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分析考据

来自THBWiki
<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hen)

角色[编辑]

姓名[编辑]

  • 橙(ちぇん)1
    • 可能来自《上海幻夜 七色的万华镜篇》(著:藤木稟 2001年)的“被称为橙的少女”里的橙(ちぇん)?
      • 有关蓝色与紫色的短篇的标题是《哀色的上海》《吃梦的紫烟》。
    • 有研究指出,猫无法识别红色系(红色、橙色、茶色),但可以识别除此之外的颜色(紫、青、绿、黄)。猫在看橙色的物体时,看到的是黄色。
    • 八云一家的名字都是可见光谱系中的颜色。由光子能量公式E=hv可知,频率越高的光,能量越强。频率范围是紫色高于蓝色高于橙色,所以光子能量是紫色光强于蓝色光,蓝色光强于橙色光,而这也正是八云一家的强弱排序。
  • ちぇん(Chen)
    • “橙”的发音“ちぇん(Chen)”来自汉语古音。[不确定的内容]
      • 汉语上古音的双唇音与唇齿音不分,“橙”字韵从“登”字。
      • “橙”:现代日语中的常用读音为三个,一个为训读:だいだい;两个为音读:じょう、とう。
      • “橙”:曾经“chen”、“cheng”两个音并行,根据1985年12月《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发音统一为“cheng”。

称号[编辑]

凶兆の黒猫 凶兆的黑猫 - 东方妖妖梦2面、东方求闻史纪

  • 黒猫
    • 日本以前认为黑猫(烏貓‘からすねこ’)是生意兴隆的吉兆。在西洋,黑猫是魔女的使魔认为是凶兆。中国古代认为黑猫是辟邪的,黑猫一般会主动的去压制不干净的东西,所以有邪气比较重的地方总有黑猫出现,因此世人才会误以为碰到黑猫是大凶。
      古书有记载:“玄猫,辟邪之物。易置於南。子孙皆易。忌易动....”这里的玄猫就是指黑猫,是辟邪用的。后人大概是只从表面现象看,觉得黑猫出现便有厄运发生,便不分青红皂白把一切罪责推在黑猫的头上。“易置於南”是说养在门口最好,古人把大门都朝南开。“子孙皆宜”大概是说会一直管用,保护这家房子的主人甚至后代。或者就是说这只黑猫的后代也行。

隙间妖怪的式神的式神 - 东方妖妖梦EX面、东方智灵奇传

  • 猫和狐狸作为同类妖兽,不过猫排在狐狸之下。因为化形所需要的年月是不同的。
    • 当猫养到9年后它就会长出一条尾巴,每9年长一条,一直会长9条,当有了9条的猫又过了9年就会化成人形,这时猫才是真正有了9条命所以橙是⑨岁?

用眼也捕捉不到的妖怪猫 - 东方文花帖

能力[编辑]

  • 式神
    • 主要拥有使用妖术程度的能力(妖妖梦)
    • 使用妖术程度的能力(求闻史纪)
  • 非式神
    • 吓唬人类程度的能力(妖妖梦)
      • 与小伞是一样的。

种族[编辑]

  • 猫又
    • 是日本神话中的二尾妖怪猫。尾巴越多妖力越强。日本神话,上古九神兽战,猫又被九尾狐击败。橙和蓝的外形选择猫又和九尾狐也正是出自这里
  • 《远野物语拾遗》174

外貌[编辑]

  • 深棕色的眼睛。
  • 棕色的头发,戴着一顶绿帽子(在中国人看来,“绿帽子”有搞笑含义,但11区无此含义)。
  • 有一对棕黑色的猫耳,左耳戴着金色耳环
不展开不影响阅读
野猫做完绝育手术后、会被安上耳环作为记号。一般雌性左耳、雄性右耳
然而在求闻中耳环改为戴在右耳,文花帖连耳环都没有了。橙有耳环吗?zun:希腊奶
  • 生有两条尾巴,主要是棕黑色,尾巴尖端是白色。
    • 尾巴多意味着灵力强。
  • 身穿一件红色连衣裙外套,有金边衣边和白色下摆。
  • 留有很长的深红色指甲(爪子?)。

其他[编辑]

