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意永琳/分析考据

来自THB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八意永琳
八意 永琳(やごころ えいりん/Yagokoro Eirin)

角色[编辑]

姓名[编辑]

  • 八意(やごころ)
    • 日本神话中的八意思兼神, 司掌智慧,是智慧的神格化化身; 天照被须佐之男吓到躲进岩洞时, 就是八意思兼想点子把天照骗出来的。
    • 苇原中国平定时,负责选择派遣到苇原中国的神。之后天孙降临事件中陪伴天孙一同下凡。
    • 也作为学问、考试、建筑之神被信仰。
  • 八(や)
    • 永远的命运。
    • 《永夜抄》的永。
    • 宝石的一种(大概是指翡翠之类的绿宝石)。用于人名。
      • 在古代,翡翠被认为具有使人不老不死、死而复生之类的能力。
        在秦始皇陵里,水银被作为河海,绿色的陆地部分是由翡翠做成的。参照符卡炼丹「水银之海」

称号[编辑]

八意永琳 
日文映射表 | 中文映射表
作品/序号日文中文
三月精S月の頭脳月之头脑
三月精V月の頭脳月之头脑
儚月抄月の頭脳月之头脑
文花帖街の薬屋さん街中的药贩
永夜抄月の頭脳月之头脑
求闻史纪蓬莱の薬屋さん蓬莱的药贩
茨歌仙応病与薬の月の民对症下药的月之民

能力[编辑]

制造各种药物程度的能力。天才。 あらゆる薬を作る程度の能力。天才。

我学到的唯一一件事就是
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说出“天才”就会解决。
——东方书谱 2003年1月9日

种族[编辑]

月人

外貌[编辑]

  • 永琳的服装可以说是护士帽+道术师的衣服。
    帽子是星云一般的深紫色花纹,中央缀有红十字;衣服则是一半星云紫色一半红色,裙摆有一半红色一半星云紫色的八卦图案环绕。
    帽子和衣服上缀有星象图案,详见下文。
    主要的武器是弓,弓的两端绑着粉红色的大蝴蝶结。
    初出场时是灰色眼睛,但花映塚中却画成蓝色棕色,绯想天中却画成了红色。此外,永琳衣服上的星象图案和裙摆的八卦图案在不同官方作品中也不尽相同。以下的考据中,这些设定都以《永夜抄》为准。
  • 帽子
    • 织姫(おりひめ)座(织女星)
      • 现在天琴座以织女星为中心的3颗星的星座。
星座详解

①.「天琴座」是北天银河中最灿烂的星座之一,因形状犹如古希腊的竖琴而命名。它是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列出的48个星座之一,也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所定的88个现代星座之一。虽然天琴座面积不大,但却并不难认,因为它的主星织女星是「夏季大三角」的其中一个顶点。
天琴座的织女星与天鹰座的牛郎星、天鹅座的天津四星,于夏季的天空排列为直角三角型,为夏日大三角(一称夏季大三角,Summer Triangle)。位于直角的顶点为织女星,处于三角形较长一边的为牛郎星,另一个则为天津四星。
②.「织女一」,即著名的织女星,因在中国古代「牛郎织女」神话中,织女为天帝孙女,故亦称天孙。
织女星是天琴座最亮的恒星(天琴座α星),也是全天第五亮星,在大角星之后。在北半球的夏天,织女星多可在天顶附近的位置见到,距地球25.3光年。由于织女星的视星等接近零,因此不少专业天文学家会以织女星来作光度测定的标准。
织女星与位于天鹰座的河鼓二(牛郎星),及天鹅座的天津四,组成著名的「夏季大三角」。如果把它看作是一个直角三角形,那织女星便是构成直角的星星。由于天球的天极会因岁差而出现移位,因此织女星会于大约西元14,000年成为北极星。
相対牵牛星(“牵牛星”又称“牛郎星”日本称为“彦星”)的星座同样有3颗星的星座,一直常常稍微被描写。
③.「牵牛星(アルタイル)(Altair、彦星、夏彦星)」即河鼓二即天鹰座α星,俗称“牛郎星”。在夏秋的夜晚它是天空中非常著名的亮星,呈银白色。它与“织女星”隔银河相对。古代传说牛郎织女七月七日鹊桥相会。实际上牛郎织女相距16光年。即使乘现代最强大的火箭,几百年后也不曾相会。牛郎星两侧的两颗较暗的星为牛郎的一儿一女——河鼓一、河鼓三。传说牛郎用扁担挑着一儿一女在追赶织女呢。夏天,它和织女星、天津四星构成了“夏季大三角”。牛郎星位于大三角南端。
星经说:“牵牛,名天关。”,牵牛星就是牛郎,而河鼓则是后来转义。七月七日牛郎织女相会故事的最早来历可在西晋文学家傅玄的拟天问里发现,他说:“七月七日牵牛织女会天河”,这个传说可能起源在更早的东汉。

