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战闻录/第9届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概述[编辑]

幻想战闻录/第9届 LOGO

幻想战闻录2019年夏祭 -镜之章-,亦即第九届幻想战闻录

本届:
增加了主题奖励的概念;
在微博、lofter、bilibili、百度贴吧四个平台发布活动页面;
进行评委公开招募。

基础信息
中文名称 幻想战闻录2019年夏祭 -镜之章-
日文名称 幻想戦聞録2019年夏祭 -鏡の章-
活动主楼地址 东方吧
评论合集楼地址 东方吧
活动开始时间 2019年7月19日
活动截稿时间 2019年8月4日晚
第一环节结果公布时间 2019年8月8日
最终结果公布时间 2019年8月17日
主题词 反常
有效投稿数 34篇

STAFF[编辑]

工作人员
主祭 凌此苍穹
初审 凌此苍穹
出题人 凌此苍穹
评委组长 凌此苍穹
评委组成员 黑翼斩次、九条尾巴的蓝妈、寂巷暖灯、无忧丶逐仙、7zts7、桃红蔬菜人、北海的契卡琳卡

赞助与特别赞助[编辑]

赞助 
感谢往届各大赞助金主留下的资金和富有的梦想想对本次活动的赞助!
特别赞助:THB梦缘社:感谢与《华胥三绝》征稿的合作,让战闻录的投稿有实体化的机会!
特别鸣谢:东方吧吧务组:感谢吧务组对活动一直以来的支持!

活动规程[编辑]

活动流程[编辑]

第一环节

  • 征集参赛作品
    • 参与活动者需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则和题目完成参赛作品并发送至活动组委会邮箱。
    • 参赛者必须以使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提交作品,并且必须在邮件标题中注明自己的贴吧ID、作品题目等信息,若未注明则初审人员将退回稿件。
    • 因初审人员亦有本职工作,若因初审人员因素导致退回时间超过截稿期限,初审人员不需承担任何责任。
  • 第一环节结果发表
    • 评委组将于预定时间在活动主楼以链接形式公布进入第二阶段作品全文以及获得“评委推荐奖”的作品全文及作者。
第二环节

  • 读者投票、评分环节
    • 进入第二环节的作品匿名公开后,将交予读者进行投票。
    • 读者须于活动主楼所规定之楼层,在作品链接发布之后投票。
    • 任何在作品链接发布之前之投票,与在作品楼内之投票,均不计入有效投票。
      • 投票评分按5分制计算,5分优秀,4分良好,3分及格,1~2分不及格.低分需说明理由。
  • 活动结果发布
    • 读者投票票数与评委评分将加权计算得出每部作品的实际得分。
    • 按照得分高低将排出本次活动的名次。
    • 组委会将于预定时间在活动主楼并单独设置结果发布楼进行结果发布,并公布作品与作者名单。
    • 在活动结束后向优胜者发放奖品。

活动规则[编辑]

初审
1、初审步骤

初审人员需要:

  • 与出题者沟通题目的细节,确保自己对题目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 在活动期间管理接受稿件的邮箱,下载原版并对稿件进行整理。
  • 审阅稿件,稿件出现以下情况的不予通过,及时退回并注明退回原因。
    • 不满足上述基础要求的;
    • 作者个人信息或者文章本体不完整的;
    • 未清楚标注题目要求所要注明的信息的;
    • 作品不满足题目要求或者与题目关联性不足的;
    • 与东方project相关作品或人物不相关的;
    • 超过截稿日期的稿件。
    • 其他不予通过的原因。
  • 对通过审核的稿件,及时回复告知作者作品已通过初审。
  • 对通过审核的稿件,仅保留文章本体和题目要求的注明部分,去除作者信息、解说性质的后记等部分,统一字号和字体并在文件名处编号,重新整理为带有编号的评审版;
  • 在稿件积攒一定数量后(一般以10篇左右为宜),将评审版的稿件交由评委进行第一阶段审阅。

