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游戏/错误解决办法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词条随时收录各种官方游戏的错误以及解决办法。
请注意,本词条不收录二次同人作品的错误解决方案。

  • 各游戏的Manual中也收录了部分错误解决办法,请先参考这里的内容
  • 请首先检查电脑配置是否符合游戏的运行环境需求、游戏文件是否完整。
  • 如遇到任何官方游戏的错误(特别是本词条未提及或注明未知的),欢迎在本词条下方的“访客评论”内回复,并请尽量注明操作环境等。
  • 部分内容来自東方不具合まとめwiki

游戏启动错误

请不要重命名游戏文件(永夜抄有可能因此将score文件损坏)。
运行exe之后,提示无法启动此程序,因为xxxx。

提示“缺少XXXX.dll”
请参见东方各正作需DX_DLL文件词条并下载对应的dll文件放入游戏文件夹,当然重装一个dx也是没问题的。
提示“无法使用这种分辨率”
打开custom.exe,选择一个较小的分辨率启动游戏。
提示“不能双开”
打开任务管理器,结束掉游戏进程thxx.exe再试。
  • BUG:在有些官方STG作品中,如果先启动一个不关再启动另一个,即使游戏不同,也会提示“不能双开”
    • 尤其是星莲船之后的官方STG作品之间均不可同时启动。
      • 例:开着星莲船就开不了神灵庙;开着弹幕天邪鬼就开不了文花帖DS;开着绀珠传就开不了辉针城……
    • 还有永夜抄、花映冢、文花帖之间也不可同时启动
    • 甚至连风神录和黄昏酒场之间居然也不可同时启动
    • 详情可参阅这篇文章
    • 目前暂无解决办法。
弹出超大号错误窗口
请将游戏文件夹中“log.txt”中的内容发送至论坛贴吧等地以便解决。
提示th06/logo.XXXXXX
使用中文操作系统时,请确保执行文件名为搶曽峠杺嫿.exe、峠杺嫿CM.dat、峠杺嫿ED.dat、峠杺嫿LN.dat、峠杺嫿MD.dat、峠杺嫿ST.dat、峠杺嫿TL.dat;如果文件名为“東方紅魔鄉.exe”,那么请使用applocale运行游戏,并且确保路径没有中文字符。
使用日文操作系统时,请确保执行文件名为東方紅魔郷.exe、紅魔郷CM.dat、紅魔郷ED.dat、紅魔郷LN.dat、紅魔郷MD.dat、紅魔郷ST.dat、紅魔郷TL.dat

游戏程序错误

Win 10兼容问题

Win 10系统下红·妖·永·花·文·风的全屏模式可能显示不正常。红魔乡还可能出现白屏或者整个游戏超高速运行的情况。
解决方法是把ENB系列的DX8到DX9转换工具(点击“ENB Series”旁边向下的箭头下载)放到游戏文件夹中。
优点:同时让游戏支持SweetFX等DX9工具。
缺点:游戏内切换全屏/窗口模式可能使游戏崩溃,需要使用设置程序设置;与OGG音乐补丁文件重名,不能同时使用。

程序暴走

主要发生在红·妖,永·花·文·风也有可能发生。
在程序显示游戏载入页面时,点击了游戏程序以外的地方,从而进入游戏后虽然什么键都没按,光标仍然在各个选项中飞速移动。
在程序载入时不要切换至其他的窗口即可。
对于红·妖,使用VsyncPatch,在vpatch.ini内的「NoKeyboard」的值变为“1”也可修正。

按键的输入延迟

红魔乡、妖妖梦中,按下按键之后很久才会反应。
对于红魔乡、妖妖梦,可以选择窗口模式或者使用VsyncPatch。妖妖梦还可以在custom中选择“不使用垂直同步”。

