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部布都/分析考据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物部布都
物部 布都(もののべのふと / Mononobe no Futo)

角色

姓名

  • 物部
    • 大和时代拥有强大力量的豪族,物部氏。
      • 位于奈良县天理市的石上神宫原本是祭祀物部氏的神社,
        然而由于作为主神和布都御魂之剑持有者的建御雷把建御名方驱赶到了信浓。
        所以说八坂神奈子&洩矢诹访子和物部氏之间有不浅的因缘。
        这可能也是早苗成为自机的理由吧。
        • 据传物部守屋(布都姬的兄长)的次子物部武麿在丁未之乱后逃亡诹访地区,并最终继承神职。因此,物部氏也被认为是如今的守矢氏的先祖之一。
          • “守屋”“守矢”谐音。
  • 布都
    • 布都姬。也称为太媛。
      • 根据资料不同有些许差异,一说是物部守屋之妹、苏我马子之妻。为丈夫马子筹划,谋杀了自己的哥哥守屋。
        因为出身于物部氏且最终成为了苏我氏的一员,有人认为苏我与物部的战争是由于她的计谋。

称号

  • 古代日本的尸解仙 古代日本の尸解仙 (神灵庙、求闻口授)
    • 尸解仙
      • 道教成仙方式之一。
        道教认为道士得道后可遗弃肉体而仙去,或不留遗体,只假托一物(如衣、杖、剑)遗世而升天,谓之尸解。
        一般尸解,留下的尸体并不是真的肉体,而是某一种物体变化的尸体。这种物体多半是有着施术者的肉体的属性的物品。
        在尸解完成之前掘开墓穴,尸解就无法完成,人就真的死去了。
  • 司掌龙脉的风水师 龍脈を司る風水師 (心绮楼)
  • 番町!摔碟的尸解仙 番町!皿を割る尸解仙 (深秘录)

能力

  • 操纵风水程度的能力 風水を操る程度の能力 (神灵庙)

种族

人类?(自称尸解仙的道士)

外貌

  • 头戴乌帽子,上衣状似狩衣。
    • 不过,乌帽子和狩衣是平安时代的服饰,却出现在飞鸟时代的布都身上。
  • 白色上衣,紫色下裙。
    • 配色与伊势神宫外宫的童女一致。但是款式差异很大。
  • 帽子、袖口、脚腕有丝带。
    • 格斗作立绘中,丝带为红黄绿蓝白五色;《神灵庙》中双脚腕处都是黄色。
    • 中国传统,五色丝线或丝带有辟邪之用。
      • 神道教也会使用五色锦、五色御币等。
      • 不过这些“五色”通常是青、赤、黄、白、黑五色,而非布都身上的五色。
    • 神道教丧礼中会悬挂五色旗,而湘西赶尸匠会在尸体上施用辰砂、神符、五色丝带等。因此丝带可能与布都的尸解仙身份有关。

符卡背景

和纸,与屠自古相同。

符卡

东方神灵庙

天符「雨之磐舟」 天符「雨の磐舟」
天符「天之磐舟哟,向天飞升吧」 天符「天の磐舟よ天へ昇れ」

  • 雨の磐舟/天の磐舟(あめのいわふね)
    • 天の磐船(あめのいわふね)
      • 传说物部氏的祖神饒速日命(にぎはやひのみこと)乘天磐船从天上降临。其船变化成为具有神性的船型巨岩,作为神体被供奉在磐船神社中。
    • 这里“雨”与“天”同音。

投皿「物部氏的八十平瓮」 投皿「物部の八十平瓮」

  • 八十平瓮(やそひらか)
    • 祭神时用到的较多的平盘。
  • 物部の八十平瓮
    • 据《古事记》,崇神天皇命令伊迦贺色许男(物部氏的祖先)制作「天之八十毘罗词」(毘罗词即平瓮(ひらか)),分别祭祀天津神与国津神。

炎符「废佛之炎风」 炎符「廃仏の炎風」
炎符「火烧樱井寺」 炎符「桜井寺炎上」

  • 廃仏
    • 物部氏是排佛派。
      钦明天皇13年(552年)、百济王献给日本朝廷佛像和经典时,苏我稻目积极主张崇佛。
      信仰本土国神的物部尾舆·中臣镰子则推崇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坚决反对佛教。
      与权力斗争相关,崇佛与废佛派的论争也开始激烈化。
      最终以圣德太子的军队获胜,物部氏灭亡结束。
  • 桜井寺炎上
    • 物部氏为了宣扬废佛,烧毁了许多寺院,樱井寺为其中之一。
      樱井寺于佛教传入日本之初,在苏我稻目的支持下建立。
      不久疾病流行,物部氏声称疫病的原因就是建立了佛寺,于是烧毁了包括樱井寺在内的许多寺院。