  • 右上半身
    • 仙后座
星座详解

「仙后座」,北天星座,代表着埃塞俄比亚皇后卡西欧佩亚(Cassiopeia)。它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88个现代星座之一,也是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列出的48个星座其中的一个。
仙后座是一个易认的星座,其五颗最亮星组成一个非常独特的W形。由于它与北天极距离并不远,在高纬度地区这星座整晚都不会落下,而且跟北斗七星相对,是拱极星座也是指极星座之一。
作为北极星的指标与下列的北斗七星同是知名度很高的星座。

  • 左上半身
    • 北斗七星
星座详解

现在的大熊座一部份,排成勺形的7颗星。古人很重视北斗,因为可以利用它来辨方向,定节季。北斗是由天枢、天璿、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七星组成的。古人把这七星联系起来想像成为古代舀酒的斗形。天枢、天璿、天玑、天权组成为斗身,古曰魁;玉衡、开阳、摇光组成为斗柄,古曰杓。中国古代已十分重视北斗七星,『甘石星经』:「北斗星谓之七政,天之诸侯,亦为帝车。」皇帝坐着北斗七星视察四方,定四时,分寒暑。把北斗星斗柄方向的变化作为判断季节的标志之一古籍『鶡冠子』记载:「斗杓东指,天下皆春;斗杓南指,天下皆夏;斗杓西指,天下皆秋;斗杓北指,天下皆冬。」古代视北极星为上帝的象徵,而北斗则是上帝出巡天下所驾的御辇,一年由春开始,而此时北斗在东,所以上帝从东方开始巡视,故『易。传』:「帝出乎震」,震卦在东。
『尚书纬』云:“七星在人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当昆仑之上,运转所指,随二十四气,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国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为七政。”道书承此说,除继续论述其对自然界和社会的影响外,着重强调其对个人生命的决定作用。『太上玄灵北斗本命长生妙经』云:“北斗司生司杀,养物济人之都会也。凡诸有情之人,既禀天地之气,阴阳之令,为男为女,可寿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
中。宋代道教天书『云笈七签』24巻「日月星辰部」曾提及北斗七星还有辅星、弼星的存在,时称北斗九星。后来两颗渐渐隐失,成为「七现二隐」,故今有北斗七星之说。传说能看见这两颗隐星的人可以得到长寿。
中国道教认为是北斗掌管「死」。北斗的「斗」是斗杓的意思。
据『搜神记』记载: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从南斗过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
留意衣服的话能看见构成本星的「开阳和瑶光」和辅星「左辅右弼」。

  • 右下半身
    • 箕。现在射手座(人马座)当中的星宿和星座。掌管造作・普请,象征永琳的立场。
    • 已确认还有一部分是掌管「生」的南斗六星部分。永琳衣服后面可能还有南斗六星其余部分和星宿「斗」的存在。
星座详解

