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攻略/STG机体说明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页是整理东方Project
相关资料的词条

那啥,目前风、地、绀、璋的火力数据是非常标准的,其他的射击火力参考就行别太当回事(雷是准的

前言

本文会从操作难度、火力以及系统适性方面来分析各作的机体。主要方向是混关,每节分为综述、系统简介、火力分析、特性分析以及要点说明五个部分。
火力数据由编者综合以及修正,参考为MOTK相关资料研究
特性及火力参考资料为日文wiki以及前辈们的总结过的知识和技巧(会给出链接)。要点说明部分可能会扯一些边边角角的小知识。
当然,机体适应性因个人因素而不同,这里只是按照可以利用自身特性和系统特征来尽可能减少避弹,达到安定通关的限定条件来做出各机体的评价。
没有给出各种机体shoot以及bomb的截图,请自行联系游戏中的画面或者参考符卡列表观看。也没有写出精确到某个地点相对于某个机体的解法。

火力数据由拆程序获得血量数据,之后使用击破时间反推,并且与拆程序后的火力数据文件对比后获得. 火力在符卡战会有修正,具体修正倍率红妖永未知 风为1/5,地之后皆为1/7。旧版火力由于使用符卡测量。测出来的数据都是修正之后的 。提到机体某个区域的火力时,一般是指每秒所造成的总伤害(可能会存在-5~5的误差)。对于某些机体而言,会标记一个一般情况下能达到的火力数据。
提到bomb伤害数据时,如果没有标明,则是特指bomb本身的总伤害(即不含持续时间内射击的伤害)。无敌时间单位为

建议配合东方projectSTG基础百科以及各作品boss血量数据观看。 特定符卡对于bomb的抗性等资料也请参考血量数据页面。

东方红魔乡

综述

本作机体没有明显的强弱差距。区别在于4面道中的杂鱼分布以及4面boss的符卡会随机体不同而不同。
被弹bomb限制时间为6f(0.1s),不建议尝试。
本作的boss运动方向具有不小的随机性,需要留意。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主炮 子机 低速伤害 bomb 移动速度
无敌时间 伤害 高速 低速
灵符 40x2+20x2 37.5 150~160 120 330 50x7 4.0 1.8
梦符 40+20x4 60x2 250 165 210 25~350
魔符 25+15x2 100x2 200 300 15~750 5.0 2.5
恋符 40+20x4 点亮时30x2 165 125 360 935
综合
某些符卡会随自机不同而变更血量,详情请参考符卡血量数据页面
除梦符外的机体具有伤害惩罚,当两个子机同时命中时,总伤害相当于一个子机的伤害的1.5倍。
除恋符外的机体,在bomb过程中可以射击,但伤害减少50%(恋符已射出的激光不会立刻消失,会持续到激光本身的攻击时间结束)。
灵符
全版面诱导,背板要求较低,但火力较差,在处理需要速攻的地方时难度较大(4面后半道中结束和5面前半道中结束的几只硬杂鱼等)。
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机体。
梦符
高速下攻击范围足够,低速贴脸时射击伤害极高。
非合体bomb伤害略低(bomb启动时的白色区域的角落是盲点,只有30伤害)。与boss远距离、正下方使用时,伤害约为175。
同样是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机体。
魔符
机体伤害高但范围太窄,需要很精确的走位,4面boss战的符卡偏难。
bomb注意星星命中越多伤害越高(合体释放时伤害最高)。与boss远距离、正下方使用时,伤害约为375。
由于攻击范围较窄,可能会比较吃力。比较适合打EX关。
恋符
间断激光较难控制(激光攻击4秒之后会消失1秒),可能会出现意外的速攻失败。
bomb非常强力,自机水平线以上就有完整的伤害,而不是只有视觉范围那么大。在激光恰好点亮时使用,伤害最多提高至1150。

东方妖妖梦

综述及参考资料

在游戏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森罗结界系统,在混关时仅仅需要注意+C值(左下角cherry字样上方的红色数字)。
通过射击、获得消弹及樱点道具可以增加这个值。+C值达到50000时会开启结界,持续7秒,期间自动回收道具,结束后1秒无敌。
高速射击产生的+C约为低速的三倍,低速射击杂鱼不会获得+C。每个樱点道具获得+C的值为1000+(已收取sc数量)x100
在结界中被弹按X键时,会强制结束结界并造成一次全屏消弹,并将消掉的每一个弹转化为30点+C值。在合适的时机主动引爆结界也是需要掌握的技巧之一。
在妖妖梦和永夜抄中,大多数符卡启动的前五秒内,boss几乎是无敌的,规划bomb时需要注意等弹幕展开后再炸。

关于森罗结界的详细介绍请点击这里前往相关页面。

被弹bomb允许时间为:灵梦15f,魔理沙8f,咲夜6f。
参考资料:一份数据流妖妖梦说明文档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高速 低速 高速bomb 低速bomb 移动速度
无敌时间 伤害 无敌时间 伤害 高速 低速
灵符 60+30 45 25x3 60 191 130~280 347 330~460 4 1.6
梦符 30+60 105 25x3 135 184 480~840 237 1323
魔符 大约175 大约200 237 165~995 296 325~380 5 2
恋符 30+60 45x2 25x3 125 286 420~3588 376 2295
幻符 10+15 80 150 195 80~1365 279 790~815 4 2.2
时符 大约150 100 90~100 246 32 406 0~300
综合
移动速度单位为每帧移动的像素点数目。高速副枪火力一般无法全部命中,bomb威力一般随自机与boss的距离接近而增加。
除恋符以外,其他机体在bomb期间可以射击,但射击攻击力会降低(高速bomb过程中,攻击力降低50%;低速bomb过程中,攻击力降低75%)。
bomb启动时会全屏回收一次道具。在高速bomb使用时,自机的移动速度强制锁定为高速(按住shift时会变换攻击模式,但是移动速度不变),低速bomb类似。道中时一般使用高速bomb,便于清理杂鱼和及时上线回收掉落的道具。
灵梦机体每个残机的默认bomb数量为3,魔理沙2,咲夜4(魔理沙机体的bomb过少,因此不是很推荐新手使用)。整个游戏过程中,吃到800个蓝点就10残,因此不需要过于节约bomb。
灵符
全方位诱导型,但火力不怎么样。道中要更多使用主炮射击而不是全凭诱导,否则你会发现什么也打不掉(类似于4面道中的两边来的妖精,处理方式可以参考各种打分replay)。
bomb威力很弱,虽然看上去全打中了。
梦符
平衡型机体,高速广范围、清屏型bomb,低速火力集中、伤害型bomb。
高速下子机看似伤害极高,但一般能造成的伤害为50~75(靠外面的2~4列打不到)。
至于bomb则需要判断一下使用时机和类型。封魔阵和红魔乡一样存在盲点(白色方块区域的角落),二重结界攻击范围只有半个屏幕(两个方块,其中不动的方块才有伤害,旋转的方块没有伤害只有消弹),炸符卡时需要靠近一些。
魔符
子机弹速偏慢,在板底来回扫射可以做到较好的清屏(比如屏幕上方将要落下很多杂鱼,那么在此之前可以在屏幕下方来回晃动射出子弹),火力最高、攻击范围最小的机体。
子机火力产生的爆风也有额外伤害,总伤害会比表内数据高出一些。
恋符
高速激光仍然有间断现象,此时切换一下低速(点击shift)可以略过间断期。激光的判定并没有那么细,而且只要激光的残影没有完全消失,就有伤害。
零距离高速bomb威力极大,但需要注意自机的无敌时间(自机身上红色的缩小圈),不要被体术。低速bomb依然不需要注意位置,只要在自机水平线以上即为全额伤害,与魔炮视觉范围无关。缺点是伤害过高,容易直接击破符卡和非符,导致消弹减少,产生的+C大量减少,不利于开结界。
贯穿激光可以同时攻击幽幽子本体和扇子,造成额外伤害。
幻符
高速远距离射击造成的伤害非常低,任何情况下都不建议使用高速来打boss和单个的硬杂鱼(低速过远的时候也会漏掉一些弹,但是对总攻击力基本没有影响)。
低速为锁定型射击(左右大约22.5°扇形区域,瞄准目标后发射),出现高速移动的敌人时(如4面道中毛玉),幻符低速射击无法打中,建议使用高速射击。
零距离高速bomb伤害不低,无敌时间相对于恋符来说要好判断不少,可以试着冲上去使用高速雷。
在火力和bomb性能上完胜灵符(劣势在于低速移动较快不便于精密移动),适合新手使用的机体,虽然说想控结界很麻烦,但是一般也不需要控。
时符
优势在于火力不低、攻击范围广、bomb时的+C回收率高。缺点就是bomb几乎没有伤害,高速bomb只能打掉最弱的杂鱼,而低速bomb只有方块(会向自机移动方向移动,较难控制)接触到的地方才有伤害。
一般来说,只有在需要长时间无敌(如狐狗狸的契约或6面前半道中)时,才使用低速bomb(总无敌时间接近7秒),其他情况应使用高速bomb(便于消弹和开结界。而低速bomb只有本体有伤害,此时射击伤害也会降低,不利于道具回收和击破杂鱼)。
需要一定练习才能控制好的机体,高难度下,开结界的能力很强。
据测试,符卡战时,合体低速bomb期间,射击攻击力并不会降低,可能在某些特定的地方有些用处吧。

