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okie☆最初被用来称呼niconico上的东方声剧『【東方合同動画企画】魔理沙とアリスのクッキーKiss』,后来演变为一系列东方声剧、风评被害作品以及衍生产物的总称,在国内亦会被称作曲奇、饼等。

Cookie☆[编辑]

概要[编辑]

该作品最开始是作为一部Nico东方同人合作而登场,是以雾雨魔理沙爱丽丝·玛格特洛依德的百合cp向为主题面向东方爱好者的广播剧。

参加者总数43名,作品时长30分钟,租用东京都内某高级录音棚进行全程语音录制,看数据本应是一份东方广播剧的超大作。但因为其糟糕的剧情,参差不齐的绘师水平,更为严重的是业余声优缺乏感情投入的对白诠释,导致在东方众内部的反映非常一般,甚至有一些东方众在弹幕中毫不客气地给予差评。

后来,这部作品被nico上的淫梦厨发现,以声优的棒读场面与某GV“真夏の夜の淫夢 第二章”的内容非常相似为由而大力宣传,加上了「真夏の夜の淫夢」这个tag。而在2ch等论坛,淫梦民也开串贴出视频的链接,大肆讨论该作。一时间大量淫梦民涌入该动画,使得整部作品和弹幕都成为了淫梦民的根据地。随即又引发了tag编辑战,于是UP主「莲奈理绪」就暂时强制关闭了该视频的弹幕。

几日后,弹幕和tag大战事件告一段落,该视频的弹幕也重新开放。但是UP主「莲奈理绪」突然开始投诉cookie☆系列音MAD侵权,导致大量cookie☆系列音MAD被删除。淫梦民也不甘示弱,制作了远超被删除数量的音MAD出来,并同时开展第二轮弹幕刷屏和tag编辑战。最终形成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在此期间,淫梦民发现了各位出演声优的博客、mixi、以及推特,并发现魔理沙的声优UDK姐贵,以及灵梦的声优RU姐贵在nico有开展生放送活动。某日,一位叫「樱雪」的人,装作淫梦民,在UDK姐贵的生放中多次恶意提及cookie☆中UDK姐贵的口误NETA(如将「さらばだ!」念成「サラダバー!」),导致UDK姐贵大哭。被栽赃的淫梦民也强烈谴责「樱雪」,并要求其谢罪。之后由于诸般原因,UDK姐贵就此引退,成为了故人。相对的,RU姐贵对淫梦民表示宽容,并接受了淫梦NETA,被称作现代的女神。而UDK姐贵和RU姐贵由于在某次生放发生的一些不愉快,也被认为一直关系恶劣。但后来在RU姐贵的Ib实况play生放送中,RU姐贵表示“虽然不知道UDK怎么看待我们的关系的,不过我觉得我们是朋友吧。”至此误会得以解除。

Cookie☆暴乱进行至白热化之时,爱丽丝的声优HNS姐贵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了一篇日志,说曾与UP主「莲奈理绪」吃过螃蟹大餐。众淫梦民看后纷纷表示怀疑:HNS和莲奈理绪有没有发生过OOXX行为?经过一位淫梦民的交涉与调查,HNS姐贵表示:“与莲奈理绪一共见过两次面,但是没有发生OOXX行为。”不过其间莲奈理绪表现得过于亲昵,并曾突然拥抱HNS姐贵,遭HNS姐贵抗拒。之后,RU姐贵也在推特上揭发,莲奈理绪曾在录音棚摸过RU姐贵的大腿,遭到其厌恶。

莲奈理绪,是在niconico投稿「作者は健常者シリーズ」视频的东方宅。但是,其真面目是一名装作女性的网络人妖。在网上以百合为名义,欺骗、勾引未成年少女进行线下聚会,届时实施骚扰行为。在身份被曝光以后,莲奈理绪公开表示道歉,但没有提及停止这种线下聚会的行为。

而Cookie☆这个词的由来,是因为主催者莲奈理绪因为忍受不了淫梦民的弹幕而发明的本作品指代词。之后这一称谓瞬间占领了本作品的大量弹幕栏,并将整部系列突入到了危险的领域。