  • 橙是让鬼神依凭在妖怪猫身上的“鬼神(きしん、きじん、おにかみ)”
    • 在【玉胜间】中,用汉文读作「きしん」的话意思是幽灵的存在、读作「おにかみ」的话是指鬼和神,或者是鬼神在一起的恐怖存在,读作「きじん」的话,女鬼(ことわざ:鬼神变成鬼的老婆),世人言语中恐怖的东西,若往远处迁走那就谢天谢地咯。

在【讽方研究 謡曲问答】中,「きしん」是善良的鬼神、「きじん」是邪恶的鬼神。

符卡[编辑]

妖妖梦[编辑]

仙符「凤凰卵」/仙符「鳳凰卵」

  • 鳳凰卵(ほうおうらん)
    • 神奈川的养鸡业者“小川フェニックス”的品牌蛋。
    • 一种草药

仙符「凤凰展翅」/仙符「鳳凰展翅」

  • 凤凰(ほうおう)
    • 中国的灵兽。
      • 常常有人将他视同为西方的凤凰(Phoenix),但两者不同。具体的不同在之前妹红的日志里也提及过,中国这边的凤凰更多的是指百鸟之王,而西方的凤凰,多指的是浴火重生的不死鸟。
  • 展翅(てんし)
    • 标本中昆虫的翅膀被固定成固定的样式。
  • 凤凰展翅
    • 笙独奏曲 《凤凰展翅》是董洪德、胡天泉作于1956 年的一首笙独奏曲。
      • 凤鸣如箫笙,音如钟鼓。

式符「飞翔晴明」/式符「飛翔晴明」

  • 式(しき)
    • 式神。
  • 晴明(せいめい)
    • 安倍晴明(921年? - 1005.10.31.)是平安时代有名的阴阳师、从镰仓时代至明治时代初期统辖阴阳寮的土御门家始祖。安倍晴明是位对当时处在科技与咒术最先端的“天文道”和占卜为主的“阴阳道”的相关技术有着卓越知识的专家,是位受到平安贵族们信赖的大阴阳师。 而他的生平事迹也被神秘化,孕育了许多传说般的逸话。他生前与道摩法师(芦屋道满)是竞争对手。

阴阳「道满晴明」/陰陽「道満晴明」

  • 阴阳(おんみょう)
    • 阴阳师、阴阳道。
  • 道満(どうまん)
    • 阴阳师的芦屋道满(あしやどうまん),是与安倍晴明同时代的传说中的阴阳师。常常被描写为安倍晴明劲敌。在与晴明的式神对战中被打败,并被流放到播磨。
  • 道满晴明
    • 是一种海女拥有的护身符,传闻此护身符源自芦屋道满和安倍晴明。左边的星印为晴明,而右边的交叉纵横线为道满。

备考

  • 体验版Plus中、不是陰陽「道満晴明」、而是陰陽「晴明道満」。
  • 道満晴明
    • 「道満晴明」(どうまんせいまん)日本漫画家。

阴阳「晴明大纹」/陰陽「晴明大紋」

  • 大纹(だいもん)
    • 晴明的判纹 [ 桔梗印 ]。五芒星。

备考

  • 体验版Plus中、不是存在这张符卡、而是陰陽「晴明道満 -Lunatic」。
  • 大紋
    • 一种和服。

天符「天仙鸣动」/天符「天仙鳴動」

  • 天仙(てんせん)
    • 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帝的女儿,天仙圣母碧霞元君?
  • 鸣动(めいどう)
    • 泰山鸣动(大山鸣动)鼠一匹,意思是雷声大,雨点小。(这里暗含猫和老鼠的关系?)
泰山府君
泰山之神中国东汉时期,民间就有人死以后魂归泰山的说法。魏晋年间,主管地府,治理鬼魂的神被称作泰山府君。史籍中又多记人死后赴泰山任泰山府君、泰山令、泰山录事等事。《洞玄灵宝五岳古本真形图》曰:“东岳泰山君,领群神五千九百人,主治死生,百鬼之主帅也,血食庙祀宗伯者也。俗世所奉鬼祠邪精之神而死者,皆归泰山受罪考焉。