其他相关说明

关于消弹道具
bomb的消弹效果会将接触到的子弹转化为灰色星星,每个灰色星星获得5的+c值。但是如果这些灰色星星在bomb效果消失后取得,那么每个会获得20的+c值。
击破非符、符卡、进对话消弹以及4面杂鱼获得的消弹星星每个也是20的+c值。
结界引爆消弹产生的小樱花道具和返魂蝶掉落的小樱花道具每个都是30的+c值。
在幽幽子、EX蓝、PH紫的boss战中,击破非符和符卡的消弹道具会变成樱花道具,每个获得100+c值(每个非符和符卡的消弹都能获得大约30000的+c值,适当控制一下的话几乎每张符卡和每个非符都有结界保护)。
关于结界的控制
举例说明。对于幻符机体,无论是射击还是bomb都无法获得足够的+c,但bomb造成的伤害很足且数量够多。因此,对于该机体而言,刻意使用高速射击来加快结界的开启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高速射击伤害很低),应该使用大量的bomb来炸掉难点,结界只是作为不可控的辅助消弹使用。
而对于时符机体,本身bomb伤害很低,但是bomb转化+c的效果非常好(高速b每个20点;低速b被方块消掉的只有5点,被定住的为20点),在结界的操控性和数量方面都会占优不少,此时bomb和结界都可以作为辅助消弹使用。
实战中,由于游戏本身资源比较丰富(11残,40b),刻意去控制结界来消弹其实没有什么必要。
关于幽幽子战斗中的扇子
对扇子造成的射击伤害大约有2/3会附加给本体。bomb不会因同时攻击扇子和本体而造成额外伤害。

东方永夜抄

综述及系统简介

夜点、刻符以及人妖率对混关的影响可以忽略,请参考术语相关页面,此处不做过多说明。
如果使用组合作为自机,那么在高速状态下会以组合中人类的状态移动和攻击,低速状态下则会以妖怪状态行动。
人类状态下可以看到并攻击使魔,也会被某些使魔撞击,对使魔造成的射击伤害有50%会转移到本体上(适合清理使魔,或是较脆弱的无使魔目标);妖怪状态下使魔会变为魔法阵,射击会穿透过去,自机也不会被使魔撞击(适合清理有大量使魔围绕但本体较脆的目标)。在自机切换状态8f后,使魔才会做出相应的切换(因此可以通过快速按下并松开shift键的方式,让使魔保持在某种状态,比如使用妖态攻击使魔等)。
中弹时会触发决死结界,持续时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详细请点击链接前往。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主火力 副火力 bomb 决死bomb 移动速度
无敌时间 伤害 无敌时间 伤害 高速 低速
灵梦 50+70 50 250 800~1530 250 1570~2700 4.0 2.0
130 70 210 392/1300 300 392/1200~1800 4.0 2.0
魔理沙 166(远距)/200(全中) 350 445/1575 380 524/1834 5.0 2.2
爱丽丝 160 250 450~504 280 420~504 4.0 2.2
咲夜 70~120 280 768 350 1500 4.0 2.3
蕾米莉亚 120 100~120 280 0/300~900 320 0/400~1200 5.0 2.3
妖梦 150 120 270 700/1260/1456 300 952/1260~1288 5.0 1.9
幽幽子 85+40x2 40~60 360 450/660~1300 350 2190/2600~3300 4.0 1.9
综合
幽幽子和蕾米的子机会到处跑,会影响实际伤害输出。
处于妖逢魔状态时,射击伤害会有略微的提升(非常不明显,大约5%)。
决死时,发动的是另一角色的bomb。例:如果结界组低速(使用紫)时中弹,此时使用bomb的结果是灵梦使用决死bomb(梦想封印-瞬)。
在bomb中可以射击的机体,射击伤害会降低50%。
结界组
高速射击为散射(主)+全方位诱导(副),低速为直线(主)+扇形锁定(副)。高速时只能处理较脆的杂鱼,对于带大量使魔的杂鱼,尽量在对准的情况下使用低速射击吧。
主动使用bomb时请使用高速b,在低速避弹时使用的决死b伤害也很可观(近距离时还有额外伤害)。紫的bomb的伤害位于结界框上,极近距离时伤害反而会降低(本身的攻击范围也不大)。
一如既往的避弹向机体,适合几乎所有人使用,只是决死时间实在是太长(符卡战时有1s以上的决死结界),长期使用可能会养成带B拼决死的坏习惯。判定偏小的机体特技在某些地方会比较实用(如EX末尾安定之类)。
咏唱组
道中一般使用高速来回扫射的处理方式(参考妖妖梦的魔符机),当有较硬的杂鱼出现时则使用低速或者合体炮攻击。关于合体炮请参阅下方“其他相关说明”部分。
bomb方面,使用魔炮时,需要正面命中目标(水平线上方全都有伤害,但光柱暗淡部分以及侧面伤害只有正面的1/3)。尽量少使用爱丽丝的bomb,伤害实在是不够。
组合特技为道具回收线较低(从1/4位置下降到了1/3位置),非满P状态下就能在高速状态下回收道具的特性只有魔理沙可用(爱丽丝高速不满P是不会回收的)。
需要一定的控制力才能用好的机体。
红魔组
高速射击为散射,问题依然是攻击力过于低下,只能在道中用来扫射大量的脆皮杂鱼。低速射击看起来弱其实伤害很高(全机体远距火力最强)。切换为低速时,自机的使魔会固定在切换为低速的位置,可以提前设置好,同时速攻两侧。
咲夜的bomb属于单体攻击,会被使魔挡住,在道中以及非符战中,对于带使魔的目标几乎无法造成伤害(符卡战伤害正常),消弹效果也不好。蕾米的bomb效果为启动后一定时间内强化射击威力与移动速度(普通b两倍速度,决死b三倍速度),可以对非符造成很高的伤害(因为不是bomb在造成伤害,而是本体的通常射击)。
道具下落速度减慢的特效为咲夜特有,红魔组低速(或者使用单蕾米)时,特技无效。
抱B撞时会掉落一个B道具的特性可以略微减少损失,不过依然是推荐规划提前丢B。
幽冥组
高速下半灵的攻击方向和移动方向相反,从低速切换为高速时,半灵会默认向前射击(boss战如果纯低速会躲很久)。低速下为覆盖全域的射击,直接攻击本体且伤害不低,在版底射击即可封杀大部分杂鱼。
妖梦的bomb为刀痕造成伤害,如果自机没有瞄准砍的话,bomb边缘对目标造成的伤害会较低(决死B为全屏伤害,但是比通常B伤害要略低)。注意普通和决死B启动的前2.5s强制无法控制自机。
幽幽子的bomb只有在蝴蝶的路径上才有伤害和消弹,决死bomb贴脸时伤害极高,只是释放难度偏高(需要高速时撞弹来触发)。
道中难度极低的组合,只需要记住杂鱼刷新的间隙上线收点即可,甚至可以在4、5面道中放弃大部分蓝点、专心缩版底(损失的蓝点可以在6B面补回来,一般不会吃不到1100蓝点)。
单妖梦
高速和幽冥组相同,低速时半灵方向固定。不管在组合中还是单人,当主火力和半灵命中同一目标的本体时,半灵的伤害会减半(如果都打使魔或者一个打本体一个打使魔则不会)。