2、其他事项

  • 初审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评委评审结果,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参赛作品的作者、解说性质的后记和具体投稿时间等信息。
  • 在投稿阶段结束后,整理所有文件,包括:原稿和评审版。
  • 管理邮箱中收到的各种特殊要求,转达给相关工作人员,并进行记录与回复。
  • 在评审过程中,对于不确定是否符合上述条件d的稿件,尤其是主题词部分,应当与出题者商议;依然无法确定的再与作者进行沟通。仍无法确定是否符合条件的情况,稿件不得通过初审。
  • 退回后的稿件可以进行修改。修改后的投稿视为新投稿进行审核。
    • 截稿日期前投稿,未通过审核而退回的稿件在退回后24小时之内重新投稿,但已经超过截稿日期的,可以正常通过审核。
  • 编号时,尽量不要按照投稿时间顺序编号。
正式评审
正式评审分为两个阶段,全体评审部分和入围作品评分部分。

1、全体评审部分

  • 全体评审部分旨在评选出入围作品以及评委推荐作品。
  • 阅览完所有稿件之后,每位评委分别对所有稿件进行投票,每个评委拥有入围作品总数n的稿件数量的票数,统计之后得票数前n的作品成为入围作品。
  • 获得一定票数,未入围的作品可以经讨论后决定是否成为评委推荐作品。
  • 其他未获得一定票数,但经过评委讨论之后决定推荐的,亦可以成为评委推荐作品。
  • 评审及讨论结束后,整理入围作品和评委推荐作品的名单及重编号后的作品原件,交由相关工作人员发布。

2、入围作品评分部分

  • 入围作品评分部分旨在对入围作品进行详细的评分,以及评选出优胜者和最终比赛名次。
  • 每位评委参照第四部分的评委评分细则,对每篇入围作品进行详细评分。
  • 评分结束后,每位评委将详细评分的表格交由评委长整理。
  • 评委长对所有评分表进行检查和校对,确认没有问题后整理并交由相关工作人员统计最终得分及排名。

3、其他事项

  • 活动结束之前,评委不应当在任何地方透露作品的任何信息。
  • 活动结束之前,评委不应当以任何方式获知参赛作品的作者、解说性质的后记和具体投稿时间等信息。尽量避免和参赛选手的交流。
  • 评委之间不应当相互干涉其他评委的评审结果,不应当被观众投票等其他因素影响评审。
创作基础要求

  • 创作相关的任何内容请遵守国家法律以及网络平台相关规范,禁止发布任何政治敏感、反动、宣扬邪教、恐怖主义、包含严重的暴力和色情等内容的作品。 。
  • 严禁一切抄袭剽窃行为,严禁大量化用或者改编其他文学作品。
  • 严禁一切侮辱现实或虚拟人物以及团体、带有人身攻击色彩的语句。不鼓励在作品中出现脏话,但确为表现人物需要的,适度范围内不做处理。
  • 不鼓励玩梗,但适度范围内不做处理。
  • 由于本活动较为具有代表性,为防止发生一些不必要的冲突或误会,对于文笔实在没有达到标准的,表达难以理解的个人趣味或者掺杂过多个人经历和感情的,过于中二或者玛丽苏的,以及含有一些其他评审团认为不适宜公开的内容的,不予通过审核。
  • 至作品落选或比赛结果公布为止,参赛者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参赛作品的作者身份,否则视情节严重程度可能取消本次参赛资格。
投稿地址及其相关规则
投稿邮箱:zhangetong@sina.com
  • 由于已设置邮件自动分类,请参加作者务必在邮件标题注明【短篇小说】并以word文档的形式以附件上传。同时也请不要忘记在文档中和邮件里都注明自己的【贴吧ID与作品题目】。
  • 请作者仔细阅读题目要求,并在文章后注明所选项目和题目要求的内容。
授权说明
如果您向战闻录投稿,即视为授权幻想战闻录以幻想战闻录这一组织的身份以任何非商业性的目的使用您的稿件,包括公开、转载、印刷和用作本活动的宣传等。我们将保证在使用您的作品时不进行修改,同时注明来源和作者身份。

特别地,文战将会在结果发布楼中提供所有的参赛作品下载,如果您不希望您的未入围作品被公开,请在邮件中说明,我们将尊重您的意愿并且在后续也不进行任何公开。

奖项设置[编辑]