声优[编辑]

  • RU姐贵(れう)
    • Cookie☆的灵梦(RIM)役,同时也是一位Cosplayer,本人对淫梦neta是宽容的态度。
      在Cookie☆中的棒读创造了不少名句,比如今日もいい天気☆(今日也是好天气☆),空耳为今日もいいベンキ☆;休憩中よ(球形中よ),这个也是RIM经常在Mad中变成球形的原因;お菓子だからね(意味深)以及高速棒读。最常见的还是喝茶时候的ぶはー,RU姐贵乐器化的音效。
      现在以りつる的名字在活动。
  • UDK姐贵(宇月幸成,まりな,桐野綾平)
    • Cookie☆的魔理沙(MRS)役,令人期待的新人声优,“UDK is Angel”。
      无论是在Cookie☆还是生放送中都有很多的名句,バンホーテン那段的无编集更是确定演出,UDK的美声和远野的美声同为世界级水平。钢琴也是世界级水平(迫真)。
      是诉讼确定一词的来源。
      本名为マリナ,因为大百科和生放送中的自演被淫梦民称为迫真的演技,已经成为故人,现在大百科和2ch也有人希望UDK姐贵能够复活。
      和RU姐贵曾经有一段时间不和,当时RU姐贵表达两人的关系时说的嫌いじゃないけど好きじゃないよ也成为了名句,现在RU姐贵表示两人已经和解。
  • HNS姐贵(ひなせはるか)
    • Cookie☆的爱丽丝(ALC)、大妖精役。三个主演中唯一不棒读的。
      莲奈理绪骚扰行为的受害者,所幸莲奈理绪的蟹!旅馆!SEX!并没有得逞。
      本人表示Cookie☆是人生最大的污点。
  • YMN姐贵(やみん)
    • Cookie☆的萃香(SIK、野兽妹)、琪露诺(CRN)、帕秋莉(PTL)役。
      萃香因为しゅわスパ大作戦☆中的下药行为,和淫梦四章的野兽先辈完全一致而得名“野兽妹”,风评被害范围不止是在Cookie☆系列。
      而声优YMN本人最近被不断发掘出有淫梦营业的行为。
  • YZY姐贵(柚子湯)
    • Cookie☆的小碎骨(MSTA)、小恶魔(KAKM、クソデブ(KSDB)姉貴)役。
      MSTA无理无理无理连读那一段变成了素材。
      而KAKM的一幅挥手插图被认为与相扑的张手动作相似。
  • NDK姐贵(なでこ)
    • Cookie☆的露米娅(RMA)、灵乌路空役。
      其中RMA的台词そーなのかー(神の棒読み)因为和MUR的そうだよ(便乗)相似也被认为有兄妹关系。
      同时NDK姐贵作为画师也提供了几张插图。
  • MCT姐贵(誠田)
    • Cookie☆的幽香(YUK)、蕾米莉亚(RMLA)、美铃(MIRN)役,因为有三个角色所以是三种设定。
      YUK:特点是语速奇快,别名早口阿姨。
      RMLA:TMA演员(ファッ!?),TDN厨,和身为レ厨的PTL势不两立。
      MIRN:偷懒的红魔馆门卫,与咲夜关系暧昧。
  • YKMR姐贵(幸村理桜)
    • Cookie☆的咲夜(SKY)役。

注:以上情报来源为2013年之前所发生的事件,不排除有新情报的可能性。

Cookie☆☆[编辑]

2011年,一位路过姐贵たいさ(后来被称为TIS姐贵)了解了Cookie☆和淫梦;此后,TIS姐贵在2011年至2013年间投稿了三个东方声剧,此后分别被称为Cookie☆☆一期(旧圣诞企划)、Cookie☆☆二期(正月企划)和Cookie☆☆三期(新圣诞企划),并自己加上了“Cookie☆☆”的标签。Cookie☆☆同Cookie☆一样以迫真棒读和难以理解的剧情吸引了淫梦民注意,其中第二个声剧引起了巨大反响,乃至使Cookie☆☆获得了“新约圣经(日文:新約聖書)”的称号;与此相对,Cookie☆也被称为“旧约圣经(日文:旧約聖書)”。最初的圣诞企划仅仅是因Cookie☆的风评被害而被称为“Cookie☆☆”,然而其作为MAD素材的潜力不足,并没有受到重视,2011年投稿,2013年才被MMD化。相比一期二期,三期中的一些声优配音质量较高,但鉴于整个企划本就是为了迎合淫梦爱好者进行炒作,也免不了其配音被拿来制作成淫梦相关视频。在Cookie☆☆被上传后,mo兄贵于两日后制作出MMD版,两者相乘引发广大回响。