游戏窗口跑到屏幕外

发生在地灵殿及以后的作品。
如果选择窗口模式,并在游戏最小化时关闭程序,再次打开程序后窗口就会回不到屏幕内。
请删除thxx.cfg并重启游戏。

文字背景错误

对于风神录及以后的游戏,文字的背景变成了黑色文字背景错误.jpg
是因为使用了GDI++。请设置启动游戏时不同时启动GDI++或设置GDI++对游戏无效。

文字显示黑框

文字变为黑框。文字显示黑框.jpg
是因为开启了mac字体特效(mactype)。请设置禁用。

字体不正常

游戏的日文原版是为日文Windows系统设计的,并没有考虑到其他语种系统的情况。在中文系统上运行时,常见的情况是游戏内的文字可以不带乱码地显示出来,但字体却不正确(通常为宋体或明朝体)。游戏字体不正常.jpg
Win XP系统参见本帖中的介绍,并下载和安装修改过的字体(网盘,XP系统需要下载带XP字样的压缩包)。
Win 7以上系统建议使用Locale Emulator。安装LE后在游戏程序上单击右键,选择“Locale Emulator -> 修改此程序的配置”,为游戏建立模拟日文环境的快捷方式。

游戏报错

此问题通常出现在某一面stage clear后(或观看rep到该位置时发生),在花映塚及之后的作品中容易出现。
提示为thxx.exe已结束运行。产生原因、解决方法未知。永夜抄也有可能出现[不确定的内容]
还有一种类似的错误,某一面stage clear后,进入下一面会提示读取音频失败(有时也不提示),该面全程只有音效没有BGM,clear后会停留在该面不断now loading而不能进入再下一面。
发生概率比上一条小,范围大概也是花映塚及之后(?),辉针城的rep播放完毕后容易发生这个错误。
以上两个错误星莲船发生概率最多。

用户数据(rep、分数等)的保存位置

在th125(东方文花帖DS)及之后,存档目录由文件夹下改为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Application Data\ShanghaiAlice\thxx (XP/2000)
C:\Users\(用户名)\AppData\Roaming\ShanghaiAlice\thxx (WIN7及之后)
找不到文件夹时,请在地址栏内粘贴上如下代码↓并回车
%AppData%\ShanghaiAlice\thxx
请将xx替换为数字编号(125、13等)

录像文件相关

录像的快进及慢放
风神录之后的作品自带录像快进功能,即播放时按住CTRL键,之前的作品可通过使用VsyncPatch(简称VP)来做到快进。
所有作品都不自带录像慢放功能,要慢放需要使用VP(播放时按shift键即可。某些作品可能出现神奇的无法慢放现象,原因未知)。
  • 此部分中,录像播放出错均指播放时自机瞎跑瞎撞,之后录像强制结束的情况,录像文件本身没有问题,按照正常的播放方式就不会出问题。
    录像保存出错则指在生成录像文件时已经出错了,这个录像基本可以算作废了。
红魔乡
游戏版本不同的话则无法读取。
由于流行的游戏版本不一定会是1.02h,如果无法读取录像,请检查游戏版本。
妖妖梦
中文版游戏可以读取日文版游戏生成的录像,反之不行。
如果将日文版游戏和中文版游戏放在同一个文件夹内,那么打开日文版游戏的同时会导致中文版游戏的score.dat报废。
永夜抄
中文版游戏可以读取日文版游戏生成的录像,反之不行。
花映冢
中文版游戏可以读取日文版游戏生成的录像,反之不行。
XP系统下,STORY模式通关保存录像时,游戏可能报错弹出,请使用东方花映冢保存录像出错修正补丁来降低此问题出现的概率。
风神录
直接从4面播放录像的话,就会导致录像播放出错,但可以在任意一点快进。如果要看4面,那么建议从3面开始快进看。
风神录的replay界面无法翻页,因此无法读取ud格式的replay,需要手动改为th10_05.rpy等形式。
地灵殿
要正常播放6面的话,必须至少从5面开始看,5面可以全程快进,但是在5面结束,出现stageclear时,直到6面音乐开始前(也就是6面第一波乌鸦飞走前)都不要快进。
EASY难度下,梦A机体波与粒下避会导致rep出错。
妖精大战争
STORY模式下,不要在满身疮痍的时候直接选择重新开始。一旦满身疮痍了,就要退出到标题画面然后再选进去,这样保存的replay就不会出问题。
但如果是只是miss,但还没满身疮痍的话,直接选择重新开始也不会出问题。
神灵庙
1.00c版本魔理沙的rep,从一面以外的地方开始观看将导致出错。游戏版本不同的话,可以读取录像但是会播放错误。
辉针城
辉针城和神灵庙中,魔理沙机体的激光可能会出现神秘的角度偏转甚至打弯的现象,原因不明。这会导致录像保存出错。