历代帝王出於神道设教的需要,一方面十分重视对泰山神的祭祀,甚至亲登泰山封禅祭拜;另方面不断崇封泰山神爵自从唐玄宗封泰山神为天齐王开始,泰山神之封号由王晋升为帝,道教赋予祂的威权也愈来愈大《元始天尊说东岳化身济生度死拔罪解冤保命妙经》曰:“泰山元帅累朝节封东岳大生天齐仁元圣帝,气应青阳,位尊震位,独居中界,统摄万灵。掌人间善恶之权,司阴府是非之目,案判七十二曹,刑分三十六岳,惩奸罚恶,录死注生,化形四岳四天圣帝,抚育六合万物群生。”由此只管鬼魂的阴王泰山府君的形象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就是变为“掌人间善恶之权”“注死录生”的天齐仁圣帝君。 道教泰山府君信仰后来由慈觉大师圆仁(西元794—864年)请进日本的,后来于仁和四年(西元888年)由延历寺座主安慧供奉在修学院村,此后,泰山府君成为对日本社会影响最大的一个道教神灵,上至天皇,下至平民,都崇拜泰山府君。如《朝野群载》卷十五阴阳之部中收录有后冷泉天皇(西元1050年)以及藤原为隆(西元1114年)的两份《泰山府君都状》,都状的内容是请求泰山府君佑助国祚绵长,延年增算,长生久视。此外,在《续词花集》卷十中收有如下一首诗:“有女长时病缠身,骤然辞世谢亲人;双亲祈乞泰山府,愿赴黄泉换儿魂。”这反映了一般民众对於泰山府君的信仰。日本阴阳道将其附会为素盏鸣尊而祈求寿福。

  • 天仙
    • 比地仙格位高的仙人。

翔符「飞翔韦驮天」/翔符「飛翔韋馱天」

  • 韋駄天(いだてん)
    • 在佛教和婆罗门教中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见称的菩萨。

备考

  • 体验版Plus中、Hard是童符「護法天童乱舞」。

童符「护法天童乱舞」/童符「護法天童乱舞」

  • 护法天童:是个保护佛法的佛,外表为小孩子的精神容器。
为有法力人所使,中为天童形而来者。天童者天人之童形也。

仙符「尸解永远」/仙符「屍解永遠」

  • 尸解
    • 源自道教的说法,死后以人的身体作为不死贤人,或者成为仙人。
尸解仙
道教中仙人的一种。葛洪在魏晋时,提出仙人可学论,认为仙有三等,即天仙、地仙、尸解仙。道士得道后可遗弃肉体而仙去,或不留遗体,只假托一物(如衣、杖、剑) 遗世而升天,这个过程谓之尸解。由此而成仙的仙人称为尸解仙。
  • 永远(えいえん)
    • 在这里指弹幕呈现无限的符号“∞”进行攻击。

鬼符「鬼门金神」/鬼符「鬼門金神」

  • 鬼門(きもん)
    • 艮东北的方向。被认为不吉利。
  • 金神(こんじん):只要是朝着它方向走去的就会带来厄运的厄神。根据传闻,金神通常都会在东北或西南方向。这些方向都通指为“鬼门”。

方符「奇门遁甲」/方符「奇門遁甲」

  • 方(ほう)
    • 道教的方术。
  • 奇门遁甲
    • 中国的占卜术,中国古代战争史三国演义中,诸葛孔明使用这作为预言工具以在众多战事中获得胜利。
  • 鬼門(きもん) → 奇門(きもん)。

鬼符「青鬼赤鬼」/鬼符「青鬼赤鬼」

  • 鬼(おに、き)
    • 橙是让鬼神依凭在妖怪猫身上的“鬼神”
  • 青鬼(あおおに)·赤鬼(あかおに)
    • 《宇治拾遗物语》巻第一之四(瘤取爷大人)出现的100人的鬼是皮肤赤的青衣鬼和皮肤黒的赤衣鬼。前鬼是赤、认为后鬼是青、阳为赤与阴为青是基于阴阳思想。

鬼神「飞翔毘沙门天」/鬼神「飛翔毘沙門天」

  • 毘沙门天:多闻天王(梵语Vaiśravaṇa),又名毗沙门天(“毘”是“毗”的异体字,日本多用此字)。是佛教的护法神,知识之神、财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武神。
  • 是日本神道的七福神之一。

文花帖[编辑]

星符「交错的鳞片」/星符「飛び重ね鱗」

    • 六芒星
  • 重ね鱗
    • 「糸輪に陰陽重ね鱗」。家徽的一种。鳞家徽就是两个六芒星重叠的纹章。
  • 流星是龙的鳞?