①.「射手座(人马座)」学名:Sagittarius。中心位置:赤经19时,赤纬-28度。在蛇夫座之东,摩羯座之西。位于银河最亮部分,银河系中心就在射手座方向。弥漫星云M8肉眼可见。座内有亮于4等的星20颗。
射手座也是黄道星座(射手座在黄道星座中也被称为“人马座”),夏夜,从天鹰座的牛郎星沿着银河向南就可以找到它。因为银心就在人马座方向,所以这部分银河是最宽最亮的。
古希腊人把它想像为张弓搭箭的马人喀戎,箭头正指向西面的那只大蝎子(天蝎座)。
请注意这个星座中的μ、λ、φ、σ、τ、ζ六颗星,它们也组成了一个勺子的形状,勺子最前端的ζ和τ两颗星的连线指向牛郎星,我国古代把这六颗星称为“南斗”,“北斗七星南斗六”,这历来是看星家的口诀。不过南斗六星只有一颗2m星, 其他都是3、4m的暗星,所以远不如北斗七星那麼一目了然。
中国古代把射手座这一区域的星分成两部分,南斗六星是「斗」宿,喀戎弓箭下边的星属「箕」宿。斗是量米用的,箕是扬粮食用的,它们都是农具,常常并称。
②.「箕宿」,属水,箕水豹,二十八宿之一,东方青龙七宿第七宿。即人马座γ、δ、ε、η四星。本是扮米去糠的农具,亦为龙尾摆动所引发之旋风。故箕宿好风,一旦特别明亮就是起风的预兆,因此又代表好调弄是非的人物、主口舌之象,故多凶。
箕,顾名思义,其形像簸箕。『诗·小雅』:“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指的便是它。箕宿属于人马座,箕宿四星(人马gamma,delta,epsilon,eta)组成一个四边形,形状有如簸箕。在南京地区,以上的氐房心尾箕五宿,淩晨时相继出现在南方的半空中。
箕宿一与箕宿二,箕宿三,箕宿四,斗宿二,和人马座μ构成人马手持的弓,起中箕宿三位于弓的下半部分。箕宿三英文名西名Kaus Australis,意思是“弓的南部”,与其对应的是人δ(箕宿二)Kaus Meridiandlis“弓的中部”,人马座λ(斗宿二)Kaus Borealis“弓的北部”。
东汉应劭『风俗通义·祀典』:「风师者,箕星也。箕主簸扬,能致风气。」早在周代已有祭风伯(箕宿)及雨师(毕宿)的祭典。

  • 左下半身
    • 奎·壁

现在的仙女座中心的星宿和星座。掌管各自的神事・新规。

星座详解

①.「仙女座」是希腊神话中仙后凯西奥佩娅的女儿,仙女的头为「壁」宿二,是飞马座四边形的其中一只角。仙女座中有一个主星系,M31(仙女星系),是本星系群中的最大成员之一。
重要主星“仙女座α:「壁」宿二(Alpheratz”;“仙女座β:「奎」宿九(Mirach)”;“仙女座γ:天大将军一(Alamak)——它是一个双星系统,主星为黄色,伴星为蓝色。”;“仙女座δ:「奎」宿五”;“仙女座ε:「奎」宿四 ”;“仙女座ζ:「奎」宿二” ;“仙女座η:「奎」宿一”
②.「奎宿」:属木,奎木狼,二十八宿之一。为西方白虎七宿七宿第一宿。有天之府库的意思,故奎宿多吉。在曾侯乙墓的漆箱盖上,“奎”写作“圭”,这也许是奎宿的排列呈圭形,后才由圭演化成奎。
奎,『说文』:“两髀之间”,『广雅』:“胯,奎也。”奎宿十六星,左右两半正如两髀的形状。『步天歌』中则把奎宿描述成:“腰细头尖似破鞋,一十六星绕鞋生。”奎宿一至九属于仙女座,奎宿十至十六属于双鱼座。这十六星多数是四、五等的暗星,其中最亮的奎宿九(仙女beta)是二等星。在奎宿七上方(也就是奎宿这只鞋子的鞋尖附近)有一视星等四等左右的亮斑,这就是著名的仙女座星云(M31)。
补充:奎星(注意,不是奎宿),「“春秋运斗枢”曰:北斗中的“第一至第四为魁”。指北斗七星的第一至第四颗星,这四星为斗魁(又称璇玑),另三星为斗杓。另一说指「奎星」是离斗柄最远的星天枢。
顾亭林『日知录』:「今人所奉魁星,不知始于何年。以奎为文章之府,故立庙祀之,乃不能像奎,而改奎为魁,又不能像魁,而之字形,为鬼举足而起其斗。」顾认为奎星本无「魁」之名,是后人为了祭拜方便而造的。
③.「壁宿」,属水,壁水貐,二十八宿之一,指北方玄武七宿中的第七宿,由两颗星组成〕即飞马座γ和仙女座α星。因其在室宿的东边,很像室宿的墙壁,又称东壁。唐代张说诗“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形容壁宿是天上的图书库。
室和壁是相连的两宿,古有营室,东壁之称。营室原为四星,成四方形,有东壁,西壁各两星,正如宫室之象。『周官 梓人』:“龟蛇四游,以象营室也。”其后东壁从营室中分出,成为了室,壁两宿。曾侯乙墓漆箱盖上称这两宿为西萦与东萦。东壁,西壁四星,就是著名的飞马座四边形。室宿一(飞马alpha)和室宿二(飞马beta)是西壁,也称为定,『诗经 豳风』:“定之方中,作于楚宫。”春秋时期室宿在秋末冬初的傍晚出现在南方中天,此时是农闲时节,人们利用这段时间建造房屋为冬天作准备,因此有营室之称。壁宿一(飞马gamma)和壁宿二(仙女alpha)是东壁,这二星的赤经都非常接近于0度,从壁宿二向壁宿一连线并约延长一倍,就可找到目前春分点的大概位置。

