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霜玉/攻略/系统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事项[编辑]

Story mode共有6面,附带ex关卡。只要通过全关,即可开启Extra关卡,且允许续币。
和东方旧作一样,本作不支持上线收点,没有吃黄线。

本作特殊的游戏系统为擦弹系统,对于打分影响较大;而对于混关则没有任何影响。
此外,在本作中Rank系统对游戏难度的影响巨大,甚至超过难度选择项本身;本作的Rank系统,不仅可以影响弹速,还可以影响弹幕密度、细激光的长度等。

本作低速下不显示判定点,子机不会拉近与自机的距离;低速下自机的攻击方式和高速时的没有区别。
默认3残起飞,每个残机拥有2个bomb;本作奖励资源的方式只有敌机掉落资源。总体来说,秋霜玉的资源偏少。
本作Miss后,仅在Miss的一瞬间有消弹效果。之后自机持续一段时间的无敌效果,而敌机仍然可以正常发射弹幕;在Miss的时刻,不会对敌机造成伤害。1
本作的bomb道具拥有一段时间的无敌效果,消弹效果是全屏的,且在使用bomb的一瞬间完成;随后持续一定时间的消弹。
另:本作不支持决死。

擦弹系统[编辑]

本作存在有“擦弹槽”,由一个会随时间减少的槽(以下称为“擦弹槽”)和Evade组成。
擦弹本身不会带来直接的分数的提高,而是会增加Evade数目,并保持擦弹槽的充满。如果自机离开了弹幕,那么擦弹槽会逐渐下降。
重复擦同一个的弹幕,不会重复增加Evade数目,但可以保持擦弹槽充满。
如果Evade数满了(超过999个),或者擦弹槽因为长时间没有擦弹而空了,此时,对得到的Evade数目进行核算。
擦弹的分数,与连续Evade的数目有关,3弹时,按40pt/Evade加入分数中;而如果满了(999弹),则按10000pt/Evade计入;详细见下。

本作,Evade数(E)与奖励分数的关系是:2
score = E × (E + 1) × 10
本作的颗粒状弹幕,是按照1Evade/弹的方式增加擦弹槽;
本作的细激光,无论多长,都是按照3Evade/条的方式增加擦弹槽;因此,擦细激光实际上是一种收益很小的擦弹方式;
本作的粗激光(带有预警线),按照1Evade/f(帧)的方式增加擦弹槽;但是,本作的粗激光判定较大,需注意。
本作的“灵”弹幕(5面Boss、6面Boss2阶段、魔理沙出现),擦弹数尚不明了,可能和粗激光相同。

Eavde数(双字节整型)的位置,为主程序偏移C89D0(Hex)处。
擦弹槽(单字节整型)的位置,为主程序偏移C89D2(Hex)处。

PlayRank系统[编辑]

本作的Rank系统对于游戏的影响比较大,从弹幕的速度、密度,到弹幕的形状(奇偶性等等),都有影响。 有时,Rank对难度的影响,可以超过游戏本身的难度选择。
(待补充。)

注释[编辑]

  1. 红魔乡及以后的正作,在Miss后,在Miss处,甚至是全屏,有持续的伤害;对于较脆的杂鱼,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个效果。
  2. 游戏测试结果,可能与源码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