鬼神「鸣动持国天」/鬼神「鳴動持国天」

  • 鸣动就是指在某些场所物体自然地震动发声的现象,一般被认为是不吉的象徵。
    • 对应天符「天仙鳴動」?
  • 持国天(じこくてん) 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护持国土,故名持国天王。
  • 和毘沙門天一样是佛教四天王之一。负责守护东方世界。(与之相对的是广目天王(西方))。

怪猫「橙」/化猫「橙」 其实这个中文翻译有问题?

  • 化け猫(ばけねこ),顾名思义,化猫乃是猫变化的妖怪,经常与日本流传的另一种妖怪——“猫又”相混淆。
  • 化猫的传说遍布日本各地,其中佐贺藩的“化猫大骚动”最为有名。

传说佐贺藩的名门锅岛家的一个家臣,名为小森半太夫,他经常对一只猫施暴,不断虐待它,于是这只猫怨气丛生,吃掉了本家的爱妾,然后变成爱妾的模样报仇。

  • 据说,猫活过十几年后,就会拥有变身成人类的本领,成为“化猫”。在这“十几年”的概念上,日本各地说法不一:茨城县和长野县的传说为12年,冲绳县则为13年,广岛县则是7年,而且传说家猫养过7年之后会杀掉主人。
  • 化猫的外观方面也有不同说法:有说是与普通猫大小无异,也有说巨大无比;可以如人类一般用两只脚走路,时常变成人类;尾巴有三条或七条,尾巴越多表示灵力越强(这一特征似乎还适用于其他许多妖怪)。

相关音乐[编辑]

主题曲[编辑]

ティアオイエツォン(withered leaf)

  • ティアオイエツォン
    • 凋叶棕(彫葉椶/Diao1 ye4 zong1),中文是「朽葉色(くちばいろ)」。
      • 朽葉色是指红色+橙色混合的颜色。
        • 也含有橙色,指橙?
  • withered leaf
    • 「枯萎的叶子」=枯叶。

关联曲目[编辑]

遠野幻想物語

  • 遠野(とおの)
    • 地名,岩手县的远野乡(现在是远野市)。
  • 遠野物語(とおのものがたり)
    • 远野出身的小说家佐佐木喜善进行搜集,柳田国男进行编辑、于1910年出版的故事集。对日本民俗学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内容包括天狗、河童、マヨイガ(迷途之家)、神隠し等等。
      • 不过仅仅谈到了妖怪猫(化け猫),没有提到猫又和黑猫。

其他[编辑]

住所2[编辑]

是八云蓝的式神,虽然被蓝所怜爱,基本上是住在其他地方的。蓝和主人八云紫住在一个屋檐下,但是橙住在妖怪之山中。

妖妖梦2面的“迷途之家”并没有明确地指明是不是妖怪之山,但在文花帖(书籍)关于“猫之里”的记述文字中有,迷途之家在山的深处,这几个文字。在幻想乡中,说到“山”大多数指的是妖怪之山,所以一定是说迷途之家在妖怪之山之中,是一个频繁出入的地方。

还有在二次设定中,橙基本被确定为八云家的一员,大多数的情况下和紫・蓝一起行动,一起住在紫的房子里的情况也很多。

日文原文
八雲藍の式神であり、藍にも可愛がられているようであるが、基本的に別居である。藍は主人である八雲紫の屋敷に同居しているが、橙は妖怪の山に住んでいる。

妖々夢Stage2の「マヨヒガ」が妖怪の山であるかどうかは明言されていないが、文花帖(書籍)では「猫の里」との記述があり、マヨヒガは山奥に存在する、とある。幻想郷で「山」と言えば妖怪の山を指すことが多いので、マヨヒガは妖怪の山の中にあり、頻繁に出入りする場所である事は間違いないと思われる。

また、二次設定では橙はほぼ完全に八雲一家の一員として定着しているようで、殆どの場合において紫・藍と行動を共にしており、紫の屋敷に一緒に住んでいる場面も多々みられる。

参考资料[编辑]

  1. 东方元NETAwiki
  2. Pixiv百科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