硬件软件相关

win7

  • x86(32位):
    • 对于风神录(1.00a)、地灵殿(1.00a),需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程序。
  • x64(64位):
    • 对于妖妖梦(1.00b)、永夜抄(1.00d),从游戏内option中从窗口模式改为全屏,程序会无响应。
      从config里修改就没问题了。
      • 对于妖妖梦(1.00b),最好安装在Program Files以外的地方,并右键选择“兼容性疑难解答”。
    • 对于风神录(1.00a)、地灵殿(1.00a)、星莲船(1.00b),如果安装在Program Files内,则需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程序。

win8

  • x64(64位):请将游戏安装在Program Files以外的地方。

显卡

  • 9600GT G210 GT220 GT240(使用WDDM1.1对应驱动不能很好地对红魔乡到花映塚的标题进行描画(会产生残影、并且不能通关),是windows7对应的驱动不匹配的样子。)
  • GT230、GTS250(使用WDDM1.1对应驱动不能很好地对红魔乡到花映塚的标题进行描画(会产生残影、并且不能通关),且风神录的画面会一闪一闪,是windows7驱动的问题。)
  • RadeonHD4850、HD5770(星莲船一面的船影变白)
  • 如果在使用GeForce时发生问题,将驱动版本升为186.18即可解决问题。

多显示器

使用Aero效果的桌面并且全屏启动风地星时,风与地程序会崩溃,星会提示th12.exe已停止运行(还是程序崩溃)。
右键点击游戏运行文件的图标→属性→兼容性→选择“禁用桌面元素”即可。

可能属于游戏bug的

东方怪绮谈

最新版本为1.01
1.01中已修正的错误:

  • 单面获得256个蓝点时会变为0.

东方红魔乡

最新版本为1.02h。

  • 播放rep出错:播放通关的Rep时,在某处突然与实际操作不同,并且还没放完就已经game over了。

或许是播放rep的程序的环境问题,请选择其他电脑播放。rep文件一般来说并没有出错。

  • ex通关时强制结束:ex通关,对话结束后游戏强制结束,不能存rep和分数。

解决方案等未知。

  • FPS在58或者62等数值左右,所以游戏速度略慢/快。

请使用非官方的VsyncPatch。因为该程序非官方,所以请自行承担责任。

  • 在6面BOSS的终符时间快要结束时放B,BOSS会变成蝙蝠,符卡结束后还留在游戏界面,游戏不能结束;exboss终符同样;通过射击击破符卡的瞬间放B同样。

过大概50秒后蝙蝠会自动消失,然后就正常了。

东方妖妖梦

最新版本为1.00b

  • 樱点分数超过100w后会显示错误

请使用非官方的VsyncPatch。因为该程序非官方,所以请自行承担责任。

  • 如果将日文版游戏和中文版游戏放在同一个文件夹内,那么打开日文版游戏的同时会导致中文版游戏的score.dat报废。

英文版和日文版没有兼容问题,初步判断是汉化版的问题……

东方永夜抄

最新版本为1.00d

  • custom中的描画间隔1/2实际上与每回描画相同,描画间隔1/3的效果在实际1/2和1/3之间。
  • 月眼[月兔远隔催眠术]的故事模式判定比练习模式判定大不少。此外,[蓬莱人形]的练习模式中凤凰没有判定,故事模式中有。
  • wav中部分音乐有杂音
plain asia 0:34.905、0:59.841附近
voyage1969 1:23.201、1:23.320附近
夜雀的歌声 ~ Night Bird 1:22.700附近
狂气之瞳 ~ Invisible Full Moon 0:41.450、0:41.550附近
extend ash ~ 蓬莱人 0:13.603、2:18.534附近
Eternal Dream ~ 幽玄的槭树 0:56.359附近

