侍卫的白狼天狗,从事印刷事业的山伏天狗等等。

基本上外表和人类无差别。除了极大型的大天狗和鼻很高的鼻高天狗。

他们有着高度的文明,知性比人类高得多,也有社会性。单只的身体能力也有不输幻想乡妖怪的强大。尤其是空中飞行速度极快,能相比的人寥寥可数(×1例如吸血鬼。)

天狗的特征就是全体都是豪迈的酒豪。酒量非比寻常,据说见面打招呼就互相一气干下一斗酒。
还有就是同伴意识强,有同伴被袭击就会形成敌意。山中出现入侵者,就会全体出击,迅速排除敌人。这也是其它妖怪所没有的特征。

平日里只要有事件发生,天狗会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拍摄照片将事件记载,最后整理排版并印刷成册。

东方求闻口授(对谈)[编辑]

(在本节提及了有关天狗社会的信息,此处仅为摘要,具体内容请查看东方求闻口授

天狗的今与昔

白 莲天狗居住在山上,经常引起些诡异的事情。最早的时候它们只是让人类遭受损失的存在而已。
神 子又朝人扔石头、又偷人家的小宝宝、还发出些瘆人的声响……
白 莲后来随着佛教的传入和修验道的流行,天狗成为了山岳信仰的对象。它们有的时候会帮助在深山里闭关苦修的山伏,有的时候也会捣乱,就仿佛精灵一般。经过严格修行的山伏(×1 修验道的行者,脑袋两边挂着毛茸茸的小球,吹奏法螺贝,是山岳音乐团的一员。)在一般人看来和天狗没什么区别,逐渐就被视作一回事儿了。正因为如此,如今的天狗们也作山伏的打扮。
———知道的挺详细啊。
白 莲和妖怪学相关的话我是专家啊。优秀的修验者曾被人们称作仙人,当然我认为也会有仙人化的天狗。
———确实,现如今的天狗中也有些看着像仙人的主儿。
白 莲顺带一提,人们印象中那个有着长鼻子的天狗的经典形象,是从江户时代开始的。我想这个形象时来自于山伏在修行和祭祀时总要带着的那个面具。
神 子幻想乡里有鼻子长长的天狗嘛?感觉见到的都是些乌鸦天狗。
神奈子乌鸦天狗都是些新闻记者和送货员,在山腰以下附近活动的基本上都是它们。其实在山的深处别种的天狗还有很多很多哦,鼻高天狗主要都是些办公人员,好像不怎么跑外勤。
神 子真奇怪。
神奈子诶?怎么奇怪了?
神 子鼻高天狗的形象,归根结底是来自于猿田彦(×2 在日本神话中出现的神明。虽然从身材高大、鼻子长长来看可能是个一帅哥,美中不足的是眼睛闪闪的冒红光。)吧?说起猿田彦,他是给人带路的神明啊,而且他还经常和道祖神(×3 阻碍恶神和疫病的进入途径的神明。人类不怎么把他和地藏区分开来,身份的崩坏让他很苦恼)被视为一回事,这样的神明不出来好好工作能行吗?
白 莲的确……
神奈子鼻高天狗最近的工作吧,好像主要是制作地图?他们的理想就是构筑一个最终都不需要他们去跑外勤就能给人带路的系统。好像是叫GPS(×4 Great·Positioning·System(强大的·定位·系统))还是叫什么来着
神 子偷奸耍滑版的猿田彦(笑)。
白 莲嘛,毕竟不是猿田彦本人,有可能只是天狗们的举动让人们不禁把天狗和猿田彦当成一回事了而已。
神奈子得向真正的猿田彦道歉呀。
———也就是说,天狗被赋予的各种各样的形象,造就了今日天狗的姿态吗?
白 莲是吧……不,江户时代之前的确是这样。可如今,把它们比作各种形象的集合体可能有点不恰当。
———哦。
白 莲以前的天狗既帮助山伏的修行,也负责祭祀时的先导工作。而随着文明的不断开化,民间传说的迷信化,还有无宗教化带来的修验道的衰退,人心也越来越不畏惧黑暗,天狗们也慢慢地被忘却了。本来和人类一同活动的天狗们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个才是造成妖怪们的濒危处境的原因。不仅限于天狗而是所有妖怪……
神 子而为了将它们从这个危机中解救出来,才有了幻想乡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对吧。
白 莲没错,虽然当时幻想乡里还不可能有他们,也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到达这里的(×5 幻想乡的起源很晚,用外面世界的话说就是明治时代。幻想乡大部分妖怪都是从哪个时代过来的,当然人类是不可能知道那个时代的。)……幻想乡最终发展成了今天这副模样,让妖怪们从人类想象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原本没有确定形态的它们也能逐步走上独自进化的道路。虽然不知道这其中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不过天狗本来就是上下关系十分严格的妖怪,所以才能构筑起今天这样森严的社会吧。
———原来如此。总而言之,以前的妖怪会受到人类想象的影响而改变姿态,如今的妖怪则是自己进化,对吗?
白 莲我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才有了现在妖怪的多样性。

东方文果真报[编辑]

紧急开办!蒙面天狗座谈会

本杂志特别企划的折页线装,以将平时的对立一笔勾销的中立
精神,为了使得天狗社会更加美好,举办了一场无所顾虑的交流会。
请看以匿名及蒙面为条件参加本场交流会的3名天狗所爆出的猛料!

揭露天狗社会的腐败!