此外,2011年至2015年间还陆续有风评被害的声剧和蹭Cookie☆热度(“Cookie☆营业”)的声剧出现,之后也是越来越多,然而最近几年已有许多Cookie☆相关本篇有东方相关tag。

  •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
    • Cookie☆☆特指该系列视频所制作的音mad等。

声优[编辑]

Cookie☆☆一期

  • TIS姐贵
    • 旧圣诞企划中担任爱丽丝役和八意永琳役,正月企划中担任帕秋莉役,新圣诞企划中担任帕秋莉役和八云紫役。
      配音水平普通偏上,被认为和高桥美佳子很像,略带棒读而微妙的“手滑了哇”等得到了好评。
      Cookie☆☆系列企划者(元凶)。
  • MZ姐贵
    • 旧圣诞企划中担任魔理沙役,正月企划中担任红美铃役,MRS二代目。
  • BNKRG姐贵
    • 旧圣诞企划中担任灵梦役,RIM二代目,声线不错。
      演技力与声质都较为抢眼,与同是主角役的MZ姐贵形成对比。
  • PSR姐贵
    • 旧圣诞企划中担任早苗役。
      无论配音表现、歌唱技巧还是歌喉,评价都很普通。
  • りゅーが姐贵
    • 旧圣诞企划中担任咲夜役。
      存在感低,一期中唯一没有TDN名称的。
  • 海绵体兄贵
    • 旧圣诞企划中担任森近霖之助役。
      企划中唯一的男性声优,存在感低。

Cookie☆☆二期

  • KNN姐贵
    • 二代目RIM(灵梦)役,关西大妈腔得到的更多的是好评。
      剧中不甘寂寞,且发言多为挑衅、挑逗向(如上所说),又被称谓正论大妈。
      如多次挑衅咲夜,帕秋丽与魔理沙对话时恶意提及「还好爱丽丝不在」等。
      名句有「鼻血流出来了哦」、「啊啊啊啊啊啊啊,复活了!」等。
      「看啦看啦看啦」(性骚扰)的发言与MUR大先辈一致
  • AZS姐贵
    • 二代目UDK役(魔理沙役),本作中吐槽役。
      值得一提的是在想进homo馆的提案中,以携带蜜柑为交换条件。
  • 鼻炎姐妹
    • 斯卡蕾特姐妹,由于奇怪的声音被吐槽鼻炎姐妹。
      本作中表现非常淑女,雷米利用国王游戏让芙兰强行侵犯AZS,做Deep Kiss。
  • CRN(琪露诺)姐贵
    • 比起Cookie☆中的ATAI(绝望)多了不少台词。
      由于可爱的声线在日中homo两边都得到了极大的赞赏,被认为是美人之声。
  • MZ姐贵
    • MIRN(红美铃)役,圣诞节篇中的MRS(魔理沙)役。
      由于声音录制有严重的吹麦感,又被呼为「Skype姐贵」「电话通信姐贵」。
      但是由于富有特点的说话方式得到了不少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丢弃CRN时发出的「Poii」成为了固定素材。
  • Tis姐贵
    • 二代目帕秋莉,战犯中的战犯(企画者)。
      本篇中存在Tis姐贵高桥美佳子说,微妙的「手滑了哇」(棒读)等得到了好评。
  • 二代目小恶魔
    • 有不少表现与Cookie中小恶魔相一致的地方。
      不过最值得一提的是问题发言「果然爱的力量是那么巨大呢」与旧约中RU姐贵完全一致。
      由于mo兄贵的恶意制作,出现了与一代目小恶魔一致的便乘右手。
  • 二代目咲夜
    • 开场「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导致晓美焰风评被害加深。
      因为催眠音又被称谓催眠姐贵,在本篇中变现出了对蕾米莉亚的巨大性趣。
      另外存在问题发言「金、暴力、SEX!」
      最后staff处的正常声线被认为是美人之声。