圣童女「大物忌正餐」 聖童女「大物忌正餐」
圣童女「太阳神的贡品」 聖童女「太陽神の贄」

  • 聖童女・大物忌
    • 来自吉野裕子的造语。(《民众宗教史丛书 第27卷 翁童信仰》(1993年 雄山阁出版)中的「聖童女・大物忌・聖童男・戸座」(著:吉野裕子)。该作者写的其他书中也常使这两个词一起出现。)
  • 物忌(ものいみ)
    • 忌讳不吉利的某事或物,与斋戒类似。在这期间,饮食或行为要慎重,并进行斋戒。另外,占卜、历法结果是凶,或者做了噩梦之时,就要家里祈愿并谨慎行事。此时还需要用柳木札或者忍草写上「物忌」并做成札放在冠、帘子上。
  • 大物忌(おおものいみ)
    • 古代,伊势神宫以及賀茂・春日・鹿島・香取等诸大社,把进行“物忌”祈祷神事的童男、童女也称为“物忌”或“大物忌”。
    • 大物忌神,山形县鸟海山大物忌神社的祭神。据该神社社传沿革记载,与伊势神宫外宫主祭神丰受大御神是同一神。
  • 正餐(せいさん)
    • 伊势神宫式年迁宫仪式的一部分,大御馔。
  • 太陽神
    • 伊势神宫的式年迁宫。在伊势神宫每年都要举行神尝祭,即将最早收获的稻米供奉给天照大神。式年迁宫则是二十年一次的最隆重的神尝祭,除了供奉稻米之外,还要建新的殿舍,并将旧神宫内的物品搬到新殿。据说古代时迁宫仪式需要圣童女大物忌祭祀心御柱,并摞上800枚“平瓮”。
  • 贄(にえ)
    • 献给神的贡品。

东方心绮楼

风符「三轮的皿风暴」 風符「三輪の皿嵐」

  • 三轮:三轮山。大神神社的御神体。
    • 据说大神神社是物部的祖先伊香色雄所建造的日本最古老神社。

炎符「太乙真火」 炎符「太乙真火」

  • 太乙真火
    • 太乙真人
      • 封神演义中登场的仙人。因他的弟子哪吒而知名。
    • 真火(しんか)
      • 道教词语,成词如三昧真火。

运气「破局的开门」 運気「破局の開門」

  • 破局:风水理论用语,风水理论认为屋宅内的布置会形成“格局”,格局的好坏影响人的运势。破局即改变屋内布置格局。
  • 开门:风水理论中门与床的位置是室内格局的要点,更改大门与床的相对位置能够改变屋宅“格局”,所以叫“开门”。

「大火改新」 「大火の改新」

  • 大火(たいか)
    • 音同“大化”(645~650,日本最早的年号)。
    • 大火の改新
    • 大化改新。中大兄皇子与中臣镰足将苏我氏消灭,将政治制度改为以天皇为中心的政治改革。

皿投「土器回转投」 皿投「かわらけ回転投げ」

  • かわらけ(土器、瓦笥)
    • 不用釉的烧制陶器。除了作为食器,也常用于祭祀等用途。
  • かわらけ回転投げ
    • かわらけ投げ
      • 投掷土器。为了祛除厄运而进行的投掷土器的游戏。常能在现在的旅游景点看到。

弓符「星龙弓」 弓符「星龍弓」

  • 《怪物猎人》中的武器“星龙弓”。

弹幕天邪鬼

古舟「Ancient Ship」(古老之船) 古舟「エンシェントシップ」

  • 天磐船的典故。

热龙「火焰龙脉」 熱龍「火焔龍脈」

  • 龙脉:风水学把起伏的山脉称为龙脉,昆仑山是“万山之祖、龙脉之源”,是龙中的祖龙(根龙)。龙脉从昆仑开始发源延伸到世界各地。龙脉的布局结构和分级,类似一棵大树有根龙、干龙、支龙、叶龙。一般龙脉灵气聚集之地(开花结果)被认为是风水宝地(龙穴)。
    • 任天堂游戏《火焰之纹章》中出现的龙脉。
    • Relic Entertainment制作的游戏怪兽岛(Impossible Creatures)中出现的火焰龙脉。
    • 漫画「轰天高校生」中,解放了龙脉之力导致炎龙暴走,无法控制。

东方深秘录

怪Last Word*到死还是少一盘!* *死んでも一枚足りない!*
皿符「自暴自弃的阿菊」 皿符「自暴自棄のお菊」
*从晦暗的古井底* *仄暗い古井戸の底から*

  • 阿菊
    • “播州皿屋敷”是众多阿菊传说中较为著名的一个,也是比较主流的传说。据说,这个故事是以姬路市十二所神社中传出的《播州皿屋敷实录》所演变而来。讲的是永正年间,姬路城第九代城主小寺则织的家臣青山铁山企图霸占城主的宝座,但阴谋被忠臣衣笠元信所知晓,于是衣笠把自己的妾——阿菊——送给了青山,密令其暗中查探青山的阴谋。后来,阿菊得知青山密谋在赏花时毒杀小寺城主,衣笠元信得知后,在赏花时救出了小寺,与其逃亡海外小岛避难,待来日东山再起。另一方,青山因为没有杀死小寺而懊恼,并认定家里有内奸,于是命令自己的食客调查,不久后,一个食客查出了阿菊,但这个食客一直都很喜欢阿菊,打算为阿菊隐瞒,但条件是阿菊成为自己的妾,不料却被阿菊决绝,食客恼羞成怒,偷偷藏起了青山家的传家宝——十枚宝盘中的一盘,并污蔑说是阿菊偷走的,青山铁山得知后大怒,杀死了阿菊,并把尸体投进城主府后院的井中。从那以后,每晚井中都会传出阿菊数盘子的声音:“一枚,两枚,三枚……九枚……”然后,她用凄惨的声音幽幽的说:“少了一枚哎……少了一枚……”日本一些地方有阿菊墓或阿菊井。
      • 游戏中布都的称号“番町!摔碟的尸解仙”。
      • 物部氏的十种神宝对应阿菊的十个盘子?
        • 使用十种神宝的死者苏生咒文“布瑠之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布留部、由良由良止、布留部)中也包含“从一数到十”的要素。

主题曲

大神神话传 大神神話伝

  • 大神(おおみわ)
    • 大神神社(おおみわじんじゃ)。
      • 崇神天皇令物部氏的祖先伊香色雄(いかがしこを)建造的,据说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位于奈良县樱井市。

其他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