不是播放设备出现了问题,就是游戏文件内包含杂音。可能是压坏了。

  • 在result→符卡一览→全部难度总合中,No.206以后(last word)即使已经获得也会显示?????,不过收取次数/挑战次数正常表示,最后的难度标注为N(Normal)

东方花映塚

最新版本为1.50a

  • replay保存时游戏可能会报错退出(一般而言,xp系统story模式下对四季战中2miss以上,那么保存rep的时候就会报错)。可以使用工具来降低报错概率。
  • 2P(按住shift后选择角色)颜色的莉莉卡故事模式、EX模式8面结束后游戏会强制关闭。
  • 魔理沙的C1对自身后方(约半屏幕范围)同样有效.
  • 魔理沙·妖梦·铃仙的C1攻击到未活化的灵也会产生连爆
  • 连击槽50万分之后,咲夜的C4也会发生时间停止,此时消弹就结束了,而不是正常的消弹范围。
  • 莉莉卡的故事模式中,对战灵梦的BGM是魔理沙的。

1.50a中已修正的错误:

  • 在暂停界面按下R键,会进入下一面。stage final使用会使游戏跳出。

东方风神录

  • 当exboss的符卡即将全避时放出灵击,BOSS会保持无敌状态,时符除外。

在下个符卡中使用灵击可以解除无敌状态。

  • 4面中追尾弹失效

是因为屏幕外侧有打不到的敌人。

东方地灵殿

  • 观看rep时,直接从6面开始,或者从其他面开始在5面结束loading6面时按下ctrl加速,就会使对6BOSS战rep播放出现问题。rep本身没有问题。
    解决方法是从5面开始播,5面可以全程加速,但是在进入6面到第一波乌鸦飞走前不要加速。
  • 枷符[罪人不释之枷]如果拖到还有5秒以内才击破,scb会变为负数。
  • 单面练习通关、ex通关时等场合,在一定时间内按上下左右、zx可以对自机生效。如果按x,分数也会发生变化。
  • 使用灵梦-紫机体时,E难度下,下避4面终符波与粒子的境界时,可能导致replay出错,目前没有解决办法。
  • 使用魔理沙-爱丽丝机体时,单面练习模式或ex关卡结束对话时使用ctrl键快进对话可能导致存录像时游戏报错弹出。
    解决办法:老老实实用Z键跳对话就不会出错。
  • 使用某个全开档会使机签末尾加上无法去掉的"Ai"字样,解决办法

东方星莲船

最新版本为1.00b

  • 分数超过21亿(2,147,483,647)时,继续获得分数反而会使计数器倒退。

不影响replay和score界面的分数统计。

  • 1面的“船”显示不正常,变白

可以使用非官方的VsyncPatch。因为该程序非官方,所以请自行承担责任。

1.00b中已修正的错误:分数超过10亿时,会报错。

东方文花帖DS

  • 时间结束时,当前敌机会变成下一场景敌机逃走。

妖精大战争

  • 终符如果同时击破一个副妖精和主妖精,游戏会无法结束。
  • B2-2 月光「Dark Stillness」(黑暗寂静)及C2-2 月光「Moon Stillness」(寂静之月)的弹源会向自机移动,如果自机miss弹源会离开屏幕,并不再返回。
  • 放出决死B之后左下角的雪花标记不会减少。
  • 观看Rep时,no ice通过(金牌)会在result里加算一次挑战和一次no ice,其他的评价会加算一次挑战次数。
  • 如果按键过快,则可能会发生BUG,比如从E连按两下改变难度到H,那么有可能会显示难度normal而实际难度hard.
  • 有可能通关某一路线结果显示另一路线通关。此时的rep也会存坏。有可能发生该BUG原因与↑相同。
  • miss复活时,自机闪烁时间比实际无敌时间要略短。(实际上风神录之后都统一为从可以移动开始3.5s无敌)
  • 如果疮痍了,并且直接按“重新开始游戏”,那么这次游戏保存的rep会出错。疮痍后必须退回到开始界面再选择难度开始。

