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Project

Da THBWiki.
本页是说明东方Project
相关概念定义的词条

东方Project(日文:東方Project(とうほうプロジェクト),英文:TōhōProject或TouhouProject,简称:东方)
是日本同人游戏社团上海爱丽丝幻乐团(下文中简称为「官方」)所制作的一系列同人游戏、相关作品以及其二次创作所共同构成的覆盖游戏,动漫,音乐,文学等诸多方面的领域。
在部分厂商1将东方Project相关内容引进到中文圈内时,会使用「东方计划」这个名称。

概述

一言蔽之,东方Project的世界是由官方作品,与粉丝或其他非官方组织自发创作的作品所共同构成的。
官方作品又称之为原作,其中产生的设定内容被称为「一次设定」;
非官方的作品又称之为二次创作,其中产生的设定内容被称为「二次设定」。
官方作品以游戏为主,书籍、音乐为辅。其种类多样,设定丰富,角色繁多,剧情详实又不失悬念。
一般情况下,官方除了指代上海爱丽丝幻乐团外,也指代东方的原作者、上海爱丽丝幻乐团的唯一成员博丽神主ZUN本人。

东方的官方剧情,主要是发生在一个相对于我们这个世界(现实世界),独立却又相互联系的异世界之中的,它的名字叫「幻想乡」。
幻想乡被结界所包围,构成了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与现实世界不同的是,幻想乡其中除了人类,还生活着许多妖怪神明等非人类的存在。
作为东方Project的主要特色之一,不论是身怀异能的人类,还是奇异精怪的妖怪神明,她们大多数都以少女的姿态存在并活跃,故事当中只有少数的男性作为重要角色登场。
除了幻想乡之外,剧情中也会出现许多与幻想乡相关联的其他异世界,例如天界、冥界、地狱等等。
在这些异世界所共同构成的舞台之中,拥有着幻想般能力的少女们,围绕着各式各样的事件与话题,展开了引人入胜的故事篇章。

在不同的官方作品中,剧情的展现方式也有所不同。
其中,游戏是最为核心的展现方法之一。东方的官方游戏主要以弹幕射击类游戏为主,格斗类游戏为辅。
最具有东方特色的游戏世界观,就是被称之为「符卡规则」的法则。
符卡规则是东方原作者ZUN构建东方Project世界观的元素之一,也是剧情设定中真实存在于故事当中由故事角色们提出的竞技规则。
因此它是整个东方世界观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符卡规则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华丽与美的方式,构建、宣言并发射称之为「符卡」的弹幕阵,再由对手进行躲避的一种竞技游戏。
它是官方游戏的游戏模式,也是剧情中少女们对战时候所会使用的战斗方式。

其他类型的官方作品,则以文字漫画音乐等非游戏的载体出现。相较于游戏,它们更注重于讲述剧情与丰富角色设定。
此外,原作者ZUN也会书写一些独立于东方主世界观或主时间轴之外的作品,比如音乐CD附带的发生于虚构的近未来的科幻风故事2
这一切,共同构成了东方Project的官方内容。

这些官方作品所构建的东方世界观,是一切的基础。
在这个世界观下,东方爱好者们会利用官方给出的角色、故事和设定,构思属于自己的新内容。
东方Project的爱好者社群,充满着一种鼓励创作,鼓励思考,鼓励想象的氛围,也就是同人氛围。
许多爱好者们,会通过自己的技艺,将自己心目中的东方世界,将自己心目中的幻想乡,通过诸如绘画、编曲、写作、编程等诸多方式表现出来。
因此东方拥有着数量巨大的二次创作,也就是所谓的「二次同人」。
二次同人的形式丰富多样,每一个东方爱好者掌握的技能不同,他们所能创作出的二次同人的体裁也就不同。
不论是以绘画为主的同人志,还是以音乐为主的同人专辑,抑或是同人小说同人游戏,甚至同人动画,均在爱好者们的努力之下层出不穷。
多彩多样的二次创作,共同构成了东方Project的二次创作内容

官方内容与二次创作内容,合在一起就是整个东方Project。
不论是官方作品,还是二次同人,不论是游戏,还是音乐漫画小说,只要能够从中体会到东方Project的魅力所在并享受于其中,就是所谓的「东方爱好者」。

需要最先了解的内容

在阅读下面的内容之前,请先了解以下几个事物和要点:

