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之山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页是关于东方Project
官方场景及地点的词条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名称妖怪之山
日文名妖怪の山(ようかいのやま,Youkai no Yama
英文名Youkai Mountain
类别
出现作品东方风神录 主要场景
东方绀珠传 一面
东方天空璋 一面;二面
东方文花帖DS Level 1
秘封噩梦日记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四
东方绯想天
东方非想天则
燕石博物志 Track 9
所在地幻想乡
相关角色秋静叶秋穰子(在妖怪之山附近活动)
键山雏(在妖怪之山附近活动)
河城荷取(居住在妖怪之山)
犬走椛射命丸文姬海棠果(居住在妖怪之山)
伊吹萃香星熊勇仪(鬼族曾统治妖怪之山)
茨木华扇(居住在妖怪之山)
坂田合欢(居住在妖怪之山)
庭渡久侘歌(居住在妖怪之山瀑布上方)

一设资料

东方求闻史纪

求闻史纪插图

妖怪之山

危险度
遭遇的妖怪天狗、河童等

妖怪之山是很久以前起,就住着许多妖怪的地方,比人类更久远。通常,提到山的时候就是指这座妖怪之山。
山中的妖怪和人们、山下的妖怪不同,过着独立的社会,担任着幻想乡的一个重要的平衡点。特别是天狗和河童拥有与外面世界匹敌,甚至更高的技术力(×14天狗是拍照、印刷、出版的技术,河童是钢铁、建筑、制作道具的技术。),没有妖怪能攻入这座山。
山中的妖怪比幻想乡的任何种族更开朗,更团结,伴随着先进的技术过着丰富的近未来生活。不过也因为强烈的同伴意识,对其他人也相当排斥。特别是山中的入侵者,无论对方是谁都会全力赶走。所以,山中实际情况是充满了谜团。
传言说,山的内部是个大洞,过着外面世界未来的乐园生活(×15感觉天狗的报纸还是不错的。)。只需太阳一天的光能,就能自动化生产出生活所需用具,妖怪们只需喝酒、看报纸、聊天就够了。甚至更有传言说,因为洞中存在着能在本该禁止的结界上开启洞穴,连接外面世界的地方,因此,不能让其他的妖怪和人类靠近……

东方儚月抄 ~ Cage in Lunatic Runagate.

第四话 无尽之火

(在本节提及了大量有关妖怪之山的信息,此处仅为摘要,具体内容请查看东方儚月抄

妖怪山静静地向上面冒出浓烟。虽然山顶并没有剧烈的喷出火焰,但是却经常将上空熏得漆黑一片。
村落中有传言说,山顶的黑烟并不是因为喷火造成的,而是天狗与河童工作的工厂之中所产生出来的浓烟。
之所以会有这种传言,是因为妖怪之山活动已经是传说中的故事,而冒出浓烟则是百年以前的事情。说到那时期,正好是山中妖怪拥有的先进技术被村落所知晓的时期。
先不管现在的妖怪山火山是否还是活动的,至少可以确定它是一座火山。这一点从魔法森林附近的玄武之泽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玄武之泽之所以得名玄武,是因为它的底部有好像龟的背甲一般皲裂为六角形的岩石,周围的悬崖也好像被锋利的刀锋切割过一般形成六角形的柱体而因此得名,是个不可思议的山谷。
这种看上去一点也不像自然形成的地形,实际上是在火山熔岩冷却凝固之时形成的。也就是说玄武之泽是由妖怪山火山喷发出来的岩浆形成的。由此可见很久以前的妖怪之山是一座猛烈的火山。
当然,在妖怪之中也有见过火山喷发的家伙存在,但因为火山停止活动已经过了非常久,以至于连他们都认为火山不会再次喷发了。
可是,居住在竹林之中的人类——藤原妹红却清楚地知道。
现在妖怪山顶部喷出的浓烟,根本不是什么河童的工厂的烟雾,而是如假包换的火山烟雾。

(略)

慧音将有关火山的历史都告诉了我。据她所说,在那座山上居住着一位神灵。而那位神灵的名字叫做石长姬。
「妖怪山上的烟就是那位神灵所发出的火山烟。如果说你觉得眼熟的话,是不是因为你认识那位神灵呢?」
「石长姬……?」
我的记忆中并没有听说过这位神灵的名字。
「既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她,可是为什么我却好像看到过那种烟雾呢?」
「是这样吗,不过石长姬和你并非无缘。石长姬是掌管永远的生命……也就是不死的公主。」
「你说她是不死之神……?」
不死……吗。如果是那样的话关系果然很大。因为我也由于某种原因而变成了现在的不老不死之身。
「而且这位石长姬还是浅间大人的姐姐。浅间这个词原本读作あさま(asama),有火山的意思。浅间大人指的就是木花咲耶姬。虽然现在都认为咲耶姬是火山之神,但实际上咲耶姬是镇住火山的水神」

(略)

「这么说来,妖怪山就是八岳山了?」
「并不是单纯的八岳山。八岳山在很久以前是和富士山高度相当的山峰。有一天,关于八岳和富士山究竟谁高引发了一场争执。结果最后就在两座山顶架起一个水管,通过水流的方向来判断山峰的高度。
因为水会流向低处,所以谁高就一目了然。当水管架好水流实际流动的时候发现,水流是向着富士山方向流动的。也就是说和富士山比起来,八岳更高一些」
「八岳竟然是那么高的山吗?」
「结果住在富士山的咲耶姬以,‘不能允许比最美丽的我还要高’为由,将八岳山粉碎使其变成了矮山。」
「……真是豪爽的性格啊。」
「但是姐姐石长姬却因为看不惯咲耶姬的这种性格,于是便移居到八岳山上去了。因为石长姬是掌管不变的神,所以自从她离去之后富士山也就失去了无尽之力。富士山之所以不再喷发这也是原因之一。而幻想乡之中的灵山,妖怪之山基本就被认为是受到咲耶姬破坏以前的八岳山本来的样子。」

相关设定

  • 幻想乡中最具代表性的大山,通常提到山的时候就是指这座妖怪之山。
  • 这座山非常古老,比幻想乡中居住的人类的历史更加久远。
  • 这座山中栖居着以天狗和河童为代表的大量妖怪,它们甚至在山中构建起了自己的社会,掌握着许多先进的技术。
  • 最初统治妖怪之山的是以“山之四天王”为代表的鬼族,天狗与河童是其下属。不过在鬼族离开后,它们接手了对妖怪之山的支配。
  • 八坂神奈子迁入幻想乡后,在山上建起了守矢神社,并开始从山上的妖怪那里收集信仰。
  • 不过虽然说是信仰,也就只是一起开宴会的程度。
  • 妖怪之山是一座活火山,平时可以从山下看见山顶冒出的浓烟。
  • 山脚下的玄武之泽据说就是火山活动的产物。
  • 妖怪之山的创作原型为横亘在日本山梨县、长野县之间的八岳山。现实中,八岳山是一组火山群。
  • 儚月抄中提及,妖怪之山是高度未被削减前的八岳山,山上栖居着女神石长姬。
  • 射命丸文在东方风神录的主题曲为妖怪之山 ~ Mysterious Mountain

结构与造型

设定点

游戏内图像

并非ZUN绘制的

妖怪之山(绯想天场景)
妖怪之山(绯想天场景)

相关出版物

其他内容

注释

词条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