  • 八卦
    • 「右半身」(巽)·乾·兑·离;代表风·天·泽·火。
      「左半身」震·坤·(艮)·(坎);代表雷·地·山·水。
      带括弧的是正面立绘看不到的。
      顺序是先天八卦的顺序(乾兑离震坤艮坎巽),但是从正面看似乎是震和艮互换,巽和兑互换。这是因为,八卦图的正确观看方式是以靠近中心者为下方,而画在裙子上时却是上方更靠近中心(俯视图),所以从正面看起来上下颠倒了。
      右半身的四卦是红色,阳爻多于阴爻;左半身的四卦是星云紫色,阴爻多于阳爻。
  • 红色、星云紫色和白色
    • 理发店门口的三色柱(花柱)
      • 红色代表动脉,蓝色代表静脉,白色代表纱布。在中世纪欧洲,理发师兼任外科医生。
  • 持弓
    • 半月(弦月,日称“弓張月”)的形状像弓一样。
    • 《日本书纪》中,月之神“月读命(ツキヨミ)”也有时用“月弓”标记。
    • 《儚月抄》小说第5话中,用“操纵弓的人”代指永琳。
    • 弓的形状像“匚”,加上中间的箭=“矢”,合起来就是“医”字。

符卡背景[编辑]

  • 永夜抄6ABOSS,非符背景的变化
    • 街机横版STG「Metal Black」(1991年 タイトー)的最终BOSS战(似乎是反映历史的一些照片的变换)。
    • 1非。像是荒凉的宇宙的照片。
      • 之前没有使用符卡。什么都没有的样子,表现原始时期的人们。
      • 之前的之前,道中符“天丸「壶中的天地」”。使魔圈由小变到大,可能是反映开辟天地的神话。
    • 2非。平安神宫拜殿。代表性的日本建筑。为纪念迁都平安京1100周年而建的神社,表现日本的封建时期。永夜抄素材图片18.jpg 永夜抄永琳2非背景
      • “觉神「神代的记忆」/神符「天人的族谱」”之后。与日本神话、神道教关联。
    • 3非。台北圆山饭店。中国建筑,表现受中国文化影响。永夜抄素材图片12.jpg 永夜抄永琳3非背景
      • “苏活「生命游戏-Life Game-」/苏生「Rising Game」”之后。对不老不死之药的追求来自中国;为秦始皇寻不老药的徐福据说最终来到了日本,为日本提供了先进技术。
    • 4非。阿波罗11号,阿姆斯特朗的月面着陆。人类第一次踏上月球。
      • 永琳发射弹幕的位置,举起的右手正好是照片中太空舱的位置。
      • “操神「Omoikane Device」(思兼装置)/神脑「Omoikane Brain」(思兼的头脑)”之后,“天咒「Apollo 13」(阿波罗13)”之前。西方元素、现代科技。直到现在,日本仍在学习西方。
    • 连起来,就是简略的日本史(原始社会、文明萌芽、中国影响、西方影响)。
  • 符卡背景
    • 倒转的西行妖(幽幽子符卡背景中的树)+月球。使用月球的力量,不会死亡。

符卡[编辑]

东方永夜抄[编辑]