第一名
600元现金或等值实物奖品
第二名:300元现金或等值实物奖品
第三名:150元现金或等值实物奖品
第4~6名:实物纪念小奖品或零食礼包
评委推荐奖2名:实物纪念小奖品或零食礼包
优秀读者奖2名:实物纪念小奖品或零食礼包
幸运读者奖2名:实物纪念小奖品或零食礼包
  • “等值实物奖品”可以是东方相关作品、同人周边,也可是书籍类商品,由获奖者自选或组委会推荐。当然,也可以选择其它奖项中出现的物品冲抵部分价值
  • 另外,《华胥三绝》仍然将从本届的获奖作品中挑选一部分进行发表,入选作品的作者将得到《华胥三绝》另行支付的稿酬。此项奖励解释权归《华胥三绝》所有。

活动题目[编辑]

基本要求[编辑]

  • 作品体裁为小说
  • 字数要求:

不低于2500字(含),不高于25000字(含),标点符号和空格计入总字数(以office word为准)。

  • 主题词解释:

主题词应为文章的主要线索或重要内容之一,换言之,参赛作品必须能在整个故事清晰地体现主题词的内涵。作品可以以任何具体或抽象的形式对主题词加以诠释及呈现。

基础要求[编辑]

  • 主题词 : 反常

诸行如常,则天下大事一如我之所愿;然诸行无常,是谓有生者必有死灭。一切皆苦。
反常中蕴藏着变化、困境和选择,正因如此,它正是一切故事的开端。在反常所构筑的反射当中,亦能窥见常时之物的宝贵与伟大。
但也不要忘了,凡存在之物必合宇宙运行之理。尽管不同常时,但那也不过是上帝亲手掷的骰子。

  • 每位作者必须以至少一位东方Project系列官方作品(包含新旧作的游戏、CD、小说、漫画等)中出现的人物作为小说的主角,且着重描绘。
    • 除此之外对原创角色或同人角色是否担当主角或配角不做限制。
  • 必选条件:
每位作者必须从以下三个条件中,选择一个应用在自己的文章中,并注明在文章结尾
A、沿溯时间而行,我们最终得以逐渐靠近自己的影子。
  • 在你的文章当中,在总体上使用倒叙的手法。

B、在双重反射之间,光周回往复,最终却一去不回。

  • 在你的文章当中,以两个不同人物的视角交替地进行叙事。

C、当我们独自站在镜前,我们独自面对自己;而当我们独自面对自己,那就什么都有可能会发生。

  • 在你的文章当中,为一个重要人物设计一幕情感的突然爆发。
    • 注:在本届比赛中,本项必选条件不再考察作者完成的水平高低,而仅考察作者是否使得这些要求在整体上对文章有益,即作者是否有效利用了这些条件。只要判定为有益,该项即给出满分。
    • 有益的标准为:在不对文章的情节、结构、节奏、人物塑造等方面有明显损害的情况下,将任何一个方面同选择的条件结合起来,并达成了一定的效果,即判定为有益。

额外条件[编辑]

每位作者必须从以下七个条件中,选择三个应用在自己的文章中,并注明在文章结尾

1、行星逆行
在你的文章当中,将水逆(水星逆行)作为一个重要事件,并给出其重要性的合理解释。

在神秘学上,水星逆行不止代表着厄运,同时也被认为其逆行中包含了对时间的回溯。当然,若论实际,它也仅仅只是一个视觉错觉罢了。不过现在,一切诠释方式都取决于你。本项首先考察作者是否将水逆恰当地安排在情节之中,并且给出令人信服的诠释。对事件安排合理且巧妙的文章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数,此外新颖巧妙的解释也会得到评委的青睐。

2、真实之影
在你的文章当中,隐瞒你的(作为主要叙事视角的)主角的一个身份,并在结尾突然揭示出来,起到扭转整个故事走向或揭开一个贯穿全文的谜题之谜底的效果。你必须辅以恰当的铺垫来使得这种转折不显突兀。

事实上,这就是一种叙事性诡计。如果想要完美达成这项要求,你就必须瞒天过海,但又提前把所有线索埋伏在你的文章里。本项主要考察作者为人物设计的隐藏身份是否合理,以及文末的转折是否毫不突兀。如果你把全部可以推断出人物身份的线索都摆在明处,却又不经意间耍了所有人一个大花招,那么你理当得到评委“报复性”的高分!

3、幻境迷蝶
以“幻想乡当中的蝴蝶数量突然异常增多”为开头情节,编写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必须与这个开头情节密切相关。

蝴蝶数量增多有什么大不了的呢?这就要交给你的想象力了。只要你完成了这个有关蝴蝶增多的故事,你就会在本项中得到5分(满分10分)。如果想要得到更高的分数,那就让你的故事本身变得更加新颖有趣吧。本项主要考察作者是否能在给定部分情节的情况下,将情节设计得合理而有趣。让你的故事更加出人意料吧!