其他相关说明

关于魔理丝炮(合体炮)
由于存在使魔切换延迟,而爱丽丝的贯通激光虽然视觉上持续时间为20-22f左右,但有伤害判定的时间只有15-17f,因此可以通过连续点击shift的方式,保持使魔处于某个状态不变,且使得爱丽丝和魔理沙的攻击同时存在。
表炮(高速状态下,连续按下并松开shift键):在保持使魔可见的状态下,用爱丽丝的贯通光束和魔理沙的爆裂彗星攻击多个使魔。由于存在50%的使魔伤害转移,对带大量使魔的目标伤害可观。
里炮(低速状态下,连续松开并按下shift键):在保持使魔不可见的状态下,使用额外的火力攻击目标本体。

具体操作为以220-240bmp[间隔15-17f,约0.25-0.28s]的速度按动shift键,这个速度正好是按下shift后小爱激光持续的时间。如果频率更高会使魔理沙输出下降,这个频率使用魔理丝炮可以保证造成最大输出,也可以用来拆使魔。
其他组合也有类似的用法。

关于上海炮
单小爱机体的特殊用法,当连续点shift键时,伤害会有略微提升。
按键频率越快伤害越高,如果使用每秒20次以上的shift键连发器来操作,伤害会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从风神录开始的系统特性统一

所有自机在miss并恢复行动力之后,无敌时间统一为3.5s(210f)(miss后总无敌时间5.1s,从版底出现到恢复行动力之前时间1.6s)。
所有魔理沙自机的移动速度统一为高速5.0、低速2.0,非魔理沙自机的移动速度统一为高速4.5、低速2.0,单位为像素/帧(px/f)。所有灵梦机体的共有特性为判定点较小。1
所有自机使用bomb时,射击火力并不会降低,被弹bomb限制时间统一为8f
所有自机对处于符卡中的boss的伤害会削弱到正常输出(对非符以及杂鱼)的1/5,这个数据在地灵殿及之后的作品中为1/72

东方风神录

综述及系统简介

从风神录开始,各机体的攻击模式开始有了较大的差距,在混关以及使用难度上也大不相同。
信仰点系统(分数系统)对混关基本没有影响。即使是easy难度,想吃到最后一残(分数1.5亿),在不漏掉太多道具的情况下,即使没有刻意保持信仰,问题也不大。
使用bomb时,所有道具都会自动回收,此时如果自机位于版底,那么蓝点分数会降低不少,使用时尽量往屏幕上方移动吧。
灵击系统(1 power=1 bomb)需要知道哪里会掉落大量的P点,全程有至少60次bomb可供使用,一般来说应该至少使用30个。

参考资料:魔理沙-魔法使装备操作技巧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射击 bomb
1P 2P 3P 4P 持续时间 总伤害
诱导 主炮 560 520 440 480 130f 2600~4940
子机 72 72x2 72x2+84 74x2+84x2
前方集中 主炮 560 480 440 400
子机3 100x2 [60(外)+100(内)]x2 [60(外)+80(内)]x2
+120x2(中间)
60x4(最外侧两只)+
[80(外)+120(内)]x2
封印(高速)
(每个子机100)
560 520 440 400
封印
(低速)
竖直 320 320 300x2 300x2
散射 两侧 - 120x2 72x2 120x2
中间 200x2 240x2 160x2 180x2
高威力 主炮 560 520 480 400 170f 2720~6460
子机 156 156x2 156x3 156x3+83(末端)
贯通 主炮 560 520 480(2680)4 440
子机 120 120x2 108x2(侧面)+
120(中间)
108x2(侧面)+
120x2(中间)
魔法使(子机)
主炮600恒定
160 160x2 160x2(侧面)+
200(中间)
160x2(侧面)+
200x2(中间)
综合
在0power的情况下,主炮火力为600。4power和5power伤害相同。
对于主炮(除魔法使装备),火力会随power数不同而发生变化;对于子机,靠内侧的子弹伤害会比外侧的要高。
道中战只有灵击圈内有伤害,当场上有boss时,灵击的攻击范围扩大到全屏(但是圈外伤害较小,灵梦圈外伤害是每帧20,魔理沙为每帧16,圈内两个机体均为38)。
灵击总无敌时间为270f,被弹灵击无敌时间为200f,全机体相同。灵梦的灵击圈相对于魔理沙而言范围较大,但持续时间较短。
魔理沙机体的道具回收速度较快,接到道具的判定范围大。低速下,全机体的接道具判定都会提高。
诱导装备
整体而言,0power~3power全中时,对单体目标的伤害差距不大。
诱导弹会优先攻击画面右侧的目标,需要左右同时速攻时请站在左边。在4面关底三只大蝴蝶的第一只的位置,诱导弹会暂时失灵,详情请点击此传送门,需要注意。
由于灵击和射击伤害都不高,对于某些血量和难度较高的符卡会比较麻烦(一个雷无法稳定击破)。
总伤害值1/2/3/4 power时为632/664/668/792。
前方集中装备
由于主炮火力范围的改变,没有了前作中的广范围优势。需要一定的背板能力来防止左右两侧同时受敌。
远距时也有可观的伤害,似乎很适合专心回避。
伤害值1/2/3/4 power时为760/800/960/1040。
封印装备
相对于低速下的散射,高速时的火力基本没有用处(仅在1,2p时高速略高于远距离),高速只适合在扫射或快速走位时使用。
低速近距离伤害惊人,中距离火力也不差,只是实战中一般需要bomb辅助来达到接近boss。远距离时火力非常差。
对于boss战的建议是,由于风神录本身的bomb资源非常丰富,如果不能稳定收取(非符或)符卡,那么就直接冲上去贴脸1b直接击破好了,免除一切意外。最大的问题似乎在神德(强制远距离,bomb无效),为此有特别的近身无限丢b拼命的打法(需要3残5p或者4残3p)。
比较适合一路炸着走,通常射击在boss战中输出很差。
全部命中时的伤害值1/2/3/4 power时为720/1040/1084/1200。
高威力装备
子机可以摆成横排当广域用,放在一起当直线用,子机命中后的暴风有9帧的持续范围伤害,除此之外也没有别的特点了。
之前关于魔a机体测试出现火力异常低的是因为未知原因(很复杂),导致魔a的子机在离boss特定距离(精度为0.0001像素,差一点就)时,子弹威力会少那么一点,而之前测试的时候,板低离boss的距离恰好满足此条件.因此有了各种误解.实际上所有子弹都有这种现象,不过测魔a的时候刚好遇到
伤害值1/2/3/4 power时为756/832/936/942。
贯通装备
和前方集中装备相比,除了移动速度较快、bomb伤害较高之外,稳定性和火力上并不占优,贯通在风神录中很少能有作为。
由于bug火力的存在,大部分的boss战没有任何压力。只是用此机通关可能会引起非议。
关于bug火力请参考下方的“其他相关说明”部分。
伤害值1/2/3/4 power时为680/760/816(2908)/896。
魔法使装备
在power提高时,主炮火力并不会发生变化。
低速时子机会固定在屏幕上,在切换为高速时,子机大约在1s后才会回收至自机前方(这一点和永夜抄的蕾米机体不同)。由于这个特性,在移动时可以通过连续切换高低速(连续点击shift)的方式,在子机固定的同时进行高速移动。
在powerup时如果自机处于高速,那么子机会瞬间回收;处于低速时,子机会出现在自机的偏右上方。可以利用这个以及延迟回收的特性,来将四个子机叠在一起从而明显提高伤害(尤其是6面及EX面的boss战)。(见参考资料2)
在高速下,每个子机会以攻击频率的1/10来溅射出火花,造成24/s的额外伤害,连续切换时可以获得一点点伤害提升。
在道中时,摆放子机的位置需要规划及背板。在与boss对话或者miss后复归时,可以将子机设置在有三个子机命中boss的位置来保证伤害。
伤害值1/2/3/4 power时为760/920/1120/1320。