鸦天狗A(以下A) 今天我们不需要有什么顾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吧。
鸦天狗B(以下B) 好啊。既然你特地来参加这场交流会,那你肯定也有什么想说的事情对吧?
白狼天狗C(以下C) 好,好吧。但是,我们这么做如果被大天狗大人或者天魔大人发现的话,明天开始就没法在山上生存下去了……。
B 没问题没问题(棒读)。天狗的新闻种类那么多,那些有地位的人才不会看这种东西的。
A 你竟然说这种东西真是没礼貌。比起那个先说说我们现在所烦恼的问题吧。我的话,觉得有必要先说说那个。

3名志愿者以匿名与蒙面为条件,大力曝光!!

长时间劳动问题

B 我懂我懂的。真的,工作堆得跟山一样。像山一样对吧?但是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的呢。那么多的工作突然就压到我身上,还叫我转天早晨交。我这可是优雅的午睡时间呢。
A 像我这种优秀的天狗需要我干的工作多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即便如此量实在是也太多了。听说最近在外面的世界,正在流行定点下班啊Premium-Friday1什么的来缩短劳动时间的风潮呢?天狗社会怎么就这么落后啊。
B 诶,这不是我的素材吗!前段时间在命莲寺也是——。
A (封住B的嘴)那件事情我会报道的所以请不要再说了。比起这个我们还是谈谈劳动时间的问题。我今年,好像几乎都没能请过一周以上的长期休假啊?这样的话,让我怎么出去玩啊赏花啊享受美酒啊什么的啊。
B 不光是扯我后腿还在那炫耀自己有多忙,你这人真是不行啊。一直干不完活,不正是意味着你工作效率低吗。你这跟说「我干活太慢——,根本搞不完活——,干不好活——」有什么两样吗?对不对。
A 你真有脸说!明明你平时都足不出户过着腐烂的青苔一般的生活!就是因为有你这种不愿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家伙存在,所以我们连你们那份活都得干。真是希望你们多感谢感谢我们!
B 你说什么——?你这千古不易的吊车尾天狗还有脸说!
C 两、两位。即使如此鸦天狗的各位跟我们比起来待遇已经是很不错了,还能出山。我们跑腿的只能在山上做些低端基本的工作。

为了规则的规则问题

C 我们也被工作压的喘不过气来,但更令我们痛苦的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巡回啊,给地位高的人当保镖啊什么的,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在干这种事情。那些地位高的人比我们这些普通的天狗实力要强太多了,根本没什么警卫的必要啊。
B 那些有地位的人都很喜欢向其他人彰显自己的地位嘛——。
A 虽说为了维持组织明确上下级关系是有必要的,但不必要的规矩太多也是个问题。
B 与其说不必要更不如说是,虚荣吧?越是这种人越是强调规则的重要性。
A 组织规模越大,需要的规则越多,但是规则太多了的话就会出现「以监管规则执行为工作的人」,真是没有存在的必要。他们就没想过自己到底是在做什么吗。
B 我懂我懂!不遵守又能怎样?那种规矩实在是太多了。也不想想真正在现场工作的都是谁啊。
A·C 你这家伙(您)什么时候来(光临)过现场啊。这个家里蹲!

摄影/相生青唯

相关设定[编辑]

  • 位于妖怪之山山中,由天狗所构建的社会。
  • 天狗曾经是鬼的下属,在鬼离开幻想乡后,天狗沿袭了鬼所构建的体系,支配着妖怪之山。
  • 天狗有很多种类,各司其职,分别履行某项职务。
  • 首脑为天魔大天狗担任管理职位,鸦天狗组成速度极快的报道部队,鼻高天狗负责业务,白狼天狗担任山中侍卫,山伏天狗从事印刷事业等等。
  • 天狗的伙伴意识、领地意识非常强,妖怪之山通常不允许外来者进入,一旦有入侵者就会集体出动发起攻击。
  • 天狗与山姥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双方都不会染指对方的领地。
  • 天狗的社会有严密的等级制度,下层天狗是实际工作者,受到上层天狗的严格管束。
  • 而且天狗的社会里,各类天狗的职务基本固定,譬如鸦天狗只能从事报道和送货的工作、白狼天狗只能从事护卫和警戒的工作,不能离开妖怪之山等等。
  • 下层天狗的工作非常繁重,而且由于天狗社会有很多繁琐的规矩,所以经常要执行巡回、给地位高的人当保镖这种没什么意义的事务(高位天狗比一般天狗强多了)。
  • 天狗社会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上至下都很热衷于新闻报道,而且每年还会进行评比。
  • 目前已知的报纸有射命丸文办的《文文。新闻》、姬海棠果办的《花果子念报》、大天狗办的《鞍马谐报》。

结构与造型[编辑]

设定点[编辑]

  • 东方求闻史纪东方求闻口授东方文果真报等一系列作品中都提及妖怪之山里存在着天狗构建的社会。
  • 天狗的主要聚居地,从风神录来看,大致位于山腰至山顶这一带。
  • 其中九天瀑布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分界点,有白狼天狗警戒。
  • 虽然没有直接展现过天狗聚落的全貌,但是在茨歌仙漫画中,可以看到八坂神奈子在一个日式房间里与天狗进行洽谈。
  • 高位的大天狗坐在隔帘之后,前面则站着白狼天狗护卫。

游戏内图像[编辑]

相关出版物[编辑]

  • 漫画作品中仅选取该作品中有一定代表性的列出

东方茨歌仙

漫画中的天狗居所内部

天狗居所内部(茨歌仙38话16)
天狗居所内部(茨歌仙38话16)

其他内容[编辑]

注释[编辑]

  1. 通过每周五早点下班来缩短劳动时间以及促进经济循环

词条导航[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