4、邪正人鬼
以鬼人正邪为最重要的主角,编写一个故事。

很显然,只要你选择了这项要求,你就几乎一定能完成,因此你最高只能在本项中获得8.5分(满分10分)。这将不是一个能体现出区分度的选项。本项主要考察作者对人物本身设定的挖掘能力。如果你仅仅使用了这个人物的名字,你的基础分数将是5分;如果你在遵循一设逻辑的基础上使用了这个人物,你的基础分数将是7分。在此之上,如果你合理地拓展了这个人物的外延与内涵,从而完成了较好的人物塑造,你将得到更高的分数,直到取得8.5分为止。

5、终结将至
在你的文章当中,设计一件具有倒计时或截止日期的重大事件,文中角色必须在倒计时结束前或截止日期到来前阻止这件事的发生,或者使其发生。

一个带有时间限制的事件很适合作为文章的主线,并且会提供相当程度的紧迫感。合理地利用这种紧迫感,将会是你的文章令读者沉迷其中的秘诀。本项主要考察作者设计的重大事件的合理性,以及作者是否恰当地利用了整个事件来推动他的故事。如果你成功地让读者感受到紧张的氛围,并急切地想要得知文章的结局,那么你理当得到更高的分数。

6、晦镜中人
在你的文章当中,设计一个不受欢迎、性格怪异的角色,但他同你最重要的主角有着非比寻常的密切关系。他可以不是人,甚至不必实际存在,但他不能是你唯一的主角,或者在主角团中最重要的那个人(最重要的主角)。

也许我们的身边总会有一些不受欢迎的怪人,但他们的怪异究竟是来源于何处,又或者甚至只是我们自己的想象呢?本项主要考察作者是否能够合理地描绘出一位怪人和他的不受欢迎的处境,同时又将他同带着“主角光环”的主角联系在一起。他们之间非比寻常的关系应当得到充分的解释。如果你在对怪人的人物塑造上令人印象深刻,或者在他同主角的关系上颇有创见,你会得到更高的分数。

7、自省
你的文章字数不得超过10000字(含)。统计方式同基本要求中的字数要求一样。

只要你的文章总字数小于10000字,你就能得到7分(满分10分)。每超过100字扣1分,直到获得0分。在此基础上,你的文章整体取得的效果越突出,你能得到的分数就越高。本项主要是对文章字数把控能力以及全文整体效果的考察。在有限的字数内追求面面俱到是不现实的,因此只要你在其它部分平稳发挥的基础上,在某一个方面达成了较为出彩的效果,你就可以取得一个适当的高分。

主题奖励[编辑]

自群星而来的不可名状之物
以克苏鲁神话的风格创作一个故事。

指望成为爱手艺本人是不现实的,但如果你选择了本项并在风格上基本模仿了洛夫克拉夫特的传奇作品,你可以获得以下两个选项。

  • A、以本选项取代“必选条件”或“额外条件“中的任何一个选项。如果你选择取代必选条件,你将直接获得满分;如果你选择取代额外条件,你将直接获得8分,且不能获得更高的分数。但你仍然需要完成原本选项的基本要求,否则不能进行取代。你应当在文章末尾声明你所取代的选项。
  • B、在你的基础评分段中直接加上2分。

评分细则[编辑]

  • 此评分细则理论上适用于对全部当届参赛作品的评价。
  • 此评分细则分成两个评分段,基础评分段和加权评分段。
    • 评委可以依据每个评分段的标准在范围内自由给分,原则上以鼓励作者的初衷不应给予过低的分数。
基础评分段,满分为70分。此段影响最大!!
基本评分内容,扣分制。满分为70分。

1)结构(15分)
a.考察作者能否为文章的起承转合安排适当的字数,文章结构是否合理。(10分)
在结构上出现问题的,小问题可以扣1-5分,严重的可以扣5分以上。
b.考察作者是否恰当地使用了线索串联起了文章结构。(5分)
是则不扣分,否则扣1-5分。