其他相关说明

关于弑神炮
特指魔理沙B(贯通配置)机体,在自机火力3.00~3.95P之间时,高速模式下右侧的主炮会具有极高的伤害输出(大约2440/s),可以在大部分非符以及符卡的弹幕展开前就将其击破。因为风神录的敌人大部分是神明,所以得名弑神炮。
其它部分的火力完全正常;仅对boss战有较高的适应性,道中还是得躲;VsyncPatch可以修正此火力bug,但保存的录像仅有同样使用了VP修正的游戏才能正常播放。
也称为“SS”或者“失身炮(掉节操意味)”等,使用弑神炮通关是被承认的

东方地灵殿

综合

东方地灵殿在子机火力在与boss合体射击(判定位于boss判定范围内)时,子机的射击伤害会有很大程度的下降。 这个导致了之前测试火力的时候误以为“有多个子机同时命中会降低火力” 这个是绝对错误的。实际上是因为测试多个全中必须合体,而之前不知道地灵殿合体惩罚的存在

综述及系统简介

地灵殿的自机狙和固定弹非常之多,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安定点或安定走位来规避风险。详细请参考东方projectSTG基础百科的附录部分,这里不做过多说明。
通过擦弹可以提高信号强度,信号满时可以自动回收道具,在一定时间内如果继续擦弹会保持最高强度,移动到回收线以上时可以瞬间加满。
非符、符卡和特定敌人nomiss击破可以获得残机碎片(5碎片=1残),bomb系统仍然是power=bomb。 参考资料:地灵殿p点分布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1P 2P 3P 4P bomb
1P 2P 3P 4P 5P 6P 7P 8P 伤害 持续时间 无敌时间
15伤害,20发,2way
600秒伤
14x20x2=560 560 560 756 210 250
7x20x2=280 (5+6+6+0)x20=340
(其中1way没输出)
5x20x6=600
通常500
5x20x4+4x20x4=720
通常620
880 900 1060(算侧漏) 1180(算侧漏)
萃香 640 540 480 400 210 250
28伤害,2次,2发
112秒伤
21x4x2=168 21x4x3=252 21x4x4=336
770(实测) 800(实测) 850(实测) 875(实测)
480 480 360 360 3570~4424 260 300
单子机:15x20(主)+5x7.5x2(散) 双子机:12x20x2(主)+4x7.5x4(散)
855 合体:1010 合体:1088 合体:1160
爱丽丝 高速主 12x20x2=480 440 400 360 360 360 360 360 728/3822 90 120
高速副 12伤害,4段,4发
192秒伤
148x2 148x2(外)
156(中)
148x4 148x4(外)
156(中)
148x6 148x6(外)
156(中)
148x8
实战会漏1way
低速主 480 440 400 360 320 320 320 320
低速副 192 148x2 148x2(外)
156(中)
160x4 160x5 160x6 160x7 160x8
帕秋莉 560+9x20=740 520+7x20x2=800 480+(5+6+5)x20=800 480+5x20x4=880 1540~6755 180 215
560+15x10x2=860 520+15x10x4=1120 480+15x10x6
贴脸漏2way:1080
合体全中:870
440+15x10x8
贴脸漏4way:1040
合体全中:890
640+18x12x2=1072 640+18x20x2
贴脸:1315
640+18x20x2+18x12x2
贴脸3way:1580
合体全中:1250
640+18x20x4
贴脸2way:1280
合体全中:1080
440+12x20x2=920 440+12x20x4 320+12x20x6 320+12x20x8
600+28x20
合体全中:920
600+21x20x2
合体全中:1085
600+(14+21+14)x20
合体全中:1185
600+12x20x2+20x20x2
合体全中:1365
荷取 520+25x7.5=707.5 520+20x7.5x2=820 480+18x7.5x3=885 480+18x7.5x4=1020 630~1260 920 65
综合
对符卡造成的伤害为表内数据的1/7。
0P时,全机体主炮火力均为16x20x2=640(符卡内91.4)。
除了射命丸文支援,其他机体对bomb的位置以及时机都有一定的要求(紫和荷取的bomb本身伤害极低,需要依靠全屏消弹,在有威胁的新弹幕展开之前输出;萃香和帕秋莉机体的远距离bomb无法消掉后续展开的弹幕,仅能依靠无敌时间来造成输出;爱丽丝机体的bomb只有合体释放才有高伤害,且无敌时间较短,消弹范围也小),混关时需要尤其注意可能出现的1B炸不掉然后miss的情况,“躲不过去才炸”的bomb收益是非常低的。
紫支援
远距离火力最高。bomb看似伤害很低,但是考虑到持续时间内的射击以及全屏消弹带来的安定时间,对单体的总伤害还是比较可观的。2P2b飞行虫、2P2b针山、4P2b核融合等,需要注意bomb时机否则无法安定击破。
bomb的全屏伤害在结束时产生,在道中对于大量硬蝴蝶(如EX末尾)需要扫射一下。
利用穿墙特技,1面道中与6面道中等地方不用折返也可安定通过(,能有效减少1面重开的次数)。
2power时,子机火力本应该是5+6+6+5,4way,然而zun喝多最后一个5写成了0导致火力异常。
萃香支援
子机火力的诱导范围较小,伤害较低,还是当做贯通型直线机为好。子机贯通会造成多段伤害,输出会比理论值会略高。高速下的输出会比低速略高。对付地底太阳时,boss体积变大,火力会有不少提升。
bomb造成的反击弹数量似乎每帧都有上限,如果同时发射大量子弹的发弹点(如2面非符近距离炸)或大量子弹的交汇点(如4面道中2非)在bomb的范围内,会导致整个bomb的伤害大幅度下降。只要不把发弹点框住,bomb的边缘越靠近子弹交汇点,伤害就会越高。对于1面2非、2面道中非、核融合等发弹点有发弹间隔的地方,合体bomb性能非常优秀。
回收道具的特技在低难度下比较好用。高难度下由于子弹多,很容易就可以依靠擦弹来回收道具,特技反而没有什么存在感。
文支援
子机火力方式和永夜抄的妖梦不同,可能需要一定时间适应。不过其实就算不会控制子机方向,把子机放前面当直线机玩也毫无问题。
高性能的bomb和1~4P几乎相同的远距火力使得文文支援机成为了DLD中规划最简单、最不需要担心低P循环的机体。任何时间只要感觉到危险就可以丢B,bomb启动时依靠超高速特技上去合体射击,或者超高速扫屏。只要有1.0power就有全额战斗力。
特技(移动速度提高到9.0px/f)除了丢B的时候之外就没有什么必要使用了,出意外的可能性不小(例如2面2符这样需要控枪走位的地方)。也许是最适合瞎打的机体,非常适合开荒高难度的机体。
爱丽丝支援
子机的子弹看似激光,实际每一条“激光”由4段短小的子弹构成。
远距离的伤害输出非常之低,火力越高低速范围越广,但是远距输出也越差,只有高速时的集中射击才有正常的伤害输出。bomb只有在人偶接触到目标时才有546伤害,其他情况下只有120的激光伤害。
这个机体这样设计,其实是这样用的
规划炸、贴脸炸、自杀换P、控低残(一般控1.8残,此时miss后会掉落一个F道具,可以无压力炸掉几张卡,在bomb使用完之前吃到下一个1.8残)。而道中由于广范围火力,power够高就是底线完封。
爱丽丝机体的主要难度在于规划以及控残,需要底力强扭的地方很少。属于强规划强执行力的机体,适合参照既有路线开荒,容错率较低。
帕秋莉支援
子机的高低速火力相同,需要使用shift+Z切换(火-水-木-金-土-火)。
水符的适用性极广,即使在boss战也可以和集中型火符相比(远距离水只有火一半伤害,但在移动时也可以保证一定火力)。
金木土符只有在特定地方才有用,一般情况下用不到。木符土符看上去火力很高,但需要严格合体才能达到(木符3power极难全部命中,4power只打两个也需要精确定位)。
bomb需要提前决定好是否要炸,然后提前站位去炸,之后依靠水符合体伤害来击破,远距离输出的话炸了也没什么用。
可能需要自杀来避免道中低P循环。需要一定规划的机体,道中学会切子机可以降低一些难度。
荷取支援
火力很差,完全不能像红妖永的魔符机一样通过扫射来清理道中,bomb伤害也几乎没有。
如果说道中还可以依靠走位来解决的话,那么解决boss的唯一办法就是扭,底力强扭特化型机体。提前启动bomb是非常有必要的,顶着罩子扭才有自信。
决死bomb可以消掉用来决死的那颗弹,同时启动防护罩,也许会有点用处吧(不过对于激光之类的连续弹,这样做也没有什么用处)。
extra的boss战中,只有破盾的瞬间boss才会产生很短的无敌,这个特性也许比较适合打extra关卡(对于时符,bomb无敌时间太短,不会走位的话非常坑)。
需要极强底力的机体,几乎不适合用来开荒。