原作

ZUN自行创作、ZUN与朋友合作3和以ZUN的名义出版的东方系列作品叫做原作或官方作品,原作是东方Project的基础。

在本Wiki中出现的一次作品、官方作品等字样均指原作。

原作的设定以及神主附加的设定叫做一次设定,简称一设。

原作以游戏为主,此外还有音乐CD、出版物等多种形式。

很多时候会将原作游戏简称为原作,即用原作一词专门指代原作游戏。

游戏

一般来讲官方游戏(原作游戏)是指由ZUN制作或主持制作的拥有TH编号的作品。TH即为Touhou Project的意思。

经常提起的例如 Th06、Th10、Th13就是指的TH编号为06、10、13的官方游戏。每作官方游戏都有一个
某些作品在制作初期的编号与正式发售时的编号不同,以发售时的编号为准。
TH编号,该编号是按照作品发售的顺序进行排列的

东方的游戏均为同人作品,同人即非商业的含义。

旧作

旧作指的是编号为TH01-TH05的作品。在国内也被称为黑历史。这五部作品的设定、人物、世界观、游戏系统都与新作有较大的不同。当时ZUN的社团名为ZUNSoft,运行平台为PC-98(一种日本产销的计算机架构),如果想要运行需使用模拟器。
其中第一作东方灵异传是一个打砖块游戏,之后四作均为弹幕射击(STG),游戏系统也趋于完善,奠定了新作的基础。

新作

TH06,也就是东方红魔乡之后的作品(含红魔乡)被称为新作。新作的世界观、人物、基础游戏系统都有了重新设定。社团名称也变为上海アリス幻樂団(上海爱丽丝幻乐团),运行平台转移到了现在流行的Windows平台上。
根据编号、系统、制作方等,新作一般分为正传和外传两部分。整数编号的为正传,带小数点的为外传。

已经发售正式版的最新作为Th16东方天空璋
像是正作之类的词汇不是官方的称呼,而是爱好者为了区分而定的,所以不同使用者的指向可能不同。
为了避免歧义,本站尽可能的规避这类词汇的使用。
如果在本站中出现的正作指全部官方游戏,正传指整数序号的官方游戏,外传指小数点序号的官方游戏。
  • 对于刚刚接触东方的新人,建议先尝试接触官方游戏以及官方出版物,并知晓官方游戏的游戏形式和内容。
  • 如遇到官方游戏无法启动的情况,请参考官方游戏错误解决办法参考词条
  • 官方游戏目录、内容详见官方游戏词条。
  • 关于官方作品常见的缩写与简略称呼以及英文粉丝群的称呼请参见简称与英文称呼

商业出版物

商业出版物包括小说、漫画、设定集等等。均为ZUN与其他漫画家合作的商业出版品。

因为需要出版社发售,这些作品都不属于同人作品的范畴,而是商业产品。所以说东方Project没有商业成分是不正确的。

目前的商业出版物有东方香霖堂(小说)、东方求闻史纪(设定集、漫画)、东方求闻口授(设定集)、The Grimoire of Marisa(半设定集弹幕收藏本)、东方三月精(漫画、小说)、东方茨歌仙(漫画)、东方铃奈庵(漫画)、东方文花帖(合辑)、东方儚月抄(漫画、小说)、东方紫香花(合辑)。

  • 对于刚刚接触东方的新人,建议在原作游戏的同时阅读官方出版物(漫画小说设定集比较易于阅读和理解,更加平易近人)。
  • Wiki内提供全部官方出版物的在线阅读。
  • 官方商业出版物目录、内容详见官方出版物词条。

音乐CD

音乐CD内收录了部分原创曲目与绝大多数官方游戏作品曲目及其改编曲目。
包括zun的10作独立音乐CD、5张旧作原声CD、6个格斗游戏的OST以及一些商业出版物中附带的CD。

剧情和设定

东方Project系列拥有丰富的剧情设定和数量众多的角色。
它们共同构筑起了一个庞大的东方世界观,这也是东方能够拥有数量众多的爱好者的原因之一。

参见以下词条:

  • 幻想乡年表:按照故事内的时间顺序排列的剧情与设定的时间表
  • 官方角色列表:所有公式作品中出现的角色的列表
  • 幻想乡:东方Project故事发生的主场所
  • 世界观:东方Project的世界观的概括和描述

二次创作

其他爱好者们自发进行的创作叫做二次创作
二次创作中的设定叫做二次设定

数量众多的二次创作者们所进行的创作行为,将东方Project的领域扩大到各个方面。

关于二次同人的内容文字较多,本页面不再赘述,请移步二次同人词条查看相关内容。

其他说明

东方Project所涉及到的内容众多,规模庞大,你可以通过本站首页导航左侧导航词条内的相互链接右上角的搜索功能查询你所需要的内容。

希望你能够尽情的享受东方Project的世界。

注释

  1. 例如索尼与任天堂
  2. 秘封俱乐部系列
  3. 必须是以ZUN为中心进行制作的作品才能叫原作,他人为主的制作但是得到ZUN帮助或小部分参与的作品并不能叫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