如果没有出现满身疮痍,只是直接暂停游戏并选择重新开始游戏的话,不会导致出错。

东方神灵庙

最新版本为1.00c

  • 时间表示出错 符卡时间显示错误.jpg
  • 五面BOSS曲“大神神话传”并不是从该曲最初开始播放的。
  • 符卡练习模式有些boss的位置与实际游戏中不同,如No.12 冥符「常夜樱」、No.106「新生的神灵」
  • 进入灵界后stage clear,可能背景仍是灵界。
  • 可能有一些符卡还没有见过就可以在符卡练习模式中选择了。
  • 1.00a的rep与1.00c的rep不能互相交换着看(不射击的rep正常,射击会改变随机数)
  • 魔理沙的rep只能从1面播放(汉化版),从其他地方播放可能出现操作与实际不符。
  • 妖梦“低速判定较小”的特性无效。
  • 暂停界面按下SHIFT+C+左方向键会直接重新开始游戏。
    • 也许有人会问:暂停界面按R也可以重新开始,为什么要设计出这么一个神奇的组合键呢?
      • 因为神灵庙之前的作品都无法用手柄直接重新开始游戏,故可推断出ZUN加入该组合键主要是为了照顾手柄党(其实在游戏说明中写的是 SLOW+TRANCE+左方向键)。
      • 然而这个组合键目前只能在神灵庙中使用,并没有继承到其续作中。说好照顾手柄党的呢?

东方辉针城

  • XP系统可以打开游戏,但是不能打开日文的设置面板(custom.exe)。需要调节描绘间隔的话可以让别人调好了把文件发给你。1
  • 咲夜A机在符卡中的减速效果会减慢倒计时以及弹幕,但不影响SCB的减少速度。
    减速飞刀足够(3p以上)的情况下,1面1符2符、2面道中符、EX2符等符卡可能出现负SCB,此时如果击破sc,总分为负数的话会导致爆分。
    不过故事模式下,仅一面两张符卡(在之前保证最低分的情况下拿到3p)和EX2符(之前全程全避)有可能导致爆分,二者均极难达成。
  • 待补充

弹幕天邪鬼

  • 第8日背景贴图错误。
  • 使用提灯时使用阳伞,提灯的无敌效果会消失。
  • 染血的阴阳玉实际效果和说明不符,实际上仅仅降低了对激光的判定,而对弹幕的判定没有变化。
  • 使用天狗的玩具相机,长按拍照键的减速效果会减慢倒计时以及弹幕,但不影响SCB的减少速度。
    由于最后一个相机可以无限时减速,导致大部分关卡有可能出现负SCB。此时击破SC,或者直接全避此SC,总分为负数的话会导致爆分。
    但是最后一个相机一直减速需要自机保持不动,相当于无限刷脸让弹幕不击中自机。
  • 在Replay选择界面中,User录像2的文件名显示有误:第一个字符永远显示为一个固定字符 d,而文件名中的最后一个字符却无法显示。
    • 例:如果在游戏的 replay 文件夹中有一个名为 th143_ud3456.rpy 的录像文件,那么在游戏的 Replay 选择界面中,本应该列出一个名为 3456 的录像,但是在本作中却显示为 d345。就好像在原本应该显示的3456的左边插入了一个固定字符 d,并把最后一个字符 6 挤掉了。
    • 更进一步地说,如果有多个User录像的文件名只是最后一个字符不同,那么在 Replay 选择界面中会把这些录像显示为相同的名字。
      • 比如 th143_ud3456.rpy、th143_ud3457.rpy、th143_ud3458.rpy 在游戏中都会被显示为 d345,查找录像时会带来一些不便。
User录像文件名无法正确显示的原因分析
应该是ZUN在沿用前作代码时,忘记修改了某个字符偏移量。
  • 在前作辉针城中,User录像文件名形如 th14_udwxyz.rpy,所以要取出wxyz部分,那么就是从第8个字符开始取4个字符。
  • 而在本作中,User录像文件名形如 th143_udwxyz.rpy。由于多了一个3,所以要取出wxyz部分,应该是从第9个字符开始取4个字符。
    • 那么如果ZUN忘记改了这个偏移,就会取到 dwxy,导致该BUG出现。

