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电玩展采访

Da THBWiki.

简介[modifica]

内容[modifica]

一直都是随性在制作游戏,对于本系列可以持续这么长久,感到十分感概

TpGS2018 1.jpg

由 AQUA STYLE 所推出的《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 TOD-RELOADED-》,预计在2018年于 PS4 及 Nintendo Switch 两大平台上登场,因应这好消息与趁著台北电玩展这个机会,《东方 Project》系列创作者“ZUN”与《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监制“JYUNYA”在舞台活动结束后第二天,来到 SEGA VIP 室接受台湾媒体的访问,谈及一些关于《东方 Project》系列跟创作文化的关联性,以及《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的小秘密。以下就是访谈的全文。

TpGS2018 2.jpg

——
这次来到台湾,ZUN 先生对于台湾啤酒有什么感想吗?
ZUN
这虽然是我第三次来到台湾了,但我还是很讶异台湾啤酒的种类居然多了呢。

——
由于这次宣传的《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 TOD-RELOADED-》是属于《东方 Project》系列二次创作的游戏,所以能否跟台湾玩家介绍一下这个游戏吗?
JYUNYA
其实相当好理解,简单地说就是以《东方 Project》世界观为基础来设计的地城探索角色扮演游戏。

——
《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可说是从日本 C77 就开始推出,算是相当长久的系列作品,当然《东方 Project》系列的长久历史亦是不在话下。那么对两位来说,看到这个系列可以如此漫长且推出其他语系的版本,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吗?
ZUN
因为我就是随性在制作游戏,所以对于《东方 Project》系列能持续这么久,而且一走就是22年下来,算是有种非常感概的心情。虽说《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是二次创作性质的作品,但我也是很感谢 JYUNYA 的企划,以及无数《东方 Project》粉丝的支持,这游戏能推出繁体中文版对我来说亦是件相当开心的事。

TpGS2018 3.jpg

——
那么《东方 Project》本家系列又有没有可能推出中文版呢?
ZUN
虽然说现阶段没有这个计划,但将来会不会有,这就很难说了。

——
虽说 ZUN 先生以前有说过想避免《东方 Project》系列的商业化,但现在没有考虑商业动画化的可能性吗?
ZUN
动画化的企划与邀约的确一直以来都有收到不少,老实说,我现在也不能保证说将来就一定不会推出动画。

——
《东方 Project》系列在音乐方面一直是相当出色,ZUN 先生本身对于《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 TOD-RELOADED-》的音乐表现又有什么感想呢?
ZUN
反正一定是非常棒的音乐啦。(大笑)

——
在经历了几款新作,东方故事可以说是有很大的进展,例如宇佐见菫子这位角色的登场,关于今后的东方,有什么已经确立的构想了吗?
ZUN
也不是说没有,今后可能会实际出现并反映在游戏中吧。

——
《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每次推出新作或加入新角色时,在制作上通常会遇到什么困难?在今后的计划上,又已经想到要加入哪几位新角色了吗?
JYUNYA
有很多角色我都非常想出啊,但其实像 DLC 之类的追加角色,我都是依自己喜好,再想办法硬加入游戏之中。偏偏现阶段没办法这么做了,只能说如果对新角色有计划,我会反映在下一部作品中。

TpGS2018 4.jpg

——
这么说是不是打表已经有下一作的打算了?
JYUNYA
总之得先看看这一作的状况,之后再来好好考虑接下来该怎么办。

——
《东方 Project》系列接下来会考虑 Steam 以外的平台吗?
ZUN
其实我并没有特别执著于 Steam 这个平台,所以不是没有在其他平台推出的可能性。

——
JYUNYA 先生接触《东方 Project》系列,当中最喜欢的作品是哪一作呢?
JYUNYA
论角色的话应该就是灵梦跟铃仙吧,至于作品的话,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漫画作品。

TpGS2018 5.jpg

——
那么反过来问,ZUN 先生在地城探索角色扮演游戏中又最喜欢哪个作品呢?
ZUN
当然就是《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系列啦。(大笑)

——
《东方 Project》系列在网路的历史上,被称为 NicoNico 三大奇迹之一,针对这点,ZUN 先生有没有什么关于《东方 Project》系列和 Nico 关联性的看法?亦或是期望《东方 Project》系列再为 Nico 带来一次热潮?
ZUN
这一切都只能看 Nico 自己的造化了,事实上只要有人愿意在上面创造出有趣的作品,当然就会可以重新引起风潮,所以问题就在于现在的 Nico 究竟让人愿不愿意在网站上进行创作。反过来说,也因为这些创作者愿意支持《东方 Project》系列,所以才让《东方 Project》系列到今天累积出了许多成绩。

——
最后想请教 ZUN 先生有什么对于同人创作者想说的话?
ZUN
就是有许多二次创作者的热心,《东方 Project》系列才能走到这一步,真的很感谢大家。《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系列的繁体中文版,就请大家多多支持了。
JYUNYA
我们这样聊真的没问题吗?感觉就好像只是在聊天笑闹而已耶。
ZUN
这些内容作为报导真的没问题吗?(笑)

TpGS2018 6.jpg

事实上也正如 JYUNYA 先生所说的,整个访谈过程的问答内容虽短,但是欢笑声从不间断,也可以看出两位来宾对于来到台湾相当满意。虽然不能百分之百断言,但至少台北电玩展在两人心中,不论舞台活动或粉丝的热情皆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这一次的来台是否会促成《东方 Project》系列相关作品的中文化,或是《东方计划 不可思议的幻想乡》新作的契机呢?一切就要看2018年,AQUA STYLE 与上海爱丽丝幻乐团将要怎么发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