天丸「壺中の天地」 天丸「壶中的天地」

薬符「壺中の大銀河」 药符「壶中的大银河」

  • 天丸(てんがん)
    • 天仙+药丸。
  • 壺中の天地(こちゅうのてんち、壶中天、别有洞天)
    • 东汉时有个叫费长房的人。一日,他在酒楼喝酒解闷,偶见街上有一卖药的老翁,悬挂着一个药葫芦兜售丸散膏丹。卖了一阵,街上行人渐渐散去,老翁就悄悄钻入了葫芦之中。费长房看得真切,断定这位老翁绝非等闲之辈。他买了酒肉,恭恭敬敬地拜见老翁。老翁知他来意,领他一同钻入葫芦中。他睁眼一看,只见朱栏画栋,富丽堂皇,奇花异草,宛若仙山琼阁,别有洞天。后来,费长房随老翁十余日学得方术,临行前老翁送他一护身符与一根竹杖,骑上如飞。十天之后老翁因为罪已赎清回到天上去了,而费长房想要与他去天界而挑战了最终试验,但还是无法通过,最后放弃。
      返回故里时家人都以为他死了,原来已过了十余年。从此,费长房能医百病,驱瘟疫,令人起死回生。
      最后因为护身符丢了被鬼神杀了
    • 意味:味饮酒忘俗的乐趣,指离开俗界的别天地和仙人居住的仙境。
    • 转变,也有被比喻为领悟的妙境。《天仙为罪,留在地上》的故事与竹取物语有共同点,与永夜抄的后篇故事也有相似性。
    • 另外,在现世和仙境的时光流逝是不同的,这与浦岛太郎的传说有着共同点。

中国的神仙思想,原本就有在壶中住着长生不老的仙境的思想。

  • 天地(てんち、あめつち)
    • 天和地。世界。
      • 弾幕的颜色是红色的大地与蓝色的天空?
  • 大銀河(だいぎんが)
    • 巨大的银河。大概是要表现比“天地”更大。
      • 弹幕的形状像银河系那样向中心收缩的弹幕和旋转的使魔构成的。
  • 符卡补足中提及,克莱因瓶
    • 在数学领域中,克莱因瓶(Klein bottle)是指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比如2维平面,就没有“内部”和“外部”之分。克莱因瓶最初的概念提出是由德国数学家菲利克斯·克莱因提出的。克莱因瓶和莫比乌斯带非常相像。克莱因瓶的结构非常简单,一个瓶子底部有一个洞,现在延长瓶子的颈部,并且扭曲地进入瓶子内部,然后和底部的洞相连接。和我们平时用来喝水的杯子不一样,这个物体没有“边”,它的表面不会终结。

覚神「神代の記憶」 觉神「神代的记忆」

  • 神代(かみよ、じんだい)
    • 指神武天皇即位之前的时间。诸神的时代。
  • 覚神
    • 觉可能指“觉悟”、“觉醒”等。
      • 《中臣祓訓解》(なかとみのはらえくんげ)写道:
        伊势神宫的诸神是最尊贵的,伊势大神是本来就“觉”的神;
        出云的荒振神是不“觉”之神,与无明恶鬼一类;
        石清水的八幡神是刚刚开始“觉”的神。

神符「天人の系譜」 神符「天人的族谱」

  • 天人(てんにん、あめひと)
    • 住在天上界的人。天界的居民。
    • 月人。永琳的种族是月人。在竹取物语中,月亮的居民被记载为天人。
    • 天津神。思兼神是天津神。
    • 在东方,后来出现了天人的比那名居天子,但是天人和月人是完全不同的存在。
    • 与人。天意与人事。
  • 天人の系譜
    • 天皇一族的族谱。《日本书纪》中天孙的母亲是八意思兼神的妹妹。

蘇活「生命遊戯 -ライフゲーム-」 苏活「生命游戏 -Life Game-」

  • 蘇活(そかつ)
    • 复活;苏醒。苏生的同义词。
  • 生命遊戯(せいめいゆうぎ)
    • 来源或许是李小龙的电影「死亡游戏」。
  • 康威的生命游戏(Conway's Game of Life)。
    • 一种“细胞自动机”(一种用来探究细胞演化过程的模型),是比较原始的对人工生命的模拟。参见维基百科
      • 符卡中,小玉出现又消失就是neta它。
    • TAITO的「Metal Black」中有同样名字的陷阱登场。

蘇生「ライジングゲーム」 苏生「Rising Game」

  • 蘇生(そせい)
    • 意为重新活过来。复苏重现。
      • 与苏活相比表示的程度更强。
  • ライジング(rising)
    • 苏生。

操神「オモイカネディバイス」 操神「Omoikane Device」(思兼装置)

  • オモイカネ(Omoikane,思兼)
    • 八意思兼神(やごころおもいかねのかみ)
      • 永琳的原型,智慧的神。
  • 操神(あやつりがみ)
    • 神给予预言家启示、向预言家指示道路。
      • 这个词极为少见,只存在于日语古书中。