Cookie☆☆三期

  • RI姐贵
    • 新圣诞企划中担任魔理沙役,万圣节企划中担任小野冢小町役,MRS四代目,UDK姐妹之一。
  • SNNN姐贵
    • 新圣诞企划中担任灵梦役,地灵殿企划中担任古明地恋役,RIM四代目。
  • ESK姐贵
    • 新圣诞企划中担任妖梦役。口齿不清,是三期里棒读严重的一位。
  • HSI姐贵
    • 新圣诞企划中担任铃仙役,地灵殿企划中担任火焰猫燐役。
  • SKRNBU姐贵
    • 新圣诞企划中担任爱丽丝役。三期的声优质量都较高,SKRNBU姐贵也不例外。
  • YW姐贵
    • 新圣诞企划中担任射命丸文役,万圣节企划中担任幽幽子役。本篇表现算平均以上。

衍生网络文化[编辑]

与其他圈子的关系[编辑]

与东方的关系[编辑]

迄今为止,在各起事件中,Cookie☆事件毫无疑问是对东方圈产生影响最大的,其影响力远超东方警察。东方众和曲奇民之间有着不小的交集,很多东方众也喜欢使用Cookie☆语录甚至淫梦语录。但也有少数出于各种原因(对网络暴力的反感等)不愿提及Cookie☆的一般东方众。甚至还出现了极少数别有用心地编造东方与银梦之间本不存在的争端的人,这种人类似于东方警察事件中打着东方众的身份或者舰队玩家的身份制造争端的对立厨,需要东方众和银梦民注意。

与东方声剧的关系[编辑]

正如前言,对于一般东方众而言,Cookie☆和Cookie☆☆诞生之后,东方声剧企划基本上已经等于死刑确定。早期的东方声剧基本上都是被害剧,即由于参与东方声剧企划而风评被害。后期的东方声剧则几乎全都是卖名剧,即参与者目的就是利用Cookie☆为自己提高知名度。虽然现在有一些精良的声剧产生(这些声剧有时因此避免被害),但也有许多追求画风突变、声优棒读、充斥着淫梦或Cookie☆要素的声剧存在。

与东方非声剧视频的关系[编辑]

目前有不少用Cookie☆本篇或本篇外素材创作的MAD或MMD视频,尤其是后者出现了愈演愈烈的增长趋势。然而,一个非声剧视频即使有再多的淫梦要素,只要没有Cookie☆要素,一般都不会与Cookie☆产生联系,这样的视频被归类于“东方夏淫梦”。

与淫梦的关系[编辑]

虽说Cookie☆被称作淫梦史上最大的风评被害,但后来二者之间渐行渐远,如今Cookie☆圈和淫梦圈之间已经出现了不小的差异。对于曲奇民来说,淫梦是Cookie☆最早的来源,但后期Cookie☆的发展早已脱离了淫梦,成为近乎独立的亚文化。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只喜欢纯Cookie☆(安心感)而不太喜欢淫梦要素的人。对于绝大多数淫梦民来说,Cookie☆至今仍是淫梦的最大的分支,但是也有一些先辈毫不留情地指责Cookie☆是“毒瘤”并拒绝相关讨论,认为Cookie☆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即大量风评被害。而对于原理主义者来说,非但Cookie☆,只要是淫梦四章之外的东西就与淫梦无关。

与声优爱好者的关系[编辑]

由于Cookie☆的一大要素就是声优,因此也吸引了不少纯声优爱好者,这些人一般会自称曲奇民并混入圈子以便获取更多的情报,而且也对Cookie☆有所了解。但是在公开的场合,曲奇民对纯声优爱好者一般持否定态度并将其贬称为“声豚”。然而也没有出现排挤的情况,基本上是默许其存在的。