其他相关说明

关于低P循环
当power过低时,自机火力太低导致无法速攻,然后由于躲不掉子弹而放B,B结束时新一轮的弹幕或新一波的小怪出现,依然是漫天弹幕,于是只能继续放B,B没了只能miss。当残机大于3时,每次miss只有最多2.25p补给,此时仍然是低power状态,如果重复此情况就会导致连续的miss。一般来说如果前三面nomiss,那么在4面后半就会开始低P循环。
当火力较高时,可以很容易实行速攻和炸符卡,配合补给的power可以较容易的进行接下来的战斗,相对而言较难出现意外miss。因此在混关过程中低残可以在3面终符结束前、5面开场红灵处、5面道中符结束前、5面终符结束前等位置,高残可以在4面2非等位置自杀换P(爱丽丝与荷取例外,爱丽丝在高残时即使miss也无法换得实用的power,荷取即使使用bomb也依然需要持续避弹)。

东方星莲船

综述及系统简介

星莲船的难点在于道中比较混乱,需要良好的吃碟开碟路线才可以保证资源充足;boss战要担心的反而不多,堆足资源一路bomb按过去即可。考虑机体评价时同样考虑了路线的实施难度,以及丢B吃碟/丢B炸卡的难度。

三个同色小飞碟触发大飞碟,三个不同色触发彩色飞碟,不满足开碟条件时吃碟会顶掉最左边的一个飞碟。
混关蓝碟无用,红碟喂满奖励0.25残,击破掉落0.25残;绿色喂满奖励1B,击破掉落1/3B;击破所有飞碟以及彩碟喂满时会给一个变色飞碟,颜色和开碟时最后吃掉的相同。
变色飞碟(会闪烁)按照红-蓝-绿-红变化(大约2.5s一次),自机靠近小飞碟时(飞碟停止闪烁),其颜色不会改变。

每一面的第一个小飞碟出现时会向左下移动,第二个向右下,第三个左下第四个右下,以此类推(甚至可以利用这一点把飞碟的移动路径也规划下来)。小飞碟弹射9次后出屏消失(弹射范围左右为画面边缘,上下为大约1/4个画面,如果一直贴紧的话则不会出屏),对话时,小飞碟不会继续弹射,大飞碟则立刻自爆。
大飞碟持续时间11s,剩余7.66s时会向自机位置进行一次水平移动(小心别被体术),剩余3s时会向上逃走(道中boss时会直接逃走)。
残机最多可以留8.75个(但此时再吃一个碎片会变成8.0,练习模式开场为9残),而bomb最多保留9个(虽然显示上都只有8颗星)。miss时bomb会保留至少两个,碎片会全部保留。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主炮(高低速同) 每个子机
(高低速同)
低速伤害
(4P)
bomb 移动速度
1P 2~4P 无敌时间 伤害 高速 低速
梦符 90 85 15x2 155~160 390 150~750 4.5 2.0
灵符 17.5 124~127 230 375~750
恋符 25 137~147 340 375/750 5.0 2.0
魔符 每道波浪15 123~153 200 210
蛇符 85 78 10x2 125~130 280 480 4.5 2.0
蛙符 高速85
低速后述
每个青蛙高速
约22.5(2个/s)
远135
近200~225
310 950~1150
综合
大飞碟(不包括exboss的飞碟)的HP与自机火力相关,等于(1700+自机火力的整数部分×200)。例如当自机火力=4.00时打出来的大飞碟的HP就都是2500。
具有伤害惩罚机制,当超过一个子机的火力同时命中单个目标时(不管主炮是否命中),都只有一个子机的所有子弹能造成全额伤害,其他子机造成的伤害都会减半。苗B低速的火力以及惩罚机制比较奇怪,会在机体分析中单独说明。
本作主要难点在于道中能否按照规划来开碟吃碟,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源去应对boss。开碟-爆碟消弹可以适当减轻道中难度,甚至使用bomb来开碟也是可行的(需要在bomb快结束的时候再开启,不然飞碟可能喂不满就被炸掉了)。
从“能否快速击破飞碟(足够的伤害输出)”与“bomb时能否有效吃碟”这两方面来考虑,不建议使用除苗B(蛙符)之外的机体来开荒。
梦符
一般的直线机,高速火力有一些偏斜。这导致范围的提高,但对向日葵妖精之类的杂鱼,高速时无法速破。梦符机体在低速远距离的伤害是最高的。
bomb需要瞄准,每一条退魔符都有独自的伤害判定区域。
放B的时候移动速度减半,需要注意此时小飞碟只有高速移动才能避开/追上。
灵符
诱导机,但从风神录之后,诱导的追踪范围和角度都被弱化了,具体来说就是要求用直线机的打法,但是没有直线机的攻击力,只能当作背板误差的一个补充。
bomb需要注意光球的旋转和爆炸各占了一半左右的伤害,合体施放时可能会导致光球直接爆炸,伤害会低不少(摆子、伞、EX飞碟之类的玩意也会直接引爆)。
丢b开碟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让几个光球的爆炸都炸到飞碟,基本上会直接把飞碟炸碎。需要控制一下,在bomb快结束的时候开碟,或者在开碟之后再丢bomb。
恋符
贯通激光在对付成群且硬的大型杂鱼效果不错,绝对直线的攻击也大大降低了意外破碟以及飞碟飞走的可能性。
但是子机射击时的光效和青色光弹差别不大,自带闪瞎眼特效,自机周围有弹幕的时候容易判断失误而发生意外(尤其是高难度下)。
bomb注意在瞄准(大约就是低速激光那么大的范围)时才有完整的伤害,偏一些就只有一半伤害,视觉范围外则完全没有伤害。
直线机的共有劣势在于道中会比较混乱,配合80%减速的bomb你就会发现甚至无法躲开朝自机冲过来的飞碟,需要严格规划放B开碟的路线。
魔符
广范围,但火力过于分散,一般情况下火力其实很差(只有2~4way+主炮能命中)。
合体射击时输出还行(3power和4power时,头顶两个子机都是4way火力,脚底两个2way;低速时每个子机都是2way),但是bomb的持续时间很短(比bomb本身的视觉效果都要短),无法通过丢b合体来做到高输出。
优点大概是对放B开碟的时机要求不高(不射击的话,仅靠bomb伤害连飞碟都炸不掉),也完全不用担心丢B吃不到飞碟。
蛇符
子机火力会追踪其水平线(大概半屏距离)上的目标,低速下蛇弹速度提高但总伤害不变。
早苗两个机体高速下的子机火力移动速度都较慢,利用这一点在道中高速扫射的话,可以在屏幕中留下大量的滞留火力,当需要集中火力射击的杂鱼出现时,高速向上冲或者切换为低速射击,就可以使得滞留弹和自机火力一同命中,完成速攻(红/妖中魔符的类似技巧)。
bomb也是全画面持续伤害,丢B开碟时需要注意稍微丢完B之后等一会再开碟。
蛙符
一般使用技巧和苗A一样,依靠滞留弹来造成大范围的伤害输出(青蛙的撞击、爆炸、二次爆炸都有伤害,总伤害和接触范围有关),道中一般在中间高速扫射即可清理全屏幕的杂鱼。速破单目标时需要注意高速射击比低速效果要好(即使高速下的子机无法命中,如3面5面的大蝴蝶)。bomb伤害极高,爆炸前的蓄力圈部分也有接近200的伤害,近距离bomb配合射击能秒杀大部分非符以及符卡(bomb加上射击的极限伤害约为2000)。
开碟时注意一定要在bomb即将结束时再开,否则飞碟会被秒掉。