神脳「オモイカネブレイン」 神脑「Omoikane Brain」(思兼的头脑)

  • 神脳、ブレイン(Brain)
    • 八意思兼神经常授予众神绝妙的主意。
    • 八意永琳的称号是「月之头脑」。

天呪「アポロ13」 天咒「Apollo 13」(阿波罗13)

  • Apollo 13
    • 1970年4月11日发射的阿波罗计划的火箭“阿波罗13号”。
      • 因液体氧气箱的爆炸事故,未进行登月就返回了。是阿波罗计划中唯一一次失败的登月。
  • 13
    • 西方文化中不吉利的数字。
      • 12个月、60分钟(以12为约数),在西方日常生活中也常有逢12进1的,所以对12+1的13感到忌讳。
      • 同时,基督教传说中,“最后的晚餐”里出卖耶稣的是第十三人犹大。

备考

  • 阿波罗计划
    • 在东方,阿波罗计划在17号以后也秘密地继续着,不过,17号以后被认为是地上人的持续失败。
  • 阿波罗(Apollo)
    • 罗马神话中的太阳神。
    • 希腊神话中的阿波罗、赫里奥斯、罗马神话中的索尔等混为一谈。
    • 在神话和宗教中常出现。
    • 智慧之神。

秘術「天文密葬法」 秘术「天文密葬法」

  • 天文密葬法
    • 用虚假之月偷换月亮的秘术的名字。
  • 天文(てんもん)
    • 天体的诸现象。在这里指的是满月。
  • 密葬(みっそう)
    • 秘密地安葬。
  • 天文密奏(てんもんみっそう)
    • 阴阳师的天文变化算命法。

禁薬「蓬莱の薬」 禁药「蓬莱之药」

  • 禁薬(きんやく)
    • 蓬莱之药因为会产生污秽,所以被禁止制造。
  • 符卡中,自机的射击不能造成伤害。
    • 蓬莱之药的不死效果。不过魔理沙在特定情况下可以造成伤害,应该是bug。

「天網蜘網捕蝶の法」 「天网蛛网捕蝶之法」

  • 天網(てんもう)
    • 天道之网。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 蜘網(ちもう)
    • 蜘蛛的巢。蜘蛛网。
  • 天網蜘網(てんもうちもう)
    • “蜘(ち)”与“地(ち)”同音。读音类似“天にも地にも”(天上地下都……)

东方文花帖[编辑]

薬符「胡蝶夢丸ナイトメア」 药符「蝴蝶梦丸噩梦」

  • 胡蝶夢。
    • “庄周梦蝶”。
      • 《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 这则寓言是表现庄子齐物思想的名篇。庄子认为人们如果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则无往而不快乐。它写得轻灵飘渺,常为哲学家和文学家所引用。
  • 胡蝶夢丸(こちょうむがん)
    • 八意永琳开发的药,服用后会感受到成为蝴蝶的快乐,不会做噩梦、而会有美妙的梦境。
      也准备了恶梦版,能够使人梦到噩梦。(文花帖(书籍)

錬丹「水銀の海」 炼丹「水银之海」

  • 練丹術(れんたんじゅつ)
    • 使用硫化汞(古称丹砂)等物质制造不老药的中国式炼金术。
  • 水銀(すいぎん)
    • 即汞,化学符号Hg,常温下唯一呈液态的金属,具有强烈毒性。
      • 古代人认为“丹砂烧之成水银,积变又还成丹砂”,即硫化汞加热分解出汞,汞和硫磺反应又能生成硫化汞,因此人们相信这种东西能够使人长生不老。
  • 水銀の海(すいぎんのうみ)
    • 《史记》记载秦始皇陵墓「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发掘考察发现确实在始皇陵中有水银做成的海。

秘薬「仙香玉兎」 秘药「仙香玉兔」

  • 仙香(せんこう)
    • 線香(せんこう)。因为线香的烟柱很长久,所以称为仙香。
  • 玉兎(ぎょくと)
    • 月兔。

主题曲[编辑]

千年幻想郷 ~ History of the Moon 千年幻想乡 ~ History of the Moon

  • 千年幻想郷(せんねんげんそうきょう)、History of the Moon
    • 幻想月面战争(一千多年之前,八云紫进攻月球)。幻想乡与月球的联系已有千年。
    • 间奏部分有着标题曲的主旋律。
    • 第一主题首句在《蓬莱传说》中出现过。

其他[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