与一般ACG作品的关系[编辑]

已经出现了一些漫画、动画、游戏制作方强行在作品里加入淫梦、曲奇梗的情况,一般认为这是官方营业的体现。由于是官方营业,这样的行为与其说容易获得小鬼的追捧,不如说更容易遭到一般淫梦民、曲奇民的批评(但高质量作品营业则反而可能受欢迎)。

常用neta、术语与成句[编辑]

  • 一转攻势
    • 出处是BABYLON STAGE 34(即真夏の夜の淫梦)的一章,TDN、DB、HTN三人在把手枪抢过来之后反过来将TNOK杀了。而在音mad中常指高潮部分的素材内容替换,Cookie☆相关中一般是Cookie☆转淫梦。类似用法还有开幕一转攻势,一转守势,一转攻势失败,二转攻势、一瞬攻势等。
  • 二人は幸せなキスをして终了
    • 出处是“真夏の夜の淫梦 四章”结尾,远野和野兽先辈幸福的Kiss,与Cookie☆本篇末尾完全一致,属于Cookie☆相关常用结尾。
  • 兄贵/姐贵
    • 日语兄貴(Aniki)/姉貴(Aneki),本意是日语中对于男性/女性兄长的称呼,在曲奇的语境下是对各类参与者(包括声优、相关视频制作者等)的称呼,此外也有一些相关人士因为劣迹或者人气过低而没有这样的称呼。
    • 另,为方便记忆,曲奇民会把相关人士名称(主要是声优)罗马音中每一节发音的第一个拉丁字母组合1,以XXX兄/姐贵称之。例如Cookie☆出演者 れ(Re)う(u)→RU姐贵。这种人名标记法称为TDN式人名标记法,简称TDN化,这种表记法来自于淫梦民(另一相关网络文化群体)。
  • 风评被害
    • 风评被害,是日本的四字熟语,该词在ACG圈被广泛使用。该词指源于完全没有根据的传言,使得成为传言焦点的人物或团体受到了经济、名誉等损失。
    • 在曲奇的语境下,风评被害特指一些原本与曲奇无关的视频、人士、事物等因各种原因被与曲奇联系到一起。

Cookie☆相关视频作者[编辑]

  • ひと☆ごみ兄贵
    • 首席战犯,元凶中的元凶。
      其作品“霊梦 so クッキー☆”和“ブルーペリーヌちゃん”都是开创性的作品。前者是I'm so happy风评被害的元凶,甚至可以说是Cookie☆系列mad的开创者,后者是蓝莓系列的开创者,从此sakura系列和Ryu☆变成了风评被害。
      同时也有花吻音mad和轻百合音mad的作品,为“レズはホモ”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 2号兄贵
    • 拥有谜之技术力的Up主,在他手下的一转攻势充满了艺术感,奠定野兽先辈乐圣地位的重要角色。
      プラスチックッキー☆アドベンチャー和Amber都是必看的佳作,Amber中压倒性的八王子弹幕也是亮点。
  • 海老ルーミア兄贵
    • 准确来说不能算Cookie☆系列的Up主,因为主要作品的重点在于淫梦。Mad完成度都很高,里面还有各种奇怪的乱入
  • アヘダブ兄贵,ztn兄贵
    • 主要作品是淫梦的BB剧场,Cookie☆作也有很高的质量。
  • ALISON兄贵
    • 麻药系列和再翻译系列的开创者,其作品有很强的精神污染。不过实际上这位作者创作的东方作品要更多一些。
  • 龙门渕ダマスカス兄贵
    • 淫梦特有的60fps,投稿作品皆为高画质,画面制作非常华丽。
  • 48兄贵
    • 作品多为UDK姐贵,对UDK姐贵充满爱的Up主。
  • すてみ兄贵
    • 专门投野獣魂系列的作品,燃系淫梦作。
  • しりり兄贵
    • 诸多音MAD、BB剧场(如ICG的奇妙冒险)的创作者,同时也是多部曲奇声剧的主催。

注释[编辑]

  1. 实际上这只是一种近似的理解,TDN式表记法的规则不止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