其他相关说明

关于蛙符的火力
高速下,所有火力都不会受到伤害惩罚的影响,近距离伤害非常高(3power高速合体射击约260)。
低速远距离伤害仅为120/120/120/135(原因不明),随距离接近伤害略微提升,但是4power时,侧面的两个青蛙能造成完整的伤害(近距离总伤害约200~225)。
由于低速下主炮伤害降低,以及青蛙的爆炸伤害具有一定延迟的缘故,低速时并不能良好地完成速攻。
苗B的优势在于配合bomb的极高输出(满P时贴脸低速射击,非满P时合体高速射击)。高速的适用区域是速攻(包括硬杂鱼和飞碟等)、非满P时的近距离输出(需要使子机也命中),以及大范围扫射封版;低速的适用区域是精确躲避,以及满P近距离时的输出(白莲战时,低速合体比低速贴脸伤害要略高)。
关于白莲战的输出
圣白莲的被击判定范围相对于其他boss会偏大(横向及纵向都是),对于魔A苗B甚至魔B都有一定的伤害提升。
从3符(星之漩涡)开始,boss没有体术判定,可以依靠这一点来速攻4非、超人以及飞钵。
倒数第二张符(魔法卷轴/超人)在自机使用bomb时,只会受到15%的射击及bomb伤害(E难度没有此符卡)。
终符在bomb持续时间内,boss处于无敌状态;自机处于无敌时,boss只会受到15%的射击伤害。
关于白莲终符(飞钵)的消弹
梦A魔A消自机周围一定范围;苗B消bomb中心点附近;魔B苗A全屏消;梦B只有旋转时消弹,之后光球爆炸在版边,对整个弹幕形状基本没影响。

东方神灵庙

综述及系统简介

本作和星莲船类似,也是属于强规划作,需要配合灵界系统来获得尽可能多的资源。容错率不高,道中意外撞弹对整体规划的影响不小,如果想减少重开的次数那么就把所有不稳的地方给炸过去吧。机体上来说,各方面的优势和劣势还是很明显的。

速破杂鱼可以获得蓝灵,连续出现9个蓝灵之后,可以额外获得相同数量的白灵;boss战时距离越近,获得的蓝灵奖励就越多。HL难度的的蓝灵比EN要多一个。需要主动撞上去才能收集(回收线无效,不收集则会逐渐缩小并消失)。
左下灵界槽中三个灵体都点亮时可以使用C键进入主动灵界(如果满槽,中弹时也能启动),中弹时如果多于一个灵体则进入被动灵界(每个灵体有200的容量,对应200f的灵界时间。白灵+3,非白灵+2;对早苗来说白蓝灵都是+3。每攒满一个灵体都会有音效提示和图形提示),结束后掉落一些白灵并正常计算miss。
在灵界状态下攻击力提高并无敌,灵界状态下吃红灵和绿灵是双倍计数。对话开始时会强制结束灵界,灵界槽按剩余时间-200来算。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1P 2P 3P 4P 灵界 bomb(持续射击总伤害) 移动速度
无敌时间 伤害
灵梦 高速 85+20 80+30 80+40 80+50 200 250 290~770
(约1200)
4.5/2.0
低速 125 130 135 145
魔理沙 高速 115(1) 125(2) 110(1)
135(2)
135(2)
160(3)
300 350 300/435/868
(约1500)
5.0/2.0
(灵界时
7.5/3.0)
括号内为子机命中数量

120 125 145 150
135 145 160 175
早苗 高速 100~110 100~130 110~120 120~145 200 310 475~763
(约1200)
4.5/2.0
低速 100~115 105~120 110~130 110~140
妖梦 高速 85+30 80+45 80+60 80+75 300 310 373~638
(约1300)
4.5/2.0
低速 每道刀痕约110 无法射击
综合
在灵界状态下,1~4power火力是相同的。魔理沙主炮和中央子机无法分离导致难以确定主火力;早苗火力太过分散,因此进行了多次测试得出一个大致范围。
灵梦
由于本作较硬且同时出现几个的杂鱼很少,高速下的诱导火力在道中的处理会很方便,也不容易出现断连而损失神灵。低速下的封魔针威力不低,飞行速度也快,瞄准时在速破方面表现良好。
bomb的无敌时间偏短,在boss战时可能收集不到太多的灵。
灵界下自动回收灵体的机体特性反而是缺点之一。在实战中,有时为了要连续发动灵界,需要在灵界持续时间内保留蓝白神灵,在灵界结束后收集掉这些来填补灵界槽,使得下一个灵界更容易开启(灵界结束后所有灵体都变回最大)。而灵梦是完全无法使用这个技巧的,只能依靠更好的背板以及更精确的灵界时间来弥补可能出现的灵界槽不够的情况。
魔理沙
高速射击提高了范围、降低了亮度,但无法贯通。低速射击为炸裂弹,有飞行时间,远距离总伤害和灵梦差不多,但近身时伤害会有提升,5、6面和exboss的被击判定范围较大,低速也可能造成额外伤害。
合体bomb全机体伤害最高,稳定的两个B满槽。注意bomb完整伤害的范围和主炮差不多,打歪了还是要降不少伤害的。
灵界状态下移动速度+50%,火力大幅度提升,对于某些符卡甚至可以连符带非一起C掉(注意自机的位置,灵界下火力有4way,太偏可能会漏1way)。
需要一定规划的机体,boss战几乎不用担心什么,对魔理沙而言,在下面扭着扭着炸了还不如SC开场就贴脸轰过去。
早苗
高速射击广域带来的一大问题就是伤害输出不高。低速射击为麻花型,不光可能出现打不到的情况,对于移动中的目标相性也很差。贴脸与合体bomb时需要使用高速射击。
蓝灵容量为3的特技使得早苗不太容易在规划灵界的地方不满槽,但是由于伤害过低,也很难比其他机体多开灵界。
比较不推荐使用的机体,在ex关卡可能有发挥的余地(每张sc都可能开出灵界)。
妖梦
高速射击和风神录高威力装备类似。低速的蓄力斩按照power不同,为2/4/6/8道刀痕,判定为长方形,每刀有110左右的贯通伤害。斩击对boss伤害最高的位置为半灵在boss血条圈上时(此时每次蓄力斩可以造成336伤害,一般情况下中距离每次蓄力约200~250)。
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熟练蓄力斩的使用,在背板足的情况下可以轻松封掉道中的大部分杂鱼(注意蓄力有一定的冷却时间,shift+z同时按住时,松开再按shift则可以在两次斩击的间隔中插入高速射击,松开再按z则可以在不影响低速移动的情况下再次蓄力)。
bomb为纯固定斩击,伤害随位置而变,大体上可以清屏两次。boss战合体bomb时需要高速射击以获得更多的灵(另外,控制得当的话可以在一次bomb的期间使用三次蓄力斩)。
灵界状态下为连续近距离斩击,在6面需要注意大蝴蝶如果被砍两刀就会爆掉,需要控制一下免得损失资源。
对操作要求较高且需要强背板的机体,高难度下,蓄力斩少砍掉一只硬杂鱼都会造成不小的麻烦,底线蓄力砍boss伤害也不怎么样。