2)故事性(10分基础分+10分奖励分)
a.考察作品是否合理地推进剧情,故事展开是否存在问题。(5分)
剧情推进每有一处问题的(情节突兀、乏味或者展开不明确等),扣1-5分。
b.考察作者对剧情的叙述方式是否通顺合理。(5分)
个人色彩严重,观感不良或者混乱不能理解的,扣3-5分;有小问题的,扣1-3分。
c.*如果文章在伏笔和铺垫的使用上出彩的,叙述手法独特精妙的,或者故事引人入胜、题材很有创意的,或者有其他剧情上的闪光点,可以获得额外的分数,最高为10分。

3)人物塑造、感情(25分)

a.考察作者能否塑造出角色的形象和人格魅力。(15分)
以10分为基础,人物性格塑造优秀,令人印象深刻的加分;人物塑造缺乏多样性,脸谱化严重的,每有一处问题扣3-5分。
b.考察作者能否合理表达出人物的感情或者其他作者意图表达的感情。(10分)
感情表达每有一处生硬或不合理的,扣1-5分。

4)人文素养(10分)

a.考察作者的人文素养,考据和相关知识的合理运用。(5分)
出现问题的,每一处扣1-3分
b.考察作者对负能量部分的慎重处理。(5分)
没能做到的,扣5分。

加权评分段,满倍率1.638。
(一)附加评分内容,加分制,满分为20分。

1)文笔(5分)
a.考察作者的文笔功底,遣词造句和描写方式是否优美得体。(5分)
流畅自然,即可得到3分。文笔优美、语言凝练的加分。过于华丽的堆砌辞藻,过多冗余的词句应该低分或不给分。

2)立意、世界观(10分)
a.考察作者所传达的立意水准。(5分)
文章能够表达出有新意的、超过一般水准的、能够联系现实生活实际的、有对于自然或人类的关怀的、并且较为深刻的立意的加分。如果立意十分普通,则不应当给分。

b.考察作者的世界观设定等。(5分)
世界观设定出彩或尊重原设定且能充分体现其内涵的加分。如果世界观十分普通,或者对设定的利用十分普通,则不应当给分。

3)主题词理解和运用以及题目主干要求(5分)
a.考察作者对题目中主题词的诠释、题目主干要求的表现,以及和全文的契合程度。
确实能感受到主题词功能的、符合主干要求的给3分,执行得好或者运用出彩的加分。

(二)额外条件(30分)
参见题目中的额外要求,其中每一项的满分为10分,一共需要选择三项总计30分。

(三)文章总体印象评分(5分)
以这篇文章吸引你的程度来评分。以1分为一档给出评分。不吸引为0分,一般吸引为3分,特别吸引为5分,其间分数由评委自行调整。

终得分计算方式[编辑]

最终得分=基础评分段得分*[(1+加权评分段(一)得分/100)*(1+加权评分段(二)得分/100)*(1+加权评分段(三)得分/100)*(1+观众投票得分/100)]

  • 注:其中观众投票得分最高分为20分,计算方式为均分*4,即总计满分为70*1.2*1.3*1.05*1.2=137.592分
  • 主题奖励加分可以超过分段满分,此时满分为141.5232

比赛结果[编辑]

入围作品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rle1Wl8xYfjdL6jR_AZRA
未入围作品打包下载链接: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GYXM-X_JE2c4niwfdl5O-g 提取码: 4keu

第9届参赛获奖文章
点击表头上的黑色箭头可以进行排序
作品名 作者 奖项 网址 备注
大水从天而落 左道艾 第5名 新浪微博lofter
bilibili百度贴吧
最终得分:90.778
吊死 1064216381 评委推荐奖 新浪微博lofter 微博登录之后才能正常观看
而那些写下故事的人们 稗田莳花♤ 第6名 新浪微博lofter
bilibilibilibili百度贴吧
最终得分:89.510
魔法使 TwT_Soul 第4名 新浪微博lofter
bilibilibilibili百度贴吧
最终得分:91.134
然后,堇子迎来了幸福 铝梦想 第2名 新浪微博lofter
bilibilibilibili百度贴吧
最终得分:103.49
深湖 a275928798 评委推荐奖 新浪微博lofter
月球陨落 圈十 第3名 新浪微博lofter
bilibili百度贴吧
最终得分:96.863
自由鸟 挂在墙上晃着 第1名 新浪微博lofter
bilibilibilibili百度贴吧
最终得分:108.133

注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