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Project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ouhou」重定向至此。关于与此名称相似的其他页面,详见「touhou(消歧义)」。
  • Touhou(同人专辑) - 2019年4月5日 由 End of Physics 发布的EP同人专辑,曲目主要风格是 House、Dance,分级为 一般向
本页是说明东方Project
相关概念定义的词条

东方Project(日文:東方Project(とうほうプロジェクト),英文:Touhou Project,简称:东方)
是日本同人游戏社团上海爱丽丝幻乐团(即下文所称的「官方」)所制作的一系列同人游戏、相关作品,以及基于前者由爱好者所创作的二次创作所共同构成的覆盖游戏,动漫,音乐,文学等诸多方面的领域。
在部分代理发行商将东方Project相关内容引进到中国市场时1,会使用「东方计划」作为中文名称。

概述[编辑]

东方Project系列经过二十余年的社群文化发展,如今,当我们在日常对话中使用“东方”这个名词时,含义已不仅限于指代由官方参与制作的游戏、出版物等内容。
为了减少陈述与交流中可能出现的误解与歧义,本Wiki将“东方”一词解构为以下三种含义:

  • 由官方参与创作的东方Project系列作品,即“原作”
  • 没有官方参与的东方二次创作集合
  • 社群构筑的东方文化模因

除少数特例情况外,在大多数场合下,“东方”所指代的对象都可用以上其一或复数含义来诠释。

东方官方作品[编辑]

官方作品是东方Project文化社群的构建基础和绝对核心。在单独提及“东方”时,大多指的是官方作品。 即使如今东方社群具备多个文化核心,官方作品在其中仍然拥有特别的地位。 第一部官方作品《灵异传》于1996年发布,此后的25年间,ZUN始终以一定频率持续发布新作品,至今为止已有30部官方游戏、14部出版物系列、10张音乐CD等等形式多样的作品。

不同形式的官方作品[编辑]

官方作品的的主要类型有游戏、出版物与音乐CD等等。
详细介绍与索引请见官方作品页面。

游戏是官方作品的主要形式,也是东方project系列的核心。
ZUN通过游戏获得的成就和荣誉为数最多,ZUN也主要以游戏制作者的身份被众人所知。
大部分东方角色都通过游戏获得首次出场,官方游戏所讲述的事件数量也远高于其他形式的作品。
在官方作品中,游戏拥有主体地位。

自2002年C62上发布的《东方红魔乡》起,ZUN以社团“上海爱丽丝幻乐团”名义发布的游戏被称为“新作”。
“新作”这个称呼是为了与先前的五部“旧作”做出区别,同理,因为运行平台与“旧作”不同,也被称为“WIN作”。
新作游戏中,有一部分是与同人社团“黄昏边境”合作的横版格斗游戏(其中《东方刚欲异闻》为动作过关游戏),被称为“黄昏作”或“格斗作”。

弹幕射击游戏是官方游戏的主要类型。即使是在其他类型的官方游戏中,弹幕射击游戏中的“弹幕”“擦弹”“符卡”等元素依然有所体现。

由“上海爱丽丝幻乐团”制作,并且给予整数系列编号的游戏被称为整数作。
由TH06东方红魔乡到TH18东方虹龙洞,到目前为止,新作中共含有13部整数作。
整数作均为竖版卷轴弹幕射击游戏,每一部都拥有不同的玩法系统,会影响到得分、资源奖励、火力或攻击方式等等多种机制。
整数作拥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依玩家所选择的机体或道具不同,可以看到略有不同的剧情对话。整数作游戏剧情是东方project系列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部分美术素材外,整数作均为ZUN个人独力制作完成。

由“上海爱丽丝幻乐团”制作,并且给予小数点系列编号的游戏被称为小数作。
到目前为止,小数作共有5部。
较之整数作,小数作的玩法更为特殊,并非是单纯地打倒敌人、躲避弹幕,而是会要求玩家“捕捉截图弹幕”、“连携冻结弹幕”或是“以特殊的道具回避看似不可能回避的犯规弹幕”等等。
小数作一般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或剧情对话,仅仅被赋予了一个大致的故事背景。
除小数作弹幕射击游戏之外,与黄昏边境合作的作品也被给予了小数点系列编号,这两类作品被ZUN合称为“外传作品”。

共通情节与主题[编辑]

官方作品的影响[编辑]

东方的原作者[编辑]

ZUN[编辑]

其他原作参与者[编辑]

东方二次创作集合[编辑]

二次创作社群的发展[编辑]

二次创作社群的影响[编辑]

东方社群模因[编辑]

东方模因的诞生[编辑]

东方模因的具体表现[编辑]

东方模因的影响[编辑]

其他说明[编辑]

东方Project所涉及到的内容众多,规模庞大,你可以通过本站首页导航左侧导航词条内的相互链接右上角的搜索功能查询你所需要的内容。

希望你能够尽情的享受东方Project的世界。

注释[编辑]

  1. 例如东方二次创作游戏登录家用机中文平台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