其他相关说明

关于资源灵的数量
全程共有47(HL48)红灵,奖残需要红灵计数为8/10/12/15/18/20/(25,一般不可能),一般的要求是EN吃到4UP(45计数),HL吃到5UP(63计数)。6UP需要83计数,需要较强的规划和执行力。
绿灵有84(HL85)个(4面开场一般3~4个,妖梦目前最多砍9个)。
注意,绿灵在灵界中会被取整(如果7/8绿灵,灵界吃一个会变成0/8而不是1/8),红灵不会。
关于boss战
为了在bomb后获得更多的蓝白灵补给,使用bomb时尽量做到与boss合体射击(造成的伤害越高、距离越接近,产出的白灵和蓝灵就越多)。
道中则需要使bomb尽可能多的消灭杂鱼(比如灵梦高速扫射或魔理沙底线侧放)。
抱B撞时bomb会保留至少两个,碎片不损失。需要注意的是在被动灵界时,如果bomb碎片为6/8那么就不要在被动灵界中吃绿灵(吃掉以后会剩余2b,0/8碎片,而miss后再吃则剩余2b,7/8碎片)。

东方辉针城

综述及系统简介

本作的要点在于回收道具,通过回收道具来获得残机和bomb奖励。资源不少,boss战一路炸过去完全够。
直线机火力偏弱,而且boss战会乱跑的家伙较多,导致某三个直线机混关难度增加了不少,如果把通关当第一目的而且没什么全机体强迫症的话还是别用了。

上线/bomb启动/进入对话时,一次性回收20个道具奖励bomb碎片(0.5倍率,8个碎片1B),60个道具奖励残机碎片(2.0倍率,3个碎片1残),NMNB击破符卡和非符也有bomb碎片。
每出现四个bomb碎片后,第五个会变成奖励残机碎片(2.0倍率所得碎片不算在4/1循环内,咲夜A的碎片返还也不算在内)。
每1残带三个B,miss降0.5power。和星、神不同,抱B撞会使bomb数量回到3,碎片保留。

全机体在bomb启动时有大约1s的自动回收道具,需要大致记忆一下道中某些可以稳定获得2.0倍率的地方的打法(如2面末尾、3面开场等),如果道具过多则可以考虑使用bomb回收(魔B和16A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详见参考资料5)。

参考资料1:贴吧的TH14攻略制作计划 参考资料2:某个魔B机体解说
参考资料3:16A炮的详细解说 注:此网页如不使用GB2312编码可能会出现乱码现象 参考资料4:某个16A机体解说
参考资料5:bomb收益参考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高速子机
(主炮固定85)
低速子机 bomb
1P 2P 3P 4P 无敌(持续) 伤害
灵梦 有妖器 每个15 65~140(4P) 290 500~1500
无妖器 每个30 240 300~900
魔理沙 有妖器 每个25 25~65 45~85 50~105 55~125 340 500~1400
无妖器 40 50 75 115 200(510) 每秒100
咲夜 有妖器 每个20x2 100 150 200 250 120x2(720) 0x2
无妖器 25 35 50 65 180 0
综合
表内咲夜A数据为纯低速下每次爆炸造成的伤害,纯低速射击时大约4秒引爆一次(通过操作可以极大提高伤害输出,详细请见参考资料3)。
灵梦与魔理沙在高速时,以及无妖器机体低速时,均存在伤害惩罚,当超过一个子机的火力同时命中单个目标时(不管主炮是否命中),都只有一个子机的所有子弹能造成全额伤害,其他子机造成的伤害都会减半。例如对于灵梦B,每个子机为15x2,那么一般情况下6way命中就是85+15x2+15x4x0.5=145。
灵梦
共通特性为机体判定点较小。高速射击模式和神灵庙完全一样。
梦A
低速射击为是丢出御币,自动追踪(但反应非常慢,还不如直接扔脸上),伤害和击中面积有关,只是视觉上看起来是在转。道中如果和使用风神录魔C类似的提前放置子机打法可以降低难度。
boss时战常常会出现御币到处飞的情况,满P的子机平均攻击力在80~100左右。
高低速切换时御币的回收有延迟,也可以通过连续切换高低速(连续点击shift)的方式来使高速诱导弹和低速御币同时击中boss。
bomb需要注意伤害最高的位置大约是自机判定点在boss的血条圈附近,距离越远伤害越低,但如果合体施放则完全没有伤害。
梦B
低速下自机的攻击范围提高了,但同时能命中的封魔针数目少了。虽然6way针命中时攻击力和神灵庙的低速时已经相同了,但是辉针城的杂鱼和boss普遍血量较高,而且boss喜欢到处跑,导致实际输出不理想。
bomb需要注意不要合体使用,可能会直接爆炸(打中2面boss的头或者6面boss的碗时也会),造成伤害降低很多。
魔理沙
共通特性为道具收集线较低。高速射击模式和神灵庙完全一样。
可能出现子机的激光攻击方向变化的bug,此bug会造成replay播放错误。
魔A
低速射击为喷火,最远距离大约4/5个屏幕,距离越近伤害越高。贴底线时输出极低,需要靠近才有高输出。
bomb为魔炮的黑暗版,除了bomb时不能射击其他和神灵庙是一样的,打歪了也要降一大半的伤害。bomb对带碗的辉针剑可以造成双倍伤害。
魔B
低速射击为魔法星弹,和神灵庙相同,但是近身时火力不会有提升。
bomb会吸收弹幕并转化为power道具(5弹=1P)从而获得大量的P点,在高难度下可以创造出大量的2.0倍率(符卡战时不会转化出power)。
bomb本身威力不高,而且无敌时间很短,持续时间内还不能启动新的bomb。符卡战低位使用的效果比冲上去炸要好,依靠长时间的消弹来确保射击环境。
高难度与EX混关的首推机体(EX需要注意,在bomb的持续时间内,boss都是无敌的,如果想全程安定那么可以全避符卡,依靠非符来刷残),低难度由于子弹过少可能刷不起来(参考资料1和2中都详细介绍了魔B的刷残打法)。
咲夜
共通特性为道具下落速度慢。高速射击为广范围飞刀,没有伤害惩罚。
咲夜A
低速射击为锁定型飞刀,飞刀插入时可以降低杂鱼的移动速度和发弹速度(没有任何伤害),可以破坏符卡战的弹幕形状以降低难度。飞刀达到最大数量或切换为高速时才会引爆造成伤害。少量的爆炸飞刀攻击力非常差,杂鱼很多时需要注意不要保持低速射击,会漏掉大量的杂鱼。
使用特殊技巧可以使得此机体的攻击力大幅度提升,详见参考资料3。
bomb启动时有小范围消弹,撞弹时全屏消弹(如果没有撞则返还三个bomb碎片),两次消弹时都会自动回收道具。可以放B吃大量道具或在符卡战中二次消弹,但是需要注意bomb没有伤害,且启动和爆炸时都有1秒时间无法移动自机,可能会导致没有击破杂鱼,使道具数量不够。
实用程度和机师水平息息相关的机体,参考资料4详细解释了此机体的特性和使用方法。
咲夜B
低速射击为直线射击,距离越近则最大得点提升越多,射击伤害较低且特性对于混关完全无用。
通常情况下射击威力较低,bomb没有伤害,不推荐作为开荒机体使用。
属于刷分向的上级机体,此处不作过多说明。