东方绀珠传

  • 全难度全符卡,在敌机放出符卡的同时使用bomb,那么在bomb持续时间内,敌机及其放出的使魔都会无敌(部分符卡如「片翼的白鹭」表现为超高防御)。
    对于铃仙机体,在第一次抵消miss(撞掉1层盾)之前,敌机及使魔都会一直处于无敌状态。
  • 如果以无敌状态进入EX关底8非(击破那个3月亮瞎撞的sc时),那么boss也会进入无敌状态而且无法以任何方式解除。
  • P模式下,纯符击破撞,重开时弹幕会处于减速状态,且boss无敌。重打此chapter也无法解除。解决方法是重新打开游戏。

东方天空璋

  • 符卡练习模式下,可能会由于限定时间内刷分过高获得残机,Miss后还会导致符卡数复位
  • 5面符卡练习模式存在的bug3
    • 里乃的单人符卡中舞藏在屏幕右上角之外,舞的单人符卡中里乃藏在屏幕左上角之外,都能够吸引自机的诱导火力(但是无血条,是无法击破的)。
    • 里乃的单人符卡中,击破了里乃的话里乃会消失,符卡不随之结束。
    • 舞的单人符卡中,击破舞的话里乃在屏幕外也会被击破。
    • 若全避舞二符「七夕星节」,则在符卡倒计时结束后会追加10s时间(有倒计时显示)。若此时击破舞会消失,不会获得Spell Card Bonus。
    • 若全避里乃二符「在你身后」,则在符卡倒计时结束前10s显示Bonus Failed,之后再追加10s时间(无倒计时显示)。若此时击破里乃会消失,依然无法获得Spell Card Bonus。
      • bug原因推测:ZUN可能将“击破舞”定义为符卡结束的条件,并且在“击破舞”之后发动指令“将里乃击破”,而反向的“击破里乃”处理出现了问题。因此,若先击破舞,里乃会随之击破;若先击破里乃再击破舞,此时无法执行指令“将里乃击破”,从而程序崩溃。(单人符卡中可以认为另一角色持有无敌状态,依然符合这个准则。)类似的,「七夕星节」时长30s,「在你身后」时长40s,在全避过「七夕星节」的30s时,屏幕外的里乃仍然具有10s符卡状态,因此继续进行有倒计时的10s;在全避「在你身后」的前30s时,屏幕外的舞符卡状态结束使符卡强制结束,因此最后进行无倒计时的10s。(之所以二人的一符没有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二者都是30s。)至于Ex的c速破……和地灵殿6面道中的阿燐一个道理。
  • EX面符卡练习模式存在的bug:
    • 里乃与舞的三张Ex面道中合作符卡可以在符卡刚发动时用贴脸C的方法迅速消灭掉二人之一,如果迅速消灭掉里乃,舞会照常攻击,如果迅速消灭掉舞,里乃会静止不动,如果不击破,符卡计时50s时里乃也会自己逃走。
    • 里乃与舞的合作符卡若先击破里乃,舞仍然会继续攻击。此时再击破舞,会导致程序崩溃,按上条做法迅速消灭里乃也会触发这个bug。

注释

  1. 辉针城及之后的作品都有这个问题。
  2. 即文件名为 th143_ud????.rpy 的录像。参见STG术语#Replay
  3. 萌娘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