其他相关说明

关于针妙丸的碗
碗会向本体转移100%受到的伤害,如果直接击中boss本体,则会对符卡造成200%的伤害。
由于同时击中了本体和碗,梦A和16A对6面boss造成的伤害非常可观。

东方绀珠传

综述及系统简介

本作的要点在于擦弹。每个章节结算时,会获得“该章节中敌机击破率*该章节擦弹数*5000”的分数奖励。当奖励超过1,000,000,也就是击破率*擦弹数超过200时,会获得一个残机碎片(Legacy)/bomb碎片(Pointdevice)。
在擦弹范围内的子弹会变色并且有抖动的动画效果,让其保持在擦弹范围内一定时间(约一秒)即可获得额外5graze。如果一直让该子弹保持在范围内,那么会每隔一定时间(约半秒)再获得1graze。
3个残机碎片为1个残,每个残带3B,5个bomb碎片为1个bomb。L模式下纯混的思维模式很简单:如果不能稳收,那么1b炸掉并且在此过程中获得200擦弹数即可保证不缺资源。后期弹幕难度高,1b也不稳的情况下,2b炸掉也是没问题的。总残机数目在15个以上。
混关通常选择射击与bomb都很强势的早苗机体,或者防御性能更强但技巧要求更高的铃仙机体。

参考资料:机体火力测试

机体火力数据与分析

主炮 子机 bomb
1P 2P 3P 4P 无敌时间 伤害
灵梦 高速 280(40)x2 168(24) 312(44.6) 432(61.7) 528(75.4) 测试 2790~5445(369~714)
低速 320(45.7) 400(57.1) 480(68.6) (*注1)
魔理沙 高速 2P:280(40)x2
其他P:300(42.8)x2
240(34.3) 180(25.7)x2 中间255(36.4)
两侧195(27.8)x2
180(25.7)x4 测试 4040~5980(575~866)
低速 280(40)x2 288(41.1) 384(54.9) 576(82.3) 768(109.7)
早苗 高速 280(40)x2 38.6(贴脸) 54(合体) 77(贴脸侧漏)
90(合体)
90(贴脸侧漏)
110(合体)
测试 5640~8340(840~1192)
低速 210(30) 300(42.9) 375(53.6) 480(68.6)
铃仙 高速 280(40)x2 51.4(贴脸) 85.7(贴脸) 82.8(贴脸) 101.2(贴脸) 测试 0
低速 41.9
55.6(纯狐)
59.8
81.9(纯狐)
59.8(2way)
128.9(纯狐3way)
59.8(2way)
128.9(纯狐3way)
综合
射击和bomb对非符造成全额伤害,对符卡造成1/7伤害。表内为对非符(符卡)的伤害值。纯狐的boss被击判定比其他boss略大。
灵梦
高p时每根针火力并不一样,由外到内逐渐提高(2P时80x2+120x2)。
3p开始(100x2+120x4)会侧漏一般boss,极限是击中中间4根针,即120x4=480的火力。较大体型的boss(纯狐),可以击中5根略微提高火力,不过前提都是boss不动。
bomb的阴阳玉旋转过程中也会造成伤害,最低伤害是完全远距离。bomb击中太多目标或者硬目标(比如5、ex面的月亮)时会立即爆炸。
  • 注释1:灵梦4P火力为80x4(外)+100x2(中)+120x2(内)。然而由于严重的侧漏,对付一般boss,正对的话只能击中中间四根,即100x2+120x2 =440。总火力1000(142.9)。低于3p正对,甚至低于高速全中。
    稍微错开一点可以击中5根变成520,基本和高速全中持平。总火力1080(154.3)。
    对付纯狐时正对可击中6根,变为600,略微高于高速全中。总火力1160(165.7)。

东方天空璋

机体火力数据

主机

主炮 子机 bomb
1P 2P 3P 4P 无敌 伤害
灵梦 旋转:约3000
爆炸:2300-2800
魔理沙 ?*2,每3帧一次 伤害区为里中外三层叠加,每层2020。
最高伤害6060。无法射击。
射命丸文 总伤害5958
琪露诺 总伤害5250

支援

数据来自twitter@NNN_shooter。
提一句这个半径我怀疑这个比是按最高分辨率测的,暂时别当回事 解放伤害单位为dmg/f(伤害每帧),范围半径单位为px(像素),持续时间单位为f(帧)。游戏设定1秒=60帧。
解放冷却时间45f,从解放结束后开始计算。
解放bug1:使用解放会立刻重置自机的无敌时间。这句话啥意思,miss以后放一个你就懂了。
解放bug2:在非符与符卡切换期间(符卡启动前)使用的解放会按照非符数据对boss造成伤害(七倍输出)。
解放bug3:在EX时符中,使用解放会移除boss的时符无敌,然后就可以击破了。

LV1 LV2 LV3 LV4 LV5 LV6
射击 8x6 单发4x每秒6发x2子机 4x6x3
中间比外侧晚5f发弹
4x6x4
内侧比外侧晚2f发弹
中间:4x6x3
外侧:3x6
中间:4x6x3
外侧:3x6x2
内侧比其他晚5f发弹
解放伤害 60
范围半径 80 120 160 210 260 320
持续时间 41 44 47 51 51 51
无敌时间 91 94 97 101 101 101
射击 每个子机:单发15x每秒4发x2way,同时发弹。
解放伤害 60
范围半径 60 62 64 66 68 70
持续时间 61
无敌时间 9
其他 发动只消耗1个LV。
射击 16x5 13x7.5x2 中间:8x5x2way
外侧:12x7.5x2
12x7.5x4 中间:8x5x2way
其他:12x7.5x4
12x7.5x6
解放伤害 30
范围半径
80→60
45f后固定 58f后固定 70f后固定 87f后固定 88f后固定 121f后固定
持续时间 71 86 101 121 141 161
无敌时间 29
其他 发动后跟随自机。范围每帧都会缩小,之后固定。
自机移动速度变为1.5倍(加速效果比解放晚一帧启动与消失)。
射击 5x15 7x15 9x15 11x15 13x15 15x15
解放伤害 13
范围半径 50 555 60 65 706 80
持续时间 61 101 141 181 201 221
无敌时间 29
其他 持续时间内,帧输出上限由60提高至90,射击威力变为1.5倍。
只有一根激光。在提升LV时产生新激光,旧激光在停止射击时消灭。
因此如果从LV1不停枪提升到LV6就会有6根激光叠加在一起……
土用 射击 15x20 每个子机13x20
解放伤害 60
范围半径
83→53.5
49f后固定
持续时间 71
无敌时间 9
其他 发动后向下移动48.5px,60f时停止移动。
发动只消耗1个LV。

原作信息

原文地址:http://tieba.baidu.com/p/2637977020
主编/测试/整理:雨天放晴
主协助:SJF Xnozero Canaria_19
主审:Canaria_19
特别感谢:黑白的魔法少女 MOF 沙砾仔 基拉 haclep COOL_FIRE5 盛夏の青空
搬运:雨天放晴
由于原文就是我写的,在搬运过程中我可能会做一些适当的修改。比如删除某些评价之类。

注释

  1. 天空璋除外,所有自机的判定统一为3.0
  2. 因为一直是用符卡内伤害作为基准,因此出现了“5倍”、“7倍”的字样,然而zun的设定是在符卡内会削弱伤害。
  3. 每个阴阳玉是2way火力。在低速下,火力会叠加在一起导致看起来只有几条线。
  4. zun在脚本中将高速下右侧主炮的每发子弹的威力由12写成了122。
  5. 度量下来半径是35/45像素(内圈深蓝/外圈浅蓝)
  6. 度量下来半径是50/60像素(内圈